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酒店OTA中介价值萎缩 或将被边缘化

2014年10月29日 12: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铁   

  文/老铁

  很久以来,OTA网站与酒店之间一直处于又爱又恨的纠结的交织状态中,一方面OTA网站依靠自身流量以及用户确实可以为酒店带来不小流量,一方面OTA为抢夺市场大打价格战又强令酒店为价格战买单,酒店方为此苦不堪言却不敢做声,即使如此还保持相当刚佣金水平,有些甚至高达15%,但最近形式似乎有所扭转,不少酒店纷纷试水直销,欲自建渠道降低其对分销系统的依赖。

  酒店直销是否真能成功颠覆长久存在的OTA网站,OTA网站是否真到了被革命的关键时刻是铁哥最近最关注的。

  团购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分流渠道

  OTA过去的迅猛发展很大程度在于对线上渠道的垄断,以用户以及流量绑架酒店配合其营销策略甚至价格战。而酒店行业本身在pc时代虽然尝试过各种直销方式,诸如电话订房以及会员卡,但对于线上流量而言依然处于可以忽略不计地位,高端五星酒店还好,其顾客的重视度往往较高,但一些处于中低端的经济酒店要靠自身吸引新用户几乎不可想象。

  但随着近期团购行业纷纷转型本地生活电商平台,几乎主流团购网站都已经上线酒店团购业务,酒店方已经获得除OTA网站之外的第三方流量。仅就借款方式而言,团购网站的提成比例一般在3%左右,远远低于一些OTA网站,于是最近酒店越来越偏向团购网站导流做活动。铁哥最近出差,问酒店前台是否有优惠活动时,几乎所有的回答都把团购网站放在第一个。

  如此,酒店业可以从团购行为获得用户,而接下来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段将用户留存为直销创造条件。

  微信为酒店直销创造技术条件

  铁哥常住酒店,无论星级几乎都已经开设了自己的微信账号,并且鼓励用户关注微信平台并在微信下单。

  酒店行业做直销,过去最多是发会员卡,除去会员办卡要交数额不等押金外,会员卡的使用以及保存都大大阻碍了会员的使用。更奇葩是即使有会员卡,预订一些酒店房间还是要选择数次语音最后发现价格还没有携程便宜,酒店会员卡与鸡肋无异。

  而微信甚至一些酒店独立开发的App则完全不同,用户通过公众平台可直接了解酒店情况,选择客房以及预订。酒店方只需要一定客服以及将微信数据与后台客房数据库对接即可。在操作便捷性以及实用性方面,酒店微信平台都完胜于传统会员卡。

  而随着用户的沉淀积累,以及团购形式为酒店源源不断带来的新用户,酒店方对于OTA的依赖感将会急剧降低。技术的发展为酒店直销创造了先决条件,而接下来就到了革命的时刻。

  OTA或到颠覆时刻

  OTA本质只是酒店房间的中介而已,用户在线上预订房间,OTA方则与酒店方进行确认沟通,随后再反馈用户。在这个环节中,交易双方的所有信息对话均是通过OTA方完成,我们也能够想象OTA是多么不想看到酒店直销的发生。

  但酒店直销最近已经悄然发生很大改变了。上月底阿里巴巴以28.1亿元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科技,而石基科技主要从事高星级酒店后台管理系统的搭建,此次交易涉及到酒店系统直连、后付预订产品开发、会员服务平台接入、账单扫码支付四项合作领域。再透彻点说,石基科技是为酒店开发直销系统的。

  那接下来的故事基本就是这样了。石基科技为酒店开发直销系统,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直接在酒店预订房间而不再通过中介传话,阿里方面可以方面则可以在其各种平台上为各大酒店导流。于是接下来酒店行业可能是向阿里买流量,随后用石基科技系统沉降用户,这里几乎没OTA什么事了。

  未来第三方平台的系统以及酒店自身的微信号将会在酒店直销业务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虽然前景如此,目前来看OTA依然处于强势地位,但仍然难掩衰败气息。本想着OTA公司应该痛下决心奋发图强,但最近查下艺龙,在其平台团购酒店客房,总共需四步:第一步选择酒店买单,第二步收到艺龙发的券和密码,第三部打电话给艺龙,说明入驻时间,艺龙将券激活,第四部,去酒店确认。依然还是用传统OTA方式来做团购。

  顿时铁哥觉得,OTA接下来真是没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酒店OTA OT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