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靠天吃饭的环境监测企业为何受资本青睐

2015年05月18日 10: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资本实验室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资本实验室

  人类对天气变化的认知与掌握程度,影响着人类与自然共处的友好程度,特别是某些“靠天吃饭”的行业。为此,及时、准确、全面的天气监测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努力的目标。如今,卫星、传感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无人机等新技术的采用正在推动天气监测进入一个新阶段;而全球环境预警、局部地区气象监测、地面天气监测、极端天气监测等多样化的服务也正在促使农业、能源、运输、保险、国防等领域的运营管理变得更加智能。

  根据资本实验室全球风险投资数据库统计,在过去两年间,环境监测领域共发生4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额2.17亿美元。获投资企业涵盖天气监测、空气质量与污染监测、市政设施监测、工业生产环境监测等领域。其中,气象监测领域投资事件11起,披露投资额5430万美元。从区域分布来看,该领域创业与投资以美国为主,欧洲和亚洲也有一定数量的新兴创业公司。

  天气监测服务商就像“追风者”一样,兢兢业业地破解天气密码,为各行业保驾护航,并且在运行中追寻着各自独特的商业模式。以下是近两年获得融资的,较为典型的天气监测服务商:

  1.Stormpulse,美国,实时天气威胁监测与推送平台

  Stormpulse成立于2007年,为能源、交通、国防、医疗保健、零售等行业提供天气情报监测服务,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害。例如,为运输企业提供公路物流运输的天气风险预警服务;为石油能源企业提供极端天气下关闭钻井平台的预警服务;国防部门可以通过美国大陆和加勒比海极端天气的气象预报来制定长远规划和日常决策。

  StormPulse的数据来自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国家气象服务等机构,根据气象条件给出实用的信息公司已累计融资330万美元。

  2.StormGeo,挪威,全球气候监测服务商

  StormGeo在1997年成立于挪威卑尔根,为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气象服务。其产品和服务覆盖海洋、陆地、媒体、风能、运输和航空6个领域。目前,在全球14个国家拥有22个办事处,超过320名员工。

  StormGeo可提供气象优化路线咨询和航次计算,宣称可为航运业最多节省10%的燃料,并提高安全性;同时,该项服务能够帮助石油、天然气行业实施更好的运营规划,减少停机时间,从而提高运营效率以及资产和人员的安全。

  公司已开发Storm软件,为用户提供全球天气预报,可选地点超过800万个,预报时间长达15天,可提供各种天气情况的详细信息(以小时为单位)。用户可在互动地图上查看天气数据,雷达会显示最近一小时各区域的云量、降水量和温度等变化情况。

  3.Leosphere,法国,大气环境检测设备及服务提供商

  Leosphere在2004年成立于法国巴黎,是全球领先的大气环境检测设备及服务提供商,其业务覆盖风电、航空天气预报、天气与气候、空气质量和工业风险四个领域。截止到目前,Leosphere已累计融资2870万美元。自2004年起,公司的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2013年收入超过2000万欧元。目前公司有150人,研发费用超过总费用的20%。

  Leosphere研发的“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系统”系列产品主要用于边界层、低对流层和对流层中层的径向风速和风向测量,可以实现全自动、全天候、野外无人值守工作。Windcube70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是LEOSPHERE公司研制推出的新一代测风雷达系统,可同时测量多个高度(40个)区域内径向风速(水平、竖直方向)和风切变数据;测量高度可达2500m(有云层时,测量高度可达5000m)。公司目前全球已销售近300套Windcube,用户超过600多家,产品有95%销售于海外市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Leosphere研发的便携式气溶胶和云参数激光雷达(EZ LIDAR)能够对大气中悬浮颗粒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并通过专业软件进行图形化显示,用于区域或全球气候、气象变化过程研究。探测产品有云、气溶胶和风廓线激光雷达,已安装在14个国家和地区,主要用于电厂的风能监测。

  4.Understory,美国,极端天气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商

  Understory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关注极端天气的气象数据和分析公司。Understory为保险、农业、广播等众多行业提供冰雹监测系统、地面冰雹和风力精准测量、实时气象情报等天气预报服务。公司已累计融资200万美元。

  传统的雷达气象中心通过卫星和雷达监视天空,收集并分析大气数据,但无法监测地面气象的实际数据。Understory通过其开发的智能气象网络,收集气象数据,分析、预报极端天气。Understory已经搭建起基于天气传感器的,能够监测冰雹、风、雨、温度、压力和天气湿度的密集网络。传感器能够记录每一次冰雹撞击和每一阵风的数据,从而获得实时气象情报。Understory提供的风力和冰雹气象报告包括大风和冰雹的强度与级别、持续时间、行进方向与路线图、财产损失预估等数据。

