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商征税的时机已到了

2015年03月05日 15: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铁   

  文/老铁

  电商是否该征税已经讨论许多年了,张近东也连续两年在两会中提交关于电商征税的提案。由于之前有征税之后恐影响电商行业发展的声音,关于征税的工作也就一直未有见下文。但铁哥认为,当下其实已经到了电商征税的关键时刻。

  其一,电商征税将线下实体销售与电商平等对待

  电商发展至今,长期以来都是在蚕食传统线下实体的销售份额,北京中关村的几大电子商场都已经门可罗雀。但我们一方面一直在呼吁国家对电商公平化对待不能打压电商,一方面又在以避税形式获得比线下更高的利益。

  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现象,既然电商与线下实体同样都属于经济活动,就理应承担同样的责任以及义务。而如果一方长期可以合法避税,那么打败另一方的就不见得是商业模式,而是避税带来的价格优势。

  当前电商价格战已经将部分产业的线下实体销售击败的差不多,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对外报导自己的成交份额,在如此规模体量之下如果还不进行税收监管则对于实体销售未免太不公平。

  当然,电商征税的主要针对C店,多数B店已经有比较完善的发票制度。但也不能因为是C店就心生怜悯,由着性子避税下去。

  其二,征税是国家监测经济行为的重要手段

  无论B店亦或是C店,其成交量占全国零售份额都在不断攀升,因此在国家统计以及监管层面是要准确监测其数据,以方便出台相应政策。

  而通过纳税以及税务申报的强制办法是获取交易数据最有效办法,税收本身也就承担了数据监控的职能。当然有声音表示可直接调取平台的交易数据即可,没必要费事征税。但铁哥考虑是通过征税数据会更加真实,也避免了平台由于自身业务以及由于假拍原因造成的数据注水问题,毕竟假拍也是要纳税的,假拍成本增加也可打击假拍的力度。

  即便B店对于假拍也已经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铁哥曾接触某商家每月仅在京东的假拍就达数十万之多。且假拍商品往往只发空包裹,不开发票,非强制性发票也降低了假拍的成本。如果强制征税,税费将计算在假拍成本中,将有可能降低假拍的交易占比,使得电商回归该有的正常数据。

  当然操作上确实麻烦,毕竟C店属于个人所开,而征税则是要有纳税主体即企业资质。如此,铁哥建议工商税务部门能够联合行动,对网店店长注册进行绿色通道照顾。

  使得国家层面在制定相关政策之时能有较为精准数据参考,这才是税收的本质。

  其三,征税不等于强制缴税

  相信读到此处不少朋友都在骂我了,认为我所讲言论侵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利益。如果在骂我的,请看完下段再继续。

  铁哥认为国家是有权力以及绝对的理由对商业行为进行征税的,这是没任何值得怀疑的。但国家也有责任和义务扶持弱小企业。

  即铁哥所讲征税是国家有必要为所有的交易都装上计税器,以此来监控整个的交易行为以及数据,但装计税器不见得是必须要缴税。国家层面需要经过计算设立纳税范围,某一交易数据之下的网店只计税但不不用缴税。

  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讲的对弱小企业进行免税的政策。在实体经济中,即便企业享受免税政策,其交易甚至财务也是要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控之下的,这样才可对经济行为以及减免税的尺度进行相对精准的把握。

  既然电商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经济行为,享受同线下一样的优惠政策也不无道理。如此,相信相当比例卖家依然是免于征税的,但其假拍的动力却弱了。

  所以,我还是要对骂我的表明态度:坚决支持征税,但坚决支持对小卖家免税

  其四,征税还会影响电商发展吗?

  之前一直有声音认为征税会减缓电商行业的发展,铁哥认为这也太小看电商的发展势头了。

  如果仅仅将价格作为电商的优势,就真的太委屈电商了。除价格,电商的快捷方便以及相对透明的交易都是线下实体交易所不能比的,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电商已经培育出了一大批的铁杆用户,即便价格优势不再似过去那般明显,这些用户也依然会选择电商,毕竟方便性是线下实体目前还无法去解决的。

  况且,电商的店铺的运营成本多数还是低于实体的房租水电的。

  因此,铁哥有理由相信电商的征税不仅不会降低电商发展,相反还会对电商行业起到固本清源作用,还我们一个干净放心的网购环境,也给国家一个精确的统计数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商 征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