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6年换五个老大:盛大游戏是要闹哪样?

2014年10月31日 09: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魏喵侠   

  文/魏喵侠

  盛大的变故基本发生在2008年之后,在2008年时,盛大的第一位重量级高管唐骏离职,到今天的张向东离职,在这六年之内,盛大游戏损失了唐骏、李瑜、谭群钊、凌海、张向东五位CEO或总裁级人物,期间离职的副总裁不在这里讨论,因为我这里主要来讨论能够在事业群或者游戏业务单独领军的人物。

  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网游是一个以计时付费为主要业务方式的商业模式,营收的增加以增加用户和减少成本为主,在此期间,绝大多数的网游企业,都是在一种乘着火车奔跑的方式来发展,大家的区别在于扩张的速度,而市场的饱和线离满足所有企业的生存线还很远。

  在计费年代,是盛大最好的时代,这期间也许发生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都被高速增长所掩盖,改革和变革往往都是在增长出现巨大困境和生存关头才会发生。显然此时的盛大离这个还远得很。

  当时的盛大还是一家网游企业,或者看起来是一家网游企业,但是实际上,盛大是一个优秀的资本财团,其在若干年前就将来企业的发展方向调整到了一个横跨娱乐业的集团,游戏业务仅仅是现金流来源之一,而并非是其立足根本。抱着这样的思路,在合适的关头,一下几件事情就很容易发生了。

  第一、在合适的时候,盛大必定会将业务线扩展到整个娱乐领域,甚至是将盛大转型为互联网公司。第二、当网游的业绩不能满足其要求时,集团会立刻对其进行调整,集团对于游戏的耐性会非常低,这就导致董事会对职业经理人的忍耐会非常非常低。

  以上两条都发生了,这是财团组织的天性,在所有的财团上都有所体现,之后盛大试图收购新浪,创新院,到这几年的频频更换职业经理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

  2008年是,腾讯发布了《DNF》和《CF》这两款游戏的结果不用说,一下子把盛大从第一的位置拉了下来,虽然虚拟增值变成游戏的主要营收方式在2005年就出现,但是免费游戏的时代到2008年才算是真正的到来,这期间盛大的不适应已经很快出现了,但是那时候大家几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2008年,唐骏离职

  这是新浪2008年做的调查,此时绝大多数人对于盛大的模式还是比较看好的,但是此时董事会或许已经对于盛大当前遇到的问题有所嗅觉,个人猜测,当时职业经理人和董事会的矛盾因为高速增长而停滞而爆发,但是财团的耐性一向是很差。

  此时的盛大相对于其竞争对手,网易,腾讯,甚至是搜狐,没有任何的网络推广资源,这是一个致命的短板,遗憾的是今天的盛大依旧没有补上这一致命的短板,如果收购新浪成功的话,再加上之后出现的微博,今天的盛大虽然肯定还是逊色于腾讯,但是稳稳的压住网易还是很有可能的。

  2010年,李瑜离职

  2010年的第一季度,网易游戏第一次反超盛大,这一易主带来的后果就是当时的盛大游戏CEO李瑜离职。

  2011年底,盛大游戏总裁凌海离职,并与2012年初宣布离职

  2011年的Q3,盛大的营收依旧在增长,但是速度已经相对市场落后很多,另一方面,净利润开始出现大幅下滑。猜测原因是面对高KPI,职业经理人会加大营销运营费用,以扩大用户群体,使得营收增长,而营销费用的上升,使得成本也上升,最终造成了运营利润的剧烈下滑。

  凌海作为盛大游戏总裁,还兼任航过Actoz的董事长,Actoz应该是《传奇》的开发商,这款产品今天依旧是盛大的营收主力,另一方面,由于曾经的版权之争,深悉资本运作的盛大,也一定知道以后怎样避免和控制这样的事情发生,到了凌海出任Actoz的董事长后,这种版权纠纷已经基本不会发生了,

  2011年的Q4,凌海被调回集团负责投资业务,不再负责游戏业务,到2012年离职,这期间就其职位的变动看来,其已经被董事会所冷落。

  2012年Q3谭群钊离职

  2012年的Q4,盛大的位置有一次发生变化,搜狐畅游的营收第一次超越盛大,盛大从第三的位置跌落到了第四。

  显然,董事会再次对于职业经理人丧失了信心,虽然是元老,虽然看起来是彼时最适合的人员,但是谭群钊依旧离职了。

  2014年Q3,张向东被解雇

  这一次的财报还没有出来,但是目前来看,应该是盛大的位置又有变动或者某一项业务的发展趋势出现拐点,具体等到Q4季度,我们再做仔细的讨论。

  联想到之前其他业务线离职的高管,基本能看出来,盛大对于当前业务的判断。

  1、盛大的挽救措施,更多的在于从资本和法律方向进行挽救,而不是通过具体的改革业务线来使得业务的良性增长。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数据的拐点,都会导致CEO被解雇。

  2、决策层判断和决策来源于严格的KPI考核,而不是像其他手段的柔性考察,对于其深层次的潜能进行挖掘。

  参考当前的两位负责人

  邱文友:盛大现任总裁

  很深的资本和金融背景,对于互联网有大局管控能力,但是非互联网出身

  张蓥锋:盛大现任CEO

  资深的法律人士,对于政策把握等十分擅长,但是非互联网出身

  由此看来,现今盛大游戏对于整个集团的改造,依旧是采用一整套资本+法律运作的手段,在这种思路之下,有没有游戏背景甚至有没有互联网背景不是很重要,因为盛大更希望从策略来调整而非细节调整。

  但是对于当前没有互联网资源的游戏公司难以生存这一状况来说,这种手段很难奏效。除非行业模式产生巨变,否则这两位的任职时间依旧不会长久。(本文原载于知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盛大游戏 张向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