  Understory通过特有的真实的地面冰雹冲击测量,保护业主财产安全,减少财产损失。Understory的数据平台向高中及大学学生与科研人员免费开放,供学术研究使用。

  5.WeatherCloud,美国,路面天气监测与管理服务商

  Weathercloud成立于2013年,利用车辆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提供路面天气预报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美400万英里的道路气象预测数据,未来将扩展在全球的应用。Weathercloud通过安置在汽车挡风玻璃、保险杠、轮胎上的传感器测量环境温度、风向、风速、降水率、轮胎滑移和抓地力、路面温度、相对湿度和能见度等指标。传感器将数据发送给车载智能集线器,由其将数据传到云端,并结合美国气象分析模型,对地面天气和道路条件进行精准处理与分析,并通过手机、导航仪或平板电脑的Weathercloud应用程序推送给司机。

  Weathercloud的车载传感器可分别置于挡风玻璃、保险杠和轮胎上。贴在挡风玻璃内侧的传感器可监测降水速率、类型以及光照强度;保险杠传感器可贴到车牌架上,用于监测露点温度、路面温度以及湿滑、结冰、积雪、侧风等道路数据;轮胎传感器安装在一个汽车轮胎的螺母上,与无线胎压监测系统(TPMS)相连,通过轮胎角加速度产生的能量,监测轮胎滑移与抓地摩擦数据。

  Weathercloud的服务可以应用在车队管理、保险、工程服务、科研、道路维护、自动驾驶服务等领域:为车队调度员和司机提供路面天气状况预测,优化运输物流、提高运输安全性和效率;为交通管理人员和司机提供旅行需要的安全信息,减少事故索赔成本;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特定气象数据;为科研人员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分析研究;为道路维护机构提供本地天气及路面状况的预测服务和防护措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微观预测天气数据,以实时调整驾驶动作,确保其将人员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6.Skymet Weather Services,印度,天气预报服务商

  Skymet Weather Services成立于2003年,是印度最大的气象监测和农业风险解决方案公司,也是印度唯一一家私人天气预报机构,主要为航海、船运、能源、通讯、媒体等行业提供天气预报及相关信息分析服务。用户包括农民、城市居民、能源公司、保险公司、政府和NGO组织。目前Skymet在印度每个区可以提供精确到村一级的包括季风季节的天气预测。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融资450万美元。

  Skymet业务主要应用在农作物保险、天气预报、媒体和农业风险管理四个领域:

  (1)农作物保险:为农作物保险公司提供农业气象数据和信息服务,并为保险公司提供历史天气信息查询及分析服务。农作物保险服务覆盖17个邦,35种农作物,2000万农民。超过2500个自动气象站可以每小时自动将农田实时数据传送回数据中心。Skymet已经与印度所有的农作物保险公司展开合作。

  (2)天气预报:Skymet提供24/48小时的降水预报,季节和季风预测等天气预报,包括能源电力公司、媒体、农业信息服务机构、农业生产公司、物流服务商等重点行业。

  (3)媒体:Skymet拥有全国唯一的在线三维气象图形系统,为电视新闻频道提供温度、湿度、降水、风速等全面的天气预报。Skymet拥有印度最全面的天气网站和一个Android天气应用程序,为公众提供每日天气报告。

  (4)农业风险管理:利用遥感卫星技术和无人机为政府、农业生产公司、大宗商品市场、国际组织和银行提供作物管理、病虫害防治、气候风险和改善治理服务。

  7.GeoOptics,美国,大气环境监测服务商

  GeoOptics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私人卫星大气环境数据服务公司,从事地球大气环境数据监测、收集、分析和预测,提供全球大气温度、压力、大气成分数据和空间天气等数据服务。公司于2015年2月获得450万美元融资,目前已累计融资520万美元。

  GeoOptics通过携带GPS-RO传感器的6颗卫星组成的CICERO系统,收集地球大气层中的各种实时数据,从而为农业、能源、国防等领域提供空中、海上运输、资源勘探、保险和风险管理等数据服务。

  2014年,GeoOptics与AER公司进行合作,开展大气观测系统模拟实验,以提高掩星法对恶劣天气和洪水预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GeoOptics将在2015年第三季度,对CICERO系统部署更加强大的GNSS-RO传感器阵列,每天将提供超过5万条全球环境数据简报。在未来,CICERO系统将扩充到24颗卫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环境监测 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