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移动革命临近尾声:未来的蓝海在哪里?

2015年02月13日 09: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文/maomaobear

  计算机的历史如果从巴贝奇爵士的差分机算起,已经快有200年的历史,电子计算机从ENIAC算起,也已经70年了。

  用十年的维度去看,集成电路造就了IBM的辉煌;当工艺再进一步,计算机可以做得更小的时候,DEC崛起成为时代的宠儿;技术再发展,个人电脑成为可能,苹果公司出现,之后是Wintel联盟的PC崛起,造就了苹果、微软、Intel这几家明星公司。

  在90年代计算机在中国普及的时候,大家看的是比尔·盖茨写的《未来之路》,而乔布斯当时已经被视为过气的先驱。

  而技术还是继续向前发展,二十一世纪移动,移动芯片逐渐成熟,从MP3开始,经过PMP,智能手机掀起了新的革命。苹果、谷歌、ARM是这一轮的弄潮儿,成为伟大的公司。

  从2007年iPhone发布,掀起智能手机浪潮,到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平板增长停滞,这一轮浪潮基本也到了尾声。

  我们想知道的是,下一次浪潮会从什么地方开始?会造就哪些伟大的公司?谁会成为弄潮儿。

  一、技术的再进步

  回顾IT行业的历史,我们发现每一次新的浪潮,在前一轮浪潮中都已经有了技术的雏形,照相制版工艺在集成电路上应用给了下一次浪潮技术的基础;处理器的发展造就了微处理器出现的可能;在PC的浪潮中,嵌入式处理器发展崛起。

  所以,下一次浪潮所需的技术,实际已经孕育在今天。我们只是需要找到它,把它识别出来。

  在这一轮移动智能的浪潮之中,人们在技术和产业链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首先是无线通讯技术,在浪潮开始之前。移动通讯停留在2G时代,无线WIFI还在雏形,蓝牙出现不久,人们还在用红外线。

  而到了2015年,无论是远距离高速移动通讯,还是近距离的NFC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无时无刻不联网成为现实,这是一个进步。

  其次是微处理器的进步,工艺的提升让微处理的性能大幅提升,能够做复杂的计算,同时让芯片更小更节能,耗电更好,可以被塞到很多以前无法应用的地方。

  在移动革命之前,澳大利亚人自制一枚巡航导弹还需要把一部简易的PC装到弹头上用于导航,而如今他只要装一台智能手机就足够了。

  传感器芯片,蓝牙传输芯片,微处理器、电池甚至可以做到创可贴上。

  还有一个进步是各种配套元件的性能和成本。在移动革命之前,VGA分辨率的数码摄像头都是昂贵的高科技产品,如今,1300万画质出色的摄像头已经是白菜价了。类似的还有电池、各种微型元件、各种传感器……。

  这些技术的发展给未来的突破积累了技术资本。新蓝海呼之欲出。

  三、新蓝海,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

  机器人是通过传感器感知,通过CPU处理控制,通过电力驱动的马达完成动作的一个机械。

  机器人未必是人形,譬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但是这些东西却可以像PC、智能手机一样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在这一轮移动智能的浪潮中,传感器廉价化,处理器性能变得更强大,电控成本降低,电池变得更便宜,廉价的,替代人类劳动的机器人就成为可能。

  现在,在工业领域机器人已经很普及,而更有意思的是一饭店已经开始用送菜机器人替代服务员,用跳舞机器人招揽顾客了。

  在移动革命之前,机器人是做不了这么小的,也不会这么便宜的。而在移动革命之后,机器人可以进入到普通饭店,而随着摩尔定律和批量化,未来这种功能简单的机器人可能只需要几千元,一个月服务员的工资而已。人类服务员就会被大规模替代。

  现在方兴未艾的无人机,其实也可以被视为飞行机器人,它们同样是移动革命带来的红利。

  现在很流行的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其实是一个信息化的基础,有了足够的东西采集数据。人工智能就有足够多的信息处理,机器人也能完成更多的工作。

  所以,我个人认为下一次浪潮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当然,比尔·盖茨也这样认为。

  四、下一个信息时代的生活

  从硬件上看,按照摩尔定律,未来的技术不会有任何瓶颈。目前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的水平和机械控制上。

  机器人如何做复杂操作,马达对机械的控制如何超越人体的灵活性是未来要突破的技术。而这两项技术一旦突破。新的时代就将来临。

  未来不再需要简单的体力劳动者,蓝领工人、售货员、收银员、服务员都会被机器人替代,甚至以后没有矿工、农民、厕所清洁工,而只有矿场程序员操作员,和农田程序员操作员、给厕所清洁机械编程的程序员。

  人类的工作机会将更多的集中到难以量化的复杂劳动(譬如厨师、美发师)和程序开发上。

  生产力将极大的提高,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会达到新的高度,人们不需要工作太长的时间来制造财富,所有人都会获益。虽然人类依然有贫富之分,但是门槛会大大提升,以后的穷人可能只是因为他买不起私人飞机和游艇。

  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伟大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电传操控上有领先技术的公司会获得机会。谷歌搞无人驾驶汽车,是不是就是看到了这个趋势呢?

  未来很美好,我们这代人将有幸享受到下一个IT时代。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移动 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