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如何用最低成本创业:先圈用户后做产品

2014年10月27日 11: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秦刚   

  文/秦刚

  人人都想在互联网上创业,但是真正成功的人非常少。

  创业失败的原因各种各样,不过最大一个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控制好创业成本。

  很多人创业的做法一般是这样开始的:

  发现了一个好的商机,然后非常兴奋,开始找上1到2个创业伙伴,或者自己单枪匹马开始创业之路。

  运气好的,通过一纸风险投资计划书找到第一笔天使投资。

  运气不好的,怎么也找不到天使投资,只能把自己所有积蓄,家人积蓄搭进去。

  不管运气如何,反正通过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资金给准备好了。

  然后开始找办公地点,注册公司,注册网址域名,注册商标等等各类注册工作。

  开始通过各种招聘渠道招募员工。

  不管通过啥渠道,总算招来了几个能够干活的员工。

  有了员工之后,加上自己和创业伙伴,开始开发产品,不管是网站也好,APP也好,电商也好,实体也好,总之开始把自己当初的设想变成产品。

  一般从拿到钱到产品出来,快的3个月,慢的9个月过去了。

  这个时候一般钱也花了几十到一百万了,有些成本控制不好的,产品出来的时候,几百万的钱都已经花掉了。

  不管如何,这个时候产品终于出来了。

  不管是不是砸钱,都开始疯狂的给自己想象中的目标用户推产品,开始各类推广,各类营销等等。

  这个时候很多人发现产品并不是那么好推广,新做出来的网站没有几个人看,新做出的APP没有几个人下,做电商的也商品也卖不动,做实体的发现更难。

  这时候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方向错了,然后会调整方向,再开始开发新的产品。

  而这个时候往往1年时间过去了,钱基本也花了上百万,甚至数百万了。

  但是用户数量一直上不去,盈利更是非常少,甚至没有。

  而这个时候账上的钱基本上只够花几个月了,甚至下个月就没有钱了。

  想再去融资又融不到,自己的钱也能掏的都掏完了。

  很快账上的钱都见底了。

  开始拖欠员工工资。

  员工也陆续开始离职,就算没有离职的也开始上班的时候找工作了。

  再撑上几个月,如果一切都没有奇迹发生的话,很多时候公司只能关门,倒闭了。

  又一个创业者失败了。

  我为什么能够把这些场景描述得那么清晰呢?

  因为我自己就曾经这样走过类似的弯路,得到过类似的创业失败的教训,这个可不是一个小教训,是白白花了500多万的真金白银而创业失败的教训。

  现在身边还有有不少创业的朋友和网友也正在经历类似的过程。

  最近1年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最低成本的创业,甚至0成本创业而达到盈利的状态,达到积累足够的用户数量获得融资的状态?

  经过这段时间我自己个人的实践和指导了几个初创企业后,我发现完全是可以用最低成本,甚至0成本来创业而达到盈利的状态,达到积累足够的用户数量获得融资的状态。

  具体是如何做的呢?

  这里我简单列几个大概的思路:

  1、先做用户,后做产品

  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当你有一个创业思路的时候,完全不需要先去找办公场地,注册公司,招募员工,开发产品,把产品推广给用户的套路。

  你完全可以先把用社交媒体把你的目标用户圈进来,然后有了大量目标用户之后,用户会告诉你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产品。

  而且有了大量的用户在手上,各类资源,VC都会向你靠拢。

  比如一个汽车类项目,创始人原来打算做一个汽车网站,看看怎么能够打败汽车之家之类的。但是我给他的建议是先用好微信,把玩车教授这个微信公众号给做起来。

  结果玩车教授的团队执行力非常强,短短半年的时间,在他们产品还没有出来的情况下,他们就用自媒体圈了上百万的汽车用户在手上。

  有了这么多用户之后,现在很多汽车厂商,汽车媒体,VC等主动找他们合作。

  在这些庞大用户的基础上,他们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产品方向,最近应该会有很震撼的产品推出

  而做到这一切,他们只花了非常少的钱。

  2、先做个人品牌,后做产品品牌

  现在要把一个产品品牌推起来其实非常难,产品同质化非常厉害,产品严重过剩。而一切都在去中心化,就算有钱你也很难把一个新产品品牌给做起来。

  但是个人品牌不同,个人品牌相对容易做很多,只要你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绝活,有自己的故事,还愿意分享出来,很容易就通过自媒体把个人品牌给做起来。

  比如我一个朋友,他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很另类的事情:他带上妻子走访56个少数名族,穿上当地的少数名族婚礼服装,重新拍摄婚纱照。

  这个事件一下让他出名,各类电视台,媒体都给他做了专访,各大网站都在头条报道。他本人出名后,也把他做了10多年的江水平装修模式给带动起来,现在生意好得不得了。

  3、把现有的互联网工具用好。

  很多人一创业就想自己开发个啥产品,其实现在你能够想到的产品,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有提供,而且功能还非常强大。

  与其你花大价钱开发一个产品去验证市场,不如先用现有的互联网产品来验证市场是否可行。

  4、不要轻易花钱去验证市场

  有不少朋友想学别人做微商,因为他们整天看到一堆微商在晒自己今天又收入多少,这个月又买了台宝马啥的。然后非常心动,是不是要花上几万块做个加盟,卖个面膜啥的。

  我给他们建议很简单,不要看别人晒了啥,不要看别人赚了多少钱,自己就想着我加盟也能够赚那么多钱。

  如果你不是也想找更低级一点的加盟做你的加盟商,你只是想能否卖掉他们说的那些牛XX的面膜,其实很简单就可以知道答案,不需要花几万块去加盟。

  你就把他们晒到朋友圈里的面膜的图,价格,原样复制到你的朋友圈里,看看有多少个人真正来找你买,你就知道你能否卖出去了。

  有朋友听了,这么做了,就知道答案了,庆幸自己节约了几万块。

  5、多学一点互联网的知识

  在互联网上创业,你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互联网知识,比如SEO,网络营销,自媒体,自明星等等。特别是传统行业的老板,更应该多学点这方面的知识,当你懂这些东西的时候,就不会轻易被别人忽悠。

  互联网上这些免费的教程,免费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免费是最贵的,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甄别哪些是有价值的,哪些是没有价值的。

  其实时间成本对创业者来说是最贵的成本。每天学习10分钟,学上一段时间,对互联网这些基本知识都能够有比较系统的了解。

  6、一定要做个自媒体

  我是建议创业者无论如何都要做个自媒体,这样不管你是积累你最早的前100个用户也好,还是去融资也好,有个自媒体,会让一切都变得事半功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投资 创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