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赴美IPO:谁才是中国经济的代言人?

2014年09月19日 13: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老友记   

  马云说:美国我又来了,这次要融更多的钱。

  这是马云在阿里巴巴美国路演时的讲话。言语间,马云透露出一种胜利者的骄傲。这有点像《中国合伙人》中的成冬青为孟晓骏的复仇记。

  9月初,阿里巴巴首站路演盛况空前,数百家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济济一堂。“华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据说有上千人来看小马哥,电梯等了40分钟。”

  为什么老美这么看好阿里巴巴?显然他们都不会错失一个分享中国互联网巨头“IPO盛宴”的机会。

  但作为国人,作为中国股民,只能眼巴巴看着大洋彼岸的热闹场景(除了少部分人),看着国际股民大快朵颐。

  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带给我们的思考很多:

  首先是为什么国内A股容不下阿里?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层一直宣称,要让股民一起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红利。但结果呢?中石油上市,40元跌到7元,套死一大批,坑爹。而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被排除在外,这些企业只能借道海外上市,将良好的上市资源拱手让与他人。

  二是,谁才是中国经济的代言人?是央企吗?表面看是,目前规模前10大企业全是央企。但他们具有国际竞争力吗?央企的效率远远不及民营企业。

  为什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被誉为给美国经济注入了强心针。除了提振美国资本市场之外,重要的是,其代表着美国希望将国际上的优秀公司尽可能纳入到自己经济版图的战略生效。

  目前而言,中央高层认同了民营经济的创造力,但没有将其上升到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层面。未来能在全球引领产业潮流的恰恰是富有创造力的民营企业。

  第三个思考是,阿里这个造富机器为什么只能给海外机构送钱了?尽管后来中投、国开行、中信都有参与阿里的投资机构,但和早先的软银、雅虎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后者凭借此举已赚得盆满钵满。

  这触及到国内的投融资体系需要改革,包括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以及财税政策等等。

  第四个是对于资本市场是制度重要还是优秀公司重要?这次与阿里失之交臂的除了A股还有港交所。(估计港交所肠子悔青)。

  对于交易所而言,兴旺与否关键在于上市公司,优秀的上市资源能给交易所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相反传统的上市企业到处都是。

  为国内的上交所、深交所感到惋惜。

  第五个思考是阿里上市给国内的创业带来极大的信心。

  互联网创业创新已经深入人心,当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层出不穷,大家都在寻找、创造下一个阿里巴巴。这一点从李克强总理今天在达沃斯会议上的发言看出。“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

  真心希望下一个阿里巴巴就是你!希望到时候你可以直接在A股上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里赴美IPO 阿里上市 阿里巴巴上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