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新经济:从拥有到享用

2014年10月31日 14: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文/刘兴亮

  互联网发展了20多年,“随风潜入夜”般的改变着这个时代,最先改变的是工作方式,再到个人娱乐,最后是生活方式。互联网的脚步匆匆,一路走一路改变着,不知疲倦。最近这一轮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互联网新经济又体现出新的特点。

  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新经济哪个强?这个新特点又是什么呢?简单点说,就是从拥有型消费到享用型消费,或者说从拥有经济到享用经济。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次的改变是影响最大的一次,没有之一。

  先从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吃穿住行举几个例子:

  1、Uber,改变了出行方式。

  未来有一天,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不需要买车了,想开车的时候租一辆,让人送到指定地点即可。这个话猛一听,绝大多数人一定会觉得是危言耸听,是扯淡的事。

  我们可以仔细算算,比如我的车,此刻正在车库里停着。有机构统计,中国一辆车平均一年有效行驶时长是400个小时,你买一辆车,你辛辛苦苦的摇号、买车、买保险,辛辛苦苦之后,结果你只用了5%,剩下的时间还要为停车付出成本,这个就说明通过拥有型经济浪费太大,这种浪费不仅仅是金钱的浪费,也让我们整个生态系统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这是工业时代的问题。工业时代文明带来巨大的问题,就是通过大规模生产可以让大家拥有,然后就不管了。

  2、Sonos,改变了听音乐的方式。

  可以先做个小调查,最近半年,你买过CD吗?最近的几次演讲,我做这个调查时,比例通常是个位数。

  从黑胶时代到录音机时代,是一次大的跨越,让音乐从小众走向大众,走入千家万户。再到随声听、CD机的时代,音乐脱离了固定场所,可以随时随地去聆听。再后来,随着乔布斯发布了“可以装在口袋里的1000首歌”的iPod,又迈入了数字音乐的时代。

  上述的所有的这些时代,其实你都在拥有音乐,不管是黑胶、磁带、CD,还是下载在iPod里的歌,那都是我的歌,我拥有的歌。比如像2002年诞生于加州的SONOS,一直推动的是流媒体音乐,或者叫云音乐。在手机上打开应用 Sonos Controller,选择你想听的音乐,比如与 SONOS 合作的众多在线音乐应用中的任何一个,点击想听的音乐,然后音乐就充满了房间。在这里,你不拥有任何音乐,可是当你想要的时候,音乐就会即时出现。

  3、Airbnb,改变了旅行住宿的方式。

  在Airbnb,人们可以发布和预订世界各地的独特房源。Airbnb改变世界的方式在于,成功开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分享经济,闲置的房产竟然可以利用技术在网上进行租售。

  Airbnb的逻辑应该是:有空闲的房子可以出租,就可以提高闲置房子利用率从而获得最大收益。因为美国人通常会有较长的假期,比如去欧洲旅行一个月,就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不仅可以免去诸如漏水等打理房子的麻烦,还可以获得一笔收入,甚至可以抵消自己在欧洲旅行的住宿费用。

  4、Rent the Runway,改变了穿衣方式。

  英国女王去美国访问,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表示欢迎的诚意,专门租了一套燕尾服,参加欢迎盛典。《福布斯》杂志报道,85%参加奥巴马第二次总统就职典礼的女性光顾了美国在线租赁时装和饰品网站“Rent the Runway”,租来的自己的礼服。在这家网站租一件高档名牌礼服或饰品,花费不多,却可以在重要场合让自己光彩照人,比花数倍价钱买一件用不了几次的礼服或饰品划算得多。

  Uber、Sonos、Airbnb以及Rent the Runway,都是目前全球最潮的享用型消费的代表,或者说是享用经济的代表。

  享用型消费和拥有型消费有着本质区别。拥有型消费的模式下,由于消费的主要目的是拥有,因此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所购买的商品是否可以代表自己的身份。由此形成的对产品外观形象的格外关注,对豪华和气派的热情追求,以及对别人反应的特别在意,就顺理成章了。以享用为动机的消费者,更多的表现出实用主义的消费观,更在意产品的使用功能。因此,对产品的内在品质的关注,讲究实用和舒适,注重自我感受而不是他人的感受,同样理所当然。

  “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我认为这并非小打小闹。”谷歌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已经投资了两家汽车共享网站RelayRides和Sidecar的乔·克劳斯(Joe Kraus)说,“人们出于经济、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原因接受了共享经济。通过使这种共享像所有权一样便利,企业正在目睹一场重大的转变。”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正如YouTube对电视和主流媒体的影响,Kindle对出版行业的影响,共享经济颠覆了企业所有与个人消费的产业模式,使每个人都可以同时成为消费者和生产者,而后者提供了产生收入的潜力。

  车是不是你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的时候有车开就行了;音乐是不是你拥有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音乐的乐趣。不需要拥有,只需要享用,这是一个趋势。

  享用,就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