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今年抢红包更难了?插件是罪魁祸首

2015年02月18日 20: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罗超

  去年微信团队用10多天开发的红包风靡大江南北,成为现代人春节的一个新符号。虽然被支付宝、微博等玩家模仿但终究不及其里,微信红包依托微信这颗大树,几乎等同于红包代名词,在玩法、体验和趣味上都远超其他对手。遗憾的是,今年春节微信红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却只有一个印象:抢不到。

  微信红包难抢,“老手”频繁失手

  我所在的不少群都是科技行业人士,群友算得上是微信红包第一批用户,对于微信红包发和抢的热情远高于普通用户。不过,这几天却看到不少群友在感叹:今年红包难抢了。我本人同样有这样的感觉。跟去年一样我在广州家里过年,10M宽带,网络不是问题,但一个红包发出来,几乎在一秒内便被抢了个精光。而在去年哪怕等待几秒再下手,命中几率都相当大。发的人更多了,抢到手的却更少了。

  为了解答这个疑惑,我开始去观察不同红包抢到的用户。在不少名单中都出现了一位好友的身份,他总可以在第一时间抢到红包。这位朋友告诉了我真相:他使用了一款红包插件,这款红包插件不只是支持Android,还可以适配越狱后的iOS设备。不过,这类“偏门”应用却难登大雅之堂,App Store搜索不到。这个插件可以做到面向任何群自动抢红包,在你睡觉时、吃饭时,让你不错过任何一个红包,事后还给你翔实的统计报表,向你汇报战果。

  现在大家对于自己为何很难抢红包,应该有了初步认识。跟机器比速度,你是比不过的,况且这款插件可以并行地对多个群生效。是不是一下觉得红包不是很有意思了?本来是一个规则简单清晰平等的游戏,现在规则被一些插件破坏了,游戏的趣味荡然无存。尽管抢红包也不会发财,而且很可能发出去的红包比抢到的还多,但有这样的插件存在,感觉就三个字:没意思。

  不只是插件作祟,两大原因让红包更无趣

  存在即合理,抢红包插件不只一个,其中不乏PP助手(已被UC收购)这类相对知名企业所研发的“疯抢红包”。更有意思的是,抢红包插件需要越狱,而PP助手的核心竞争力正是面向越狱iOS设备的应用分发,在安装“盘古越狱”软件时就顺带有PP助手的安装推广。有意思的是,UC已下嫁阿里,现在看来阿里自己的红包干不过微信,但却可以用插件把微信红包生态玩烂。

  不过,仔细分析,插件恐怕不是抢红包变难的唯一原因。

  一是网络鸿沟正在变小。在去年部分人觉得抢红包容易,因为大多数人回老家过年,网络环境是硬伤,网络不给力跑到山顶,有高速WIFI的早抢光了。今年一个明显的不同是4G开始普及,中国移动公布的最新数据是4G用户突破1亿(联通电信的4G用户可忽略),已经是个不小数目,4G基站突破70万个,三四五六线城市4G已开始覆盖,甚至一些城乡结合部已能搜到4G信号。4G用户抢红包,已经不再被网络拖后腿了。大家网络都差不多,抢红包当然更难。

  二是增多粥少现象愈发明显。去年红包依然是小圈子玩的游戏,微信官方公布的数据是800万,虽然可能有所保留,但身边的大叔大妈这类相对下沉、大众的用户确实不知微信红包为何物。今年却大不一样,一是微信在这一年都在通过滴滴红包这类方式培养红包习惯,二是手Q、百度、阿里、微博们在红包上都有所尝试助推,三是CCTV这类传统媒体开始帮着渲染宣传手机红包,尤其是今年春晚更是直接与微信红包、手Q红包合作,号召全民抢红包。抢红包的人多了,但增加的人里面不少用户却抱着捡便宜的心态,发红包尤其是发大额红包的概率非常小。以我自己身边好友为例,发红包的、发大红包的,还是去年那波人,但抢红包的却一下多了不少。

  插件、4G和普及度变高,这几点都是微信红包难抢的原因。但“罪魁祸首”,显然是插件。

  如何应对插件?支付宝红包还是验证码?

  微信红包已经成为春节的一部分,不少人在感慨它扰乱了过年的氛围,本来应该好好陪陪家人,结果一家人都在盯着手机抢红包,甚至家人与家人之间发起了红包……连今年春晚,都被红包包场了。这么看来,微信红包插件也有正面意义,开启之后我们就可以好好陪家人了。不过,我倒认为,手机正在渗透影响我们一切生活,红包只是其中一种方式,逃避不了就享受它吧。

  微信红包插件,如何应对倒值得思考。

  一个可能是,大家都蜂拥而至,去装红包插件,这样红包就真被玩烂了。

  最直接的应对方式是,要发红包就发定向!点对点不怕红包插件,估计这是不少人的心声了……

  还有一个可能是,微信开启封堵手段。去年红包推出后,猎豹浏览器就率先推出了红包浏览器插件,当时还只有提醒功能,且只对网页版微信生效。微信旋即通过红包不兼容网页版微信,让猎豹红包助手失效。接下来微信同样可采取技术手段封堵红包插件,比如对于频繁极速抢包用户使用验证码。当然这会让整个红包体验变得更复杂,而简单是微信红包的最大优势,也是支付宝红包、微博红包们的劣势。

  我所在的一个群为了抵制红包插件,已经号召采取支付宝红包了,因为输入口令抢红包虽然复杂了点,但大家都是手输还是相对公平,这基本就是一串验证码。这样看来,支付宝红包反而凭借其“复杂性”在微信红包面前有了一点优势。不过遗憾的是,已经有人说,针对支付宝红包的自动插件已经面世了……有时候,技术男也挺可恨的。不过都是玩玩,认证你就输了:)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抢红包 抢红包插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