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过亿用户的APP,为何举公司迁址北京?

2014年11月13日 10: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grace   

  文/grace

  几个月之前一篇《互联网沙漠南京说》在南京掀起一场轩然大波,很多人骂,也有人开文回击。微博上有人不平,说:你在软件大道呆过,有空可以去随身云(中华万年历)团队看看,过亿级别的用户体量,凭什么说南京是互联网沙漠。

  洗白也好,澄清也罢,这座城市是我的家乡,我自然不会刻意唱衰他,但如果因为他是家乡就一味的回避业已存在的问题,那就是自欺欺人的小把戏了。

  关于中华万年历举公司迁址北京这个消息,还是有点儿震撼到我的。既悲又喜,悲的是南京最成功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来北京了,喜的是南京出了一个有这样魄力的创业公司。

  数月前其创始人秦涛跟我提起北京设立分公司的计划,以及2500万美金的B轮融资到位的消息。那时候市场负责人朱晓明已经是每周一半呆在北京的节奏,正在物色合适办公室。几周前晓明告诉我,他们全公司拖家带口的迁来北京了。

  趁着一个好天气,我去蹭了老乡团队一顿饭。他们新址在望京福码大厦,人员是分批迁移,耗时1个月完成。属于一半区域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另一半区域还在装修的节奏。

  亿级用户量APP:做事太低调

  这个日历产品目前用户量1.5亿,关键在于推广过程中几乎无PR,深扎渠道,基本功非常扎实——这是一个低调到很多南京人都不知道这是南京的团队。

  这群88、89年出生的年轻人,创业经历其实已经相当丰富。在武汉大学校园里几个人就开始折腾,被南京的华博集团看上并投资,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打磨产品。

  几乎很难看见他们中的谁出现在某些社交场合,他们做事的目标感很强,喜欢一针见血,数据说话。

  我听过他们这一路走来的经历,大家都是穷学生,就算被收编创业了也依然是穷屌丝,虽然公司估值已经是数亿,每个人身上的股份折现也都至少千万富翁,但没有一个人有出售股份换取更多金钱的想法,因为他们相信这个公司会更加成功。

  不开玩笑的说,去年无所事事那阵子,我曾想过如果留在南京能去哪里,中华万年历是当时的唯一选择。想想,我和北京的缘分是注定的,不过是早来开始迟来的问题。

  举公司迁移,每个付出过的离职员工都获得了股票

  是的,每个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离开南京的离职员工都给了赔偿并多或少分到了一些股票。

  这是听闻迁址后又一个让我颇惊讶的消息。这一点上,对创始人刮目相看,尊重每个曾经一起奋斗过的人,虽然他们也许无法再一起并肩作战,但成功的果实一旦摘下,应该有他们的一份。

  要让人决定离开南京不容易,让整个公司近百号人都离开南京,简直就是奇迹。目测万年历团队半数以上员工都随着公司搬到大北京,公司为每个人提供公寓或租房补贴,房子都是创始人一个个亲自去看去选的。而他们中的很多已经在南京置业、结婚生娃了,有的拖家带口来,有的干脆也玩起了异地婚姻。

  面临挑战——人

  创业公司对人才的竞争已经到了一个白热化的地步。

  中华万年历团队告诉我,来北京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防火防盗防挖人,南京的环境里不曾遇到过的诱惑,在帝都随时都在上演,这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维稳能力的时刻到啦。

  另一个挑战就是招人了,原本B轮融资到位就应该扩张团队扩大业务,迁址完成后,团队没多人反而少了不少,招人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这时候他们就吃了自己太低调的苦头了,因为几乎没做什么PR,什么啼笑皆非的剧情都上演了:

  你们不会是假冒的“中华万年历”吧?——看着新装修好的办公室,面试者疑惑

  中华万年历是什么?——市面上日历产品太多,如何做好品牌宣传也是当务之急哦

  中华万年历听过,可随身云是什么?——公司名和产品名的关系咯

  这公司这么新?真的假的,不是皮包公司吧?——新也有错

  你多大?这么年轻?(内心戏是,靠谱么?这帮小孩子)——年轻有为的没见过么

  写在后面:

  我们从小就听过一个鸡头凤尾的故事,都在教育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中华万年历在南京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搁帝都虽不至于沦落凤尾,但必定是把自己放进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里去打拼的节奏。

  《工具》里的舒适区一说,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曾提到过。当你在一个环境里过于安逸的时候后,就该试试去突破壁垒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今年几次回南京,感受到了很明显的变化——创业氛围变浓了。连我最好的闺蜜,那种生活安逸,小资调调的白富美痴同学都加入创业团队,每天兴致勃勃的折腾他们的水果项目。

  之前的文章提到“互联网”和“沙漠”两个关键词,大部分人只看见了沙漠,却无视互联网。这座城市有一群有梦想有能力的年轻人,谁规定创业就一定要是“互联网”领域呢?

  我更觉得,南京这座人文情怀浓重的城市,最适合的创业项目就是做带有文化内涵的品牌产品。这里有yoho这样的潮牌电商,有尤安这样的资深创意青年,有大霹雳这种辞职感受365行的生活家,何必去拿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处拼,把对文化的理解,对情怀的追求融入到小而美的产品里,做一个垂直人群喜爱的品牌难道就不叫创业了?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沙漠 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