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式“参与感”不是谁都能玩得起

2014年11月19日 12: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胡青   

  文/胡青

  《参与感》是一本书,作者是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这本书2014年8月横空出世以来至今余温不减,与其说此书是小米给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奉献了一本很好的案例集,不如说是小米从屌丝圈里发迹后向高大上的商业财经圈一交了一份骄人的报告。原来小米一直默默的混屌丝圈,忙着抓用户,忙着哄粉丝,忙着兑现承诺的每周迭代。你媒体也好、商学院也好,讨论什么模式趋势也好、还是管理运营也好,我都没时间陪你们玩。现在我混得算很成功了,还似乎还引发了传统企业研究与学习的热潮,更引起了商界大佬们的高度关注,不是在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米雷老大与格力董明珠还有一段对赌的插曲么,不是万科郁亮都带高管去参观学习么。所以,《参与感》一出,算是小米向业界系统的介绍下“我是怎么玩的”,并且以行业领袖的姿态抛出了一个概念“参与感”。

  很多人看到了参与感,简单的将其理解成在营销层与用户的简单的互动,所以会发现有不少中小企业老板或个人都在尝试玩转粉丝经济,在互联网上只要能露脸的地方,都会出现,所谓的“海陆空”作战。而小米的参与感可简单概括就是:当今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选择产品与服务不再单纯是过去的看功能能消费、看品牌消费甚至是看体验消费,而最佳的消费的方式是参与式消费,即用户能参与到产品研发、管理运营、营销和售后等各个环节。

  道理很简单,但这的确颠覆了传统的管理经营以及营销的方式,也让很多传统企业老板们很头疼,于是大家都开始学习参与感并实践着参与感。我认为大多数传统中小企业老板学习小米的参与感式做法面临以下几个挑战:

  一、目前你所从事的行业或产品是否有高增长率?

  最近流行一个段子:2000年左右,你错过了互联网,张朝阳、李彦宏抓住了;2008年你错过了电子商务,马云、刘强东抓住了;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春风,你还在犹豫吗?说白了,就是你能否借势,但我想说,这个势太大,不好抓,能抓住这种大势 的人,跟中头彩是一样一样的。你看雷军做了那么多年金山,最后雷军为什么选择做手机,小米2010年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2010年国产智能手机销量占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仅占16%,占全球市场份额几乎为零;而2013年这个数字在国内市场达到了72%,在全球占到了33.8%,这是个非常大与可增长的空间,且到了可增长的时机, 80后以及90后等新生代消费崛起,电子商务爆发,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在这个绝佳的时机,小米不仅把握住了机会,也的确为行业做出了贡献,但不可否认,小米的成功是沐浴在行业大势的春风里,就连雷军自己也形容小米的成功: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所以,企业家也好,还是个人也好,看清形势很重要,看清形势不代表你能一定成功,但至少你可少走弯路,不至于走偏,更能让你的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多一份信念,对信仰多一份坚定。

  二、适应转型经营的优秀团队哪里来?

  小米的 “参与感”是玩得挺好,关键问题是能让用户真正的参与进来的是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你的团队得Hold住这一切。在小米听上去很奇葩的管理方式,上班不打卡,无数个加班,全员客服,全员间的无缝沟通,组织结构扁平化。这一切我总结得直白点:领导层都很有眼光有胸怀,技术人员都很NB,员工都很敬业。这个团队必然是从小到大发展页来,但肯定是一个一个吸引而来,这个吸引的过程。首先,从创始人到创始团队就得个个NB,再接着能拉来一帮NB的人一起干,阿黎不也说不止一次陪雷军去请高人,碰到难得人才一聊五六个小时甚至彻夜长聊,其中有个NB的家伙最后加入小米就是因为再聊下去体力受不了,索性从了。不管这位高手仁兄是不是因为这个加入的,值得大家思考的是,怎么去发现牛人,又能请牛人加入团队,而且激发他们的热情,这个很重要。我觉得光有梦想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让人觉得跟你干去实现这梦想靠谱,管理层优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随之而来。

  三、是否有壮士断腕式的勇气与资本?

  这一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让很多传统企业主最无奈的,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但做到很难,有很多传统企业天天喊着要互联网化,但真正做起来举旗不定。所以就会看到一些试探性的打法,比如,在互联网上能冒泡的地方我都得出现,社交媒体哪个平台上都必须有我,我也有微博微信,也有公众号,也在社区里互动,也搞促销活动,甚至也搞一些事件营销,其中有些稍微玩的有点像样的,在品牌塑造上打情怀牌,也注重数据分析提升运营与营销效果了。但是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粉丝没有增加,订单没有增加,反而多了一些运营的人员与投入。于是决定暂缓这方面的投入与发展。我要说,这种打法都属于试探性的转型,想一口吃个胖子。也许再坚持一个月就能见成效了,但你半途而废,问题在于:除了看不清形势不坚定外,还有一点就是投入的ROI比较担忧。无外乎马云说的: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死在了明天晚上,既可惜也很无奈。所以马云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场又鼓励大家了,有梦想还要坚持一下,万一实现了呢!当然,这其中涉及一点是大家最不愿说的,太俗但又太重要,就是你得有钱有资本坚持玩这些,玩下去,如果真的玩不起,将自己玩入了尴尬的境界也不好。

  最后还是用小米雷老大自己的观点来结束此文吧,雷军曾讲过创业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选个大市场,组建最优秀的团队,拿到花不完的钱。豁然开朗吧,这个世上有钱的人很多,能玩出个小米的少,有钱有团队的也很多,但苦于赶不上大势而死于天时不对。我加一点,这三点顺序还不能错,讲了这么多,不用解释了吧。最后再悄悄补一句,别只看贼吃肉不见贼挨揍,小米的参与感你玩不起,该干嘛干嘛,且行且珍惜吧!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参与感 小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