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切为了就业:总理那杯互联网咖啡不白喝

2015年05月08日 10: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大唐波斯将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大唐波斯将军

  “总理喝了一口互联网泡沫”,微博上有网友这样调侃李克强总理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之行。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参观了互联网企业拉勾网、3W咖啡等场所,期间,李克强还在一层的3W咖啡喝了一杯咖啡。毫无疑问,李克强总理的到访,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者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新浪报道,当天截至午盘,“中关村”大涨4.25%,成交额达5.32亿元。许多网友调侃,3W咖啡将复制庆丰包子的火热,而其他的许多创业者则对总理只到访了少数几家互联网企业表示遗憾。

  在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一言一行都很容易遭到过度的解读,譬如中关村股价的异常波动与庆丰包子的热销。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极为正常的现象,毕竟作为代言人而言,李克强总理喝咖啡的照片可比电视广告的效果要好得多了。然而,在李克强总理此次的访问中,却出现了一些“唱反调”的声音。席卷中国的创业狂热,对互联网 的过度解读,已经引起了一些有识之士的反思。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这些反思只是在泼凉水,“U CAN U UP”几乎是可以脱口而出的反击。

  对比几个月前蒋方舟的《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凯撒》与马佳佳最近的《绝望的大学生》,我们会看到一个极其诡异的现象,蒋方舟拿来调侃创业者的案例,在马佳佳这里变成了正面例证。如果你试图从逻辑上来解读这个现象,我想你恐怕要失望了。在我看来,蒋方舟与马佳佳都只是在描绘一种直觉的判断。指望所有的评论都经过实践再发出,这是一个很具有创业者思维的逻辑,但毕竟人生体验有限,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做过。蒋方舟与马佳佳虽然年轻,但她们恰好处在可以接触许多创业者的位置,她们的直觉判断有其参考价值,敏锐大胆的直觉可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只是不要绝对化。

  李克强总理此次造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喊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然而,我更看重口号后面的两句话“~~都要先靠就业,就业是一切的基础”。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到,在国家层面,就业才是许多政策的出发点,创业不过是实现就业的一种手段,这一点是需要初创企业警醒的。虽然近年来互联网公司的大发展带动了很多就业,大量创业公司也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些创业公司家底过分薄弱,不能保证员工享有合理的工作制度与基本的社会生活保障(当然,放到项目成功以后,这些都是可以大书特书的,“最辛苦的时候带着Team一起挨饿”,是不是满满的鸡汤味)。

  事实上,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都会失败,失败的创业经历可是很难为简历加分的。如果不能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合理的报酬,创业公司的员工们未免有些得不偿失。我么说并不是要求初创企业肩负起多么重的社会责任,而是提醒他们不要忘记尽一家企业最基本的义务。如果有太多的初创企业无法满足员工最基本的工作需求,国家出手整治“黑心企业”也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此外,从李克强造访的企业类型来看,3W咖啡、拉勾网以及联想之星这样服务创业者的平台型企业明显更受总理的重视。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预示着政府将对为创业者提供基础服务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这将让市场在保障创业者的经营活动与为创业者提供基础服务上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也将大大减轻政府在相关领域的压力,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在淘金者众多之时,卖铲子总会是一门不错的生意,甚至如果没有卖铲子的人,淘金者也会困扰不已。对所有人而言,淘金热都会是一次机遇。

  让我们再次回到总理的咖啡上来。的确,3W咖啡内略显嘈杂的氛围与品位不算上佳的咖啡为我们勾勒出了一群躁动的创业者的群像,这似乎构成了大家对创业泡沫的主流印象。在创业经济的狂热之下,泡沫似乎不可避免。但实际上,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任何国家,泡沫总是客观存在的现象,需要特别关注的只是泡沫的数量。一位有名的投资人有过这样的断言“泡沫没有破灭之前就不是沫”。对此,我们不必过度担忧,但也决不可轻视,创业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伴随泡沫破灭而陨落的,有不少都是足以称之为希望的企业。

  是的,总理喝了一口互联网的泡沫,但接着,总理喝完了整杯名为“互联网”的咖啡。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总理 互联网咖啡 互联网泡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