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老罗微博1799:过度营销的双刃剑效应

2014年09月17日 16: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因为时差失眠,半夜刷起微博,却看到一场口水战。嗯,然后就是国内安卓厂商圈很常见的一幕。魅族发布的新品MX 4定价1799元,先是小米手机的人指责魅族雇佣水军在微博刷屏,随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转发了此条微博,认为自己遭到了同样的攻击。

  罗永浩微博称,“魅族刚发布那几天,我的微博上每天有上千条“1799”的“网友评论”,导致完全没法跟读者做正常交流,不幸的 PR 部门同事不得不夜以继日的删除水军帖以维持微博的正常运营。”

  国内安卓厂商竞争激烈,已经是惨烈红海。相对于其他厂商用户之间的口舌攻伐,小米和魅族之间的骂战是最为激烈。两家公司恩怨的背景,或许很多人知道,也不用我再多说。这两家之间是否存在水军攻击,我不敢随便下定义。

  不过,魅族使用水军去攻击锤子和罗永浩,稍微有点想不明白。以锤子目前的舆论氛围和出货量,很难相信主流厂商会害怕他们的竞争威胁。就算雇佣水军也要花不少钱的,要带来实际销量才行。怎么会把预算用在一个极小众厂商那里,而不是瞄准更直接的竞争对手呢?

  做一个负面假设,魅族确实雇佣水军去抹黑小米,那倒也符合逻辑。毕竟两家厂商有诸多恩怨,瞄准的用户也是大致群体——追求高性价比的年轻用户。再做一个负面假设,魅族雇佣水军去刷屏其他国产厂商,也还说得通。魅族需要扩大影响力,冲高自己的销量。只是他们现在也有产能困难,用户想买也得等待。

  但魅族干嘛要雇佣水军去抹黑锤子?花费水军营销预算,应该要削弱直接对手,给自己带来潜在用户才行。锤子用户又不是魅族的目标群体。魅族他们的公关预算太多花不完了吗?

  锤子手机走精品路线,定价也设在国产中的高端3500元(以4G标准),远远高于小米和魅族杀到惨烈的2000元以下市场。而且锤子用户群是那些有着理想主义,支持工匠精神,认同老罗梦想,愿意支付高价来帮助罗永浩赢得竞争的有情怀者。

  “你只管认真,我们帮你赢!”这样的用户群不会甘于平庸,他们渴望与众不同,期待着出现中国版的乔布斯,希望和老罗一道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从罗永浩转发的诸多锤子用户的微博来看,我也不觉得锤子用户会选择高性价比的魅族手机,因为他们似乎比苹果用户还要忠诚,对于锤子和罗永浩有着热忱到狂热的支持态度。

  魅族的公关团队除非真的秀逗了,才会去骚扰罗永浩和锤子手机。何况,拿1799来嘲讽锤子,更多的在嘲讽锤子的性价比,只会激怒那些死忠锤子粉丝的情绪,根本不能把锤子粉丝转化为魅族用户。

  那罗永浩微博下的大量1799是怎样来的?这更有可能是过度营销的反作用力。

  此前罗永浩在创业过程中,曾经使用大量的夸张憧憬和贬低同行内容来提高锤子潜在用户和他忠实粉丝的预期,相信罗永浩可以做出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关于那些年龙哥曾经吹过的牛皮和嘲讽过的同行,相信不需要我列举了,都已经成为了经典的谈资或者笑料。

  锤子的发布会创下了关注度奇迹,罗永浩只靠自己的魅力、人脉和牛皮就换来了这样的营销效果,的确是无人可及。这一点,罗永浩比注重社交营销的小米更加彪悍,他才应该出本关于营销的新书。

  但吹得起多大牛皮,就得受得住多少嘲讽。老罗的营销手段是把双刃剑,在以最小成本换来最大关注同时,也给锤子品牌带来了负面效应。过度营销本身就是国内厂商此前最遭人诟病的问题,如今被罗永浩发挥到了极致,当然容易引起非锤子粉丝的微博用户的反感。在锤子手机发布之后的这段时间里,锤子的任何一个负面消息都可能被那些反感老罗的网友拿来夸张讽刺。不是真的痛恨锤子手机,而是想戳穿他所吹过的牛皮。

  老罗微博下大肆评论1799,倒不一定是魅族水军,更多的是在讽刺他和锤子。既然选择以娱乐大众的夸张手法做营销,就得接受被大众以娱乐恶搞的手法讽刺的事实。总不能只准你嬉笑怒骂,不允许观众嘲讽回击吧。魅族的定价只是给了那些受不了吹牛上天和贬低同行营销手段的微博用户一个回击的最好理由罢了。

  罗永浩在吹牛的同时,也是个认真做事的人。平心而论,锤子手机使用的材质和部件算是精品,界面和软件也有亮点,对用户提供的服务也属用心。不过,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打造的首款产品,既有长处也有不足,也是自然。锤子手机不错,略有点惊艳,但也是达不到老罗吹过牛皮的高度,至少第一代还没有。

  但这样一款刚起步的精品高端手机,却受累于创始人过度夸张营销的反作用力,而被抓着各种存在或不存在的缺陷被大肆嘲讽。对锤子科技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

  面对过度营销的反作用力恶果,其实可以不必这么严肃认真控诉自己遭到迫害的。既然选择娱乐式营销,那就要有娱乐精神。一笑了之,提高锤子产能,研发更好新品,反而是最有效的回应手段。

  注:这是一篇评论文章。看热闹的读者不用去@老罗,他也不会来找我对质。老罗很忙,只会和那些有影响力的媒体人对质,我影响不到锤子销量。再说,就算他找我对质,我也不会应战。和他的口才相比,我的战斗力是渣渣。不管有理没理,我都说不过老罗,可能连把话说完的机会都没有。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永浩 魅族 17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