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解读工商总局最新态度: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2015年01月30日 23: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蟹   

  文/谢璞

  30日晚,工商总局网站发布官方公告,对阿里巴巴事件最新态度。同时工商总局以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形式表达了对白皮书的观点。总结下来三点:1、肯定阿里巴巴及电子商务的成绩,和在打假方面做出的努力和结果;2、将探索新形势下的工商行政管理升级;3、由网监司形成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只是座谈会记录,不是白皮书,不具备法律效力。

  工商总局态度反转,让人惊诧的同时,也是合情合理的结局——“对话”便是相互换位,合作。阿里巴巴以一己之力,撬动政企合作新关系和模式,不惜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市值两天蒸发300亿美金),更让人佩服。这也是成长的代价吧。

  回过头来看工商总局的公告和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文章,短短几段,信息量非常大。以下逐条解读:

  主标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副标题:双方将共同探索管理模式 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主标题的信息很明确,两位大佬就此事谈过了。副标题核心在“共同探讨管理模式”,以前,工商对市场的管理,是不可能也容不得讨论的。基本确定了在这个公告里面工商总局放下身段来谈此事的态度)

  1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他指出当前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强调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工商总局局长表达了两层意思,1、肯定了阿里及电商带来的社会意义和在打假方面做出的努力。2、用一系列“新”,实际上是对标工商老的监管手段、思路、机制。基本否定了过去几个月网监司对阿里巴巴系列管理动作。)

  马云表示,目前我国的网购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迅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们一直致力于打击假货,并全力以赴解决假货难题。下一步,阿里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原有专业打假团队,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与执法部门共同联手,切实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

  (马云接过工商总局的话,坦言网络市场是新的形态并在高速发展,监管是必须的,但希望有更科学有效的手段和方式。马云也给工商总局抛出橄榄枝,重点在“推动和支持执法部门的线下行动”。这也是阿里一直以来最关心的事,运用手里的互联网工具,协助主管部门打掉线下源头。源头打掉了,网上才会更清洁。)

  (这一段是双方共同观点,也称之为共识,句句金句,有极深的内在含义。逐句解读)双方认为,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营造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网购环境,是网监部门与电商平台的共同意愿。双方将加强沟通,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管理模式(工商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合现有市场发展形势这点,双发达成了共识),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工商总局基本已经抛弃一家吃定的想法,寻求用新的,联合治理的方式。不得不说,这是工商总局的进步,对整个商业界都是好消息)。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此前针对阿里巴巴的管理方式,根本没用遵从市场原则?),公平公正依法履行职责,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阿里愿意开放自己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能力);电商平台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出了问题,电商平台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寻求创新机制,自律自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张茅和马云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再来看工商总局发言人接受采访的形式表达的观点,更猛。直接承认网监司针对阿里的白皮书只是会议纪要,不是白皮书,不具备法律效力。全文如下: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行政指导答记者问

  中国工商报记者: 近年来工商总局开展行政指导的情况如何?

  新闻发言人:2009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在全系统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2013年1月,发布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指导工作规则》,对行政指导的适用范围、实施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了规范。

  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通过行政指导,较好地帮助经营者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律,缓解和避免了传统行政管理方式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工商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工商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开展行政指导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言人:2014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省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座谈会,目的在于指导、督促阿里巴巴集团加强自律,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网监司根据座谈会的会议记录,于2015年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商总局 淘宝 打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