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傍上干爹的陌陌真能逆袭?

2014年12月07日 13: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铁   

  文/老铁

  陌陌终于要上市了,此次陌陌不仅把自己包装成为继腾讯的手Q以及微信之后的第三大移动端社交平台(谁让新浪微博还有pc端呢),还傍上干爹阿里带着未来盈利能力理直气壮的敲钟。一切似乎真的很完美,但画个饼讲个故事固然是好,陌陌真能如此包装概念一起冲天?铁哥当然也认为陌陌在社交尤其是陌生人社交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认为陌陌如果真能将逆袭还有以下三关要过。

  其一,陌生人变熟人

  陌陌以做陌生人社交起家,虽然此次路演PPT并没有重点突出“社交“概念,

  但陌陌其安身立命的根本依然在陌生人社交这点是毫无争议的。

  陌生人社交在之初确实为陌陌带来不少声望,当然也使陌陌背上“约炮神器”的包袱,虽然陌陌官方一直抗拒“约炮神器”名号,但在私下,用户讨论还是以此名号形容。最有趣是陌陌在北京国贸地铁站投巨幅海报广告,铁哥不止一次路过听得旁边有人介绍陌陌都是“就是那个约炮的平台”。

  当然陌陌官方已经使用各种手段去除这个污名,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也是陌生人社交的自然产物。

  人们在与陌生人沟通,尤其还是通过移动端平台,内心的邪恶会被放大。环境以及熟悉人会对人有一定约束力,在熟人面前可以肆无忌惮但多少还是要维护自己的原有底线以及形象。而在陌生环境与陌生人沟通则往往会放下自身的过往形象,真正去做往日熟人状态中不好也不方便做的事。

  陌生人社交与熟人社交确实是两种不同生态,熟人社交偏向社交本身,沟通、晒、分享都是,而陌生社交则偏向索取,在陌生状态下我究竟能获得什么,是“约炮”“把妹”亦或是“推销”等等。当索取成为一个平台的第一使用原因,这个平台本身就是极其危险的。而一旦这个原因他日被人替代,用户随即离去。陌生人社交对用户的社交关系绑定是有限的,多数用户会选择将陌陌的陌生人变为熟人后,关系也转至微信上。既然已经是熟人为何还在陌陌呢?

  虽然现在陌陌也加大熟人社交力度,但一旦完全进入熟人社交又在与微信抢饭,胜出概率究竟多大呢?

  在陌生人社交中实现社交的闭环对陌陌是第一位的,但任重道远。

  其二,以LBS对抗各细分领域平台

  此次陌陌PPT大量篇幅是在讲基于地位位置的盈利方式,包括定位寻找各种圈群组织。基本上以LBS为核心,让用户寻找身边的店铺,活动以及圈群。野心足够大,饼也足够大,可如此宏伟蓝图陌陌一家能否吃得下呢?

  我们不难发现,陌陌此举基本是将地图、团购、QQ群等产品一揽子装在自己口袋中,而我们也不难发现,其他细分领域并不弱,部分产品还要比陌陌强的多。

  而其他垂直细分产品的切入直接是硬需求,如导航团购熟人社交,用户的黏性十分强。但陌陌以陌生人社交这一非刚需来切入抢占他人市场,究竟有多大竞争力呢?

  陌陌以地理定位寻找陌生人继而寻找地理位置周边的服务,对于喜欢短平快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而言无疑多绕了一步。需要服务可以找到最优质的细分化产品,一些对于陌生人社交无感的用户断然不会通过陌陌来寻找周围服务的。

  其三,用户激活

  上文我们不难看到,陌陌的用户是具有功利性且黏着力不强的。有“约炮神器“污名在,男女朋友也不会轻易容忍另一半手机有“陌陌”,当然促销除外。单身男女一旦找到另一半,陌陌的使用动力就严重下降。

  此外铁哥试用陌陌还发现一个问题,通过地理位置寻找身边的陌生人,留言之后几乎一小时之内回复的基本没有,多数都在两三个小时后回复。更吊诡是系统还显示五分钟前在线。

  陌陌用户可能真的如PPT所描述的达到6000万的MAU及2550万的DAU,但这些用户的行为是否被完全被激活还是很大疑问。

  相信这里还有不少用户每日只是看看周围有什么猎艳目标,勾搭一下,仅此而已。

  陌陌此次IPO最大亮点当然是傍上阿里“干爹”,阿里20%的股份也被市场以社交电商的名义看好。但对于陌陌自身而言,有干爹固然好,最重要还是要修炼内功,有些东西是靠不得别人的。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陌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