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视频UGC突破口:自媒体的视频化

2015年06月01日 14: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马丁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马丁    公号:martingoo

  国内的视频UGC模式看上去越来越像个坑。

  行业尝试过UGC的产品化,比如引入社交元素的“短视频社交”,但历经两年发展后效果有限。尤其伴随着“微视”坠落,主流市场的这波UGC试验,再次陷入似是而非的犹豫中。中国视频的UGC走了十年,尝试过的方法不少,至今却无所得。

  从内容运营角度看,当下内容能否充分变现不再依靠广告,而是取决于围绕内容所设计的多元化商业运营。腾讯5倍价格夺下NBA版权,广告显然填不满这个坑,才有了围绕NBA版权内容的多渠道商业运营思路。

  目前内容市场的共识是,不惜为每个优质内容单独设计一整套完整的商业方案。成本虽然有所增加,但总收益更可观,说到底是对内容的价值衍生和精耕细作有了信心。

  制作质量上,UGC虽然被归为劣质内容,但精耕细作的话,价值产出会有提高。如果套用优质内容的这套商业运营思路,是否能解决国内的UGC困境?看上去有两个致命缺陷,视频目前无法解决。

  1、UGC数量太多,不可能对每个UGC进行充分运营和开采,更不可能单独为某个UGC进行商业方案的设计(这都是成本啊)。2、UGC内容过于碎片化,单个而言,缺乏内容价值。说到底是成本无法覆盖产出,得不偿失。

  换种思路,视频平台自己对每个UGC进行开垦和运营当然不现实。这件事如果由UGC生产者自己来完成,是不是靠谱点。

  这个方案解决了上面所提到的第1个问题。但是UGC的商业价值很有限。UGC生产者能否回收运营和制作成本?如果不能,这种模式显然是不可持续和规模化。单纯让生产者来运营UGC,从逻辑上看是蛮困难的。

  如果这些生产者同时也是自媒体人,结果会怎样?

  自媒体人的确在某些领域更专业些,相对保证了内容的价值度。目前自媒体的视频化比较成功的,比如,吴晓波。不过,吴晓波是特例,是大V。绝大多数自媒体人是中小V。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可自媒体人的优势是,他们有各种专栏,有不少社交账号,包括音频。这些专栏、社交工具、音频,其实无形中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粉丝社区。但是这个社区的价值,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真正被开采出来。

  原因是,这个基本由图文(主要是文字)构成的粉丝社区,缺乏明确的形象出口和品牌化的内容。同时,文字作为自媒体的主要表述方式,即便机构化媒体的商业价值都处于衰退期,何况自媒体。

  不过视频这种形式,天然就是优良的形象窗口,视频所构成的内容表述方式,也是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开采对象。

  如果自媒体的内容能够视频化,并与图文内容形成复合传播,即,将该自媒体人的对外写作视为一个整体,同时将“视频”视为这个整体的价值出口和形象出口,或许可以把自媒体的价值释放出来。假设该方式可行,自媒体人完全可以为自己的社交化传播的内容,设计独特的商业化方案,形成独立的品牌。

  其实,很多广告主投放自媒体都比较纠结,无论合作方式、投放形式,还是投放额度、策略,都很难做到标准化,不利于自媒体形成自己的产业领域。

  视频如果能够介入的话,对广告主而言,以视频为形象出口的自媒体,至少视频本身就是比较合适的投放渠道,而且价格方面可以上的去,合作方式的选择也更丰富。

  最大的好处是,参考视频的商业运营思路,那么自媒体商业的形成,可以在各个环节,无论价格、形式、合作,向行业主流作业方式看齐,从而形成自己的产业规范。

  其次,很多自媒体虽然专业、垂直,但是缺乏通俗的传播方式,制约了其粉丝积累。视频是通俗媒介,更易于传播和影响人群,能够推动自媒体形成更好的品牌和价值积累。

  以此,自媒体人和主流视频平台,或许可以考虑一下相互的适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视频UGC 自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