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刷卡功能拯救不了微信支付

2014年09月16日 12: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文/于斌

  此前微信传闻颇多,涉及到微信支付方面的就是将支持线下条形码支付,而在微信最新更新的一个版本里,微信多了一个“刷卡”功能,这个功能是与微信合作的线下商家,用户可通过微信“刷卡”来与商家完成消费对接。

  前有百度直达号堵路,中有银联砌墙,后有阿里IPO封门,微信很着急,并且连番动作,首先是取消了微信小店的2万保证金,其次又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刷卡”,不过看上去似乎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这表现出了微信日夜忧虑的心态。其实,梦想是美好的,但凭取消2万保证金及微信“刷卡”这两招,就能改变商家和用户的习惯吗?我看未必。

  微信的浮夸风

  从去年底开始,微信就一直在说微信有6亿高端用户,如果问腾讯什么叫做“6亿高端用户”,这6亿用户有多少是用微信支付的?还偏高端,再请问打开率多少,注册支付用了多久突破1000W,完成过支付的多少?腾讯肯定会回答不详,估计也不好详。

  也许会有人说,微信可借助腾讯业务线长的功能,拉升用户需求,提升交易量,但我要说的是,支付宝服务电商,就一个业务。有句成语叫做:以一敌十,对吧。

  360的一期《90后移动互联网调研报告》显示,移动支付软件中,支付宝钱包倍受90后用户青睐,占有率为76.4%,而微信支付占有率31.4%,这说明微信价值比支付宝钱包价值要低2倍。或许有人不会同意这个说法,“得屌丝者得天下”这话不假,但用户再多也得要见到真金白银是不?

  微信今后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将社交属性(语音对讲、朋友圈等)向生活消费属性过度,例如使用微信支付随时随地购买商品(包括微信游戏内支付)。

  从目前微信功能架构看,社交(语聊、朋友圈)、游戏、企业服务应用(公众平台、自定义菜单等)、生活消费领域(微信支付)各自定位略有差异,却糅合在一个产品内,未来如何权重这些领域是需要考虑的。

  微信和阿里各有属性

  同微信相比,阿里在支付端处于领导优势地位,无论是资源还是市场占比,所以对于阿里来说,任何一切的产品都是攻击方,阿里需要做好的就是防御的准备,并巩固自己的市场,确保市场上存在竞争者,但不能处于领导的地位。

  现在微信的支付叫喊的那么猛烈,阿里不会不察觉这个趋势,所以对于阿里来说,等着别人来攻击,不如自己现在先攻击自己一遍,以目前的趋势来看,阿里对移动端的支付依然保持着兴趣,但没有很好的找到借力面,虽然来往产品依然出来,对于是不是社交产品一直困扰着许多人,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阿里不会因为社交而去社交,必然想在移动支付与电商端起到作用,毕竟论电商资源还是支付资源,谁都比不上阿里。

  腾讯的弱势是在于市场占有率以及市场运作经验不及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差距相比阿里更是巨大,所以阿里只需巩固自己的防线,并在来往或是其他移动产品线上大力推进交易便捷与功能齐全,就足可区分出微信的业余与玩票性质,这对于市场看待阿里与腾讯将会有根本性的区别,明确让消费市场去区别二者,玩社交找腾讯,玩支付找阿里。

  近场支付要做差异化

  腾讯通过微信移动端的构建,快速形成具有粘性的用户群体,不管支付还是电商对于微信来说,都是具备相当大的升值空间,在移动端深入去做支付,得明确这一块无争的目标市场,第一步微信走对了,这首先已经具备了侧翼战的首要条件,腾讯的支付虽能产生压力,但不会涉及到领导地位的阿里核心的商业部分,所以不会短时间构成阿里对于微信的竞争,这也留给微信相当一段时间可以直接去做调整,腾讯深知交易的在移动端应该越简单越好,在加上微信朋友圈的粘性,很容易就能产生交易的模式,但腾讯并没有在这个战术上继续追击。

  在支付端口方面,微信支付一直是呈保守的状态,没有做到完全开放,包括现在也是,微信应该在移动端支付的简单便捷的这个狭长的领域里越做越深入,而不是采取与阿里同等的方式,选择一个平台统一去做支付,虽然微信在在社交领域的有着领导优势地位,但在支付领域或是交易领域,还是给阿里留下了战略的空隙。

如今趁着阿里退出线下支付市场,微信匆匆推出“刷卡”服务,腾讯的目的就在于博取用户,殊不知,市场尚未培育好,又有多少人会选择使用微信“刷卡”?等市场培育好了,阿里再挥军前来,微信是否又能挡住?就如同2002年诺基亚就出了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但在没有市场的前提下,它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为他人做了嫁衣。

  所以综上所述,微信支付对于阿里支付的侧翼之战,是以是否能够取得更多的用户为标准,腾讯找到一个无争的目标市场,但没有积极追击并加大胜利果实,阿里在产品的战略上又过于与腾讯较劲,二者巨头之间的争斗,产品永远都是战略中最小的部分,它也是承载整个战略的工具,所以要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如果不可以,那就在首先先在差异化上面去做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信支付 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