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蚂蚁金服怎样打造“大象"生态?

2014年10月20日 11: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超先声   

  文/王超

  正如超先声在三周前的一篇文章预测的那样,小微金服集团如约去掉了“筹”字,并且以蚂蚁为号,蚂蚁金服在10月16日一年一度的小微金服分享日正式亮相。

  从小微变身蚂蚁,短短一年半,不变的就是变化。蚂蚁金服对接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接入100多家保险机构,每天支撑10亿笔支付交易。

  根据阿里招股书的披露,仅仅支付宝每年的税前利润已经超过35亿元,蚂蚁金服的利润每年还以翻倍的速度在增长。这次正式亮相的蚂蚁金服,有可能是仅次于BAT的一家互联网公司,这家公司的正式成立必将对中国互联网行业产生影响。超先声下面将分析一下蚂蚁金服的几个特点:

  第一,蚂蚁金服的领导是放权,去中心化,各司其职  专业人干专业事。

  蚂蚁金服虽然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但跟大阿里集团比,已经有一些不同,蚂蚁CEO彭蕾曾是阿里集团CHO,可以说识人任人出身,善于“将将”,更善于将权力下放给部下。阿里巴巴集团从创业18罗汉开始,马云就是说一不二的绝对核心,马云精神领袖的形象是阿里凝聚价值观的重要武器。马云的用人风格也是多变,阿里巴巴CEO陆兆禧以及COO张勇都曾经扮演过“救火队长”的角色,阿里的高管就像中国的省领导一样经常会互相调换。

  彭蕾作为女性领导,管理方式更加柔性化。互联网金融是专业性强、探索性大的创新业务,虽然不是金融出身,彭蕾却摆平了这些金融行业出身的专家。

  主管蚂蚁小贷、筹办浙江网商银行的俞胜法,是原杭州金融办副主任,杭州银行行长,到如今外号依然是“行长”,在银行领域可谓是顶级专家;

  招财宝CEO袁雷鸣,跟主管国内业务的樊志铭,都是从支付宝历练出来的年轻人;

  CFO井贤栋,毕业于知名商学院,在世界五百强企业长期担任财务工作和分公司CFO。

  这些处在牛A和牛C之间的人,在各自熟悉的金融领域,蚂蚁金服的高管各司其职,在自己的业务领域也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在蚂蚁金服第一次亮相媒体这么重要的时刻,彭蕾并没有给自己单独安排哪怕一分钟的上场时间,而是将舞台不吝惜全部给了身边的小伙伴们。

  第二,国内业务小心翼翼,国际业务大刀阔斧

  蚂蚁金服提出来“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激活金融,服务实体”等口号,拥有庞大数据库和用户量的蚂蚁金服,在新业务探索上,并没有随心所欲。因为它小小的一步,就会对进入的行业产生巨大的震动,这在余额宝和招财宝的效应已经可以看出。

  在国内一些争议创新业务上,蚂蚁金服肯定不会领头,而是会跟在后面,等看清楚基本成熟之后才会进入。比如P2P领域,蚂蚁金服在火爆一年多之后,通过招财宝平台曲线进入。

  跟国内监管环境不同,国际上金融监管更为成熟开放,另外蚂蚁金服的国际业务刚刚起步,有试错容错的空间,需要跟上节奏跟国际竞争对手竞争,大步快跑是其国际业务的特点。

  蚂蚁金服海外活跃用户1785万,分布在100多个国家,俄罗斯、美国、巴西等国家发展迅速,不过因为蚂蚁金服最基本的业务是支付,所以未来丰富海外支付场景,尽量开拓海外创新业务是其重点。

  第三,致力于最赚钱的平台业务,打造金融生态体系。

  阿里只做最赚钱业务,一开始马云就为淘宝和天猫定下做平台的基调。这也是很多电商亏损,第二大电商京东微利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的原因。

  蚂蚁金服继承了阿里的这个优点,不管是招财宝还是未来商圈、未来医院和未来公交计划,都是在蚂蚁金服的平台上去吸引客户,开发产品。

  蚂蚁金服优势在于积累十年的金融服务能力和用户触达能力,通过“赋能”,传统行业、中小商户和其他金融公司可以获得之前没有的用户、技术等,他们进一步扩大规模和业务,蚂蚁金服的平台因此也变得繁荣,朝着阿里电商生态系统一样的方向发展。

  井贤栋宣布,蚂蚁生态对所有金融机构开放,面向小微用户。一家金融行业的阿里霸气已悄然显露。

  第四,实现大象转身 移动业务占优

  2013年,阿里曾极度担忧微信在移动入口的巨大优势,不惜全力发展来往以求对抗。蚂蚁金服的移动入口支付宝钱包也紧随阿里集团做了巨大调整,引入在移动产品设计上的牛人原微信产品经理刘乐君,支付宝钱包8.0版也是迄今为止支付宝钱包最大的手术。

  传统巨头在移动端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不过支付宝的转型却效果不错。利用跟用户钱包最紧密的转账免费等杀手级策略,97%的支付宝用户都用了手机转账到卡的业务,手机支付日常量已经是4500万笔,支付宝钱包拥有了1.9亿活跃用户。

  未来支付宝钱包的功能会更加强大,集合理财、保险和信用为一体。

  随着4G到来,智能手机价格进一步降低,移动互联网普及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抢夺这些用户对移动业务来说至关重要,支付宝钱包聘请在这个市场拥有绝对控制的谢娜张杰夫妇担任代言人,那么问题就来了,农村市场到底哪家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蚂蚁金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