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射手网关闭:小字幕背后,广电在大博弈

2014年11月26日 10: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文/王如晨

  我来说说为何人人影视、射手网关闭的事。它不是一个纯打击盗版的事,而是广电总局落实上面意识形态指令的事,更是三网融合时代与电信运营商们争夺权力的事。

  打击盗版确实是第一感,你肯定能直接想到。关于它的种种高大上的好处,就不说了。

  意识形态的东西,也不说了。这个是一贯的局面。广电很多动作都带有这一特征。做不好,对它来说,也挺麻烦的。当中宣部官员在乌镇完成中国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任务后,同样兼有意识形态任务的广电总局,肯定也不好意思闲着,一定要表现一把。

  但我认为,广电与运营商的博弈才是门后的内容。

  一个字幕真有这么大逻辑吗?是的。它是一个杠杆,动作很小,效应很大。

  字幕不是单纯存在的东西,你不会傻到不看电影、电视剧,只是认真地欣赏字幕。当然一定会有这样的怪人,文本确实有魅力。

  与字幕对应的外国影视剧内容,才是广电的用心所在。这是广电在三网融合时代落实监管的抓手。

  过去,广电的监管主要集中在院线、电视两大终端。院线监管因为市场主体透明、覆盖范围、数量有限,非常容易落实,实际重点就是电视。

  电视的监管,过去几年,你应该看到了广电的一系列动作了吧。尤其是过去一年,它针对互联网电视终端的整顿,已经留下深刻的印象,足以写入中国广电传播史的。在181号文、43号文之下,中国盒子、电视、电视操作系统领域的动作一个又一个。

  这不过是它借OTT规范化向整个三网融合渗透的进程。

  但是,广电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整顿力度再大,也很难动摇电信运营商借助骨干网在中国家庭中的渗透。电视领域是广电的菜,运营商有苦说不出,但是它的技术特征,足以继续在多屏终端瓦解广电的力量。是哦,老百姓电视开机率本就不高,他们大部分时间看的是手机、平板、电脑。

  手机、平板、电脑,人们使用它们,除了商务功能外,时长最大的体验不过是娱乐,尤其看视频、玩游戏、看信息、聊天。看视频不但是公众喜好,也是运营商喜好,它带来的流量占比很大。

  广电在技术层面只能影响到电视与盒子端,无法影响手机、PC、PAD。但是,它对内容的监管可以渗透进去,从而具有一种超越屏幕的监管手段。所以,你看到过去几年广电一直在围绕它们展开进攻。形式上速度不快,因为它不能太直白,引起民众怒火是比较讨厌的。

  就是说,广电过去对终端、内容的监管是两种不同的策略:电视领域很硬朗、直白,一体化监管;电信的多屏地盘领域,则只能是内容层面。这就导致它的监管策略出现许多被动。老百姓不会管那么多,他们只会在乎文化消费体验,针对电视的监管,让他们有些难受,他们更依赖其他屏幕消费。

  国网成立之后,广电的动作开始步步为营。到了今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新广电〔2014〕204号文,开始对视频网站引进境外影视剧进行限制和综合治理。过去43号文、181号文侧重终端,也涉及内容,但主要是电视领域,如今204号文将所有内容统一到一个盘子里,就出现监管一盘棋了,电信运营商借助技术能力无往不利的渗透进程,开始遭到约束。

  就是说,广电管不住硬件,管不了技术,但是,通过内容,可以跨屏整你。

  过去多年,电信、互联网网络技术的开放性,确实导致内容一端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盗版已是一个顽疾。一边自己盗版,一边骂盗版更是病入膏肓了,呵呵。

  字幕是与内容一体的产品,一般不可能单独用于体验、欣赏。射手网被关闭,其实就是广电对电信地盘上的内容分发与传播进行反制。

  字幕是个小东西,但它确实有巨大的杠杆效应。从它入手,可以一石多鸟:打击盗版、规范影视字幕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反制运营商渗透。

  当然,针对射手网这类字幕组的打击,不会真正奏效。因为广电无法从技术层面控制海外内容源的渗透。而类似射手网的服务,人家换个地方,也可以重起炉灶,其实,市场上还有许多小的字幕服务组织。但是,短期内,这一动作,会对许多新引进的海外内容传播,形成抑制。

  一个字幕,反映出一个权力局。我觉得,在这一轮博弈中,广电的动作有些简单粗暴。它没有充分到,产业链上许多自发力量,尽管字幕多与许多盗版内容相关,但也有相当多纯粹基于热情而工作的互联网从业人,广电应该多从市场角度考虑,用市场手段引导、收编、规范。

  广电与电信的博弈里,应该引入更多市场元素,用疏导的方式引流,为自身所用,而不是关闭,任其自生自灭。其实关闭不会有效果,再过一段时间,一定还会冒出来。偌大一个国家,没有真正开放的字幕、编译平台,只靠那些体制内的几大电影集团、制片厂,效率低不说,也不会有什么热情。

  字幕也是中国影视内容产业在全球竞争力孱弱的反映。广电的博弈,如果不能惠及中国本土内容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只会具有行政指令的意义。事实上,中国原创内容也在缓慢进军海外,未来一定会有一个热潮,而本土字幕还没有形成产业链,这时候简单粗暴的管理,更会弱化它的成长。

  一个笑话是,广电总局这样的动作,也不是没有价值,它应该会变相提高中国人的外语水平,尤其是听力。在全国中学压缩外语课时之后,学生们反而有了更多驱动力学好外语了,他们未来的考试能力不要太厉害,哈哈。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射手网 广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