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络经济时代的产业组织变革

2014年09月15日 15: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四合商学   

  文/夏新苗

  (本文摘自“网络经济下的突破性战略思维”,全文发表在《清华管理评论》2014年第9期)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更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输、交换、储存方式,更改变了人们沟通、信息获取和利用的方式;不仅改变了社会资源配置的方式,更推动了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组织方式的变革。

  网络经济,就是在这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网络经济以互联、协作为基础,主张开放、共享、互利、对等、协作,改变了以往工业经济的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二十多年来,网络经济的本质和内涵在商业实践中不断清晰和丰富,网络经济理论历经生成、演化、扩散,成为商业规则重构、企业运营方式和组织变革的基石。

  1、产业边界日渐模糊

  信息技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使得原来的产业边界变得模糊。某种意义上,所有产业都是信息产业。沃尔玛自称为信息企业,是一个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销售企业。英特尔公司前任总裁安迪•葛洛夫曾经说过,以后将没有互联网企业,因为每一家企业都将是互联网企业。

  产业融合,使得跨界、越轨变为最有前途和生机。跨界和越轨者,往往是“非专业”的“外来者”,他们采用“破坏性创新”的打法,破坏原来的游戏规则,使得那些传统竞争者引以为豪的优势荡然无存。约瑟夫·熊彼特所说的“创造性破坏”故事正在不断上演,出版、音乐、电影、电视、广告、零售、批发、金融……

  2、买方力量的崛起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正经历结构性而非周期性的产能过剩。数额巨大、流动性极大的资本和信用膨胀已经导致全世界范围的过度投资,以及众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在这个产品丰饶时代,买方市场几乎主导一切行业。过去,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在企业。互联网使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交给了用户,定价能力也从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

  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日益从注重产品功能转向注重情感、文化、时尚、潮流,转向注重产品带来的体验、价值,从大众化商品转向追求多样化、定制化、个性化。正如《需求》一书中所言,真正的客户需求潜藏在人性以及一系列其他因素的相互关联之中。

  3、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加速

  互联网的普及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事实。经济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等形成全球范围的相互依存、相互联系,主要表现为贸易自由化、生产国际化、金融全球化、科技全球化。

  托马斯·弗里德曼有句名言“世界是平的。”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互联网普及和社会生产力发展到更高水平的推动下,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和各种资本形态(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的运动超出国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和流动。尽管各种贸易和非贸易壁垒还会存在,全球化的路定会一直曲折地向前延伸。

  4、第三只手——价值网络机制的形成

  1776年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个人和组织在经济生活中只考虑自己利益,受“看不见的手”驱使,即通过分工和市场的作用,可以达到国家富裕的目的。后来,“看不见的手”便成为自由竞争和市场机制的代名词。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的相互作用下,引导资源向着最有效率的方面配置,分配商品和劳务,也引导企业的决策。

  200年后,1977年艾尔弗雷德·钱德勒提出了和“看不见的手”截然相反的“看得见的手”的论点。随着经济活动规模的扩大,企业在管理上的协调比市场的协调带来更大的生产力、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利润时,即更有效率和更有利可图时,企业机制就接管了市场机制承担了生产和分配、分派资金和人员的功能。企业和市场是两种不同但又可以相互替代的制度,企业的存在将许多原属于市场的交易内部化。企业机制这只“看得见的手”,正是通过内部一体化运作机制降低交易成本。钱德勒称之为“企业的管理革命”。一家企业会持续扩张到内部组织管理成本超过外部市场的交易成本。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膨胀和交易内部化的扩大,各种生产要素的调配也更加复杂,企业的管理越来越复杂,管理成本大幅度增加,出现了大企业病,这也会使资源的使用效率逐渐降低。

  有没现新的机制,既能利用市场机制和企业机制的长处,又能消除市场机制和企业机制的短处?

  互联网使信息搜寻、沟通、协商谈判、支付等交易环节变得更加容易,显著降低了各种交易成本。同时,互联网聚合了群体创造的力量,用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价值创造活动,显著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于是,在市场机制和企业机制之间,出现了“第三只手”——价值网络机制,即通过整合资源而不是一体化或简单交易,以开放、共享、互利、对等、协作,与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享的价值共同体,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价值网络是由利益相关者之间协作而形成的价值创造、实现、传递、交付、获取和分配的关系及其结构,其本质是协作经济。在专业化分工下,通过一定的价值传递机制,在相应的治理框架下,由具有某种专用资产或资源的企业及相关利益体组合在一起,共同为顾客创造价值。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是由每个价值网络的成员创造并由价值网络整合而成的,每一个网络成员创造的价值都是最终价值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价值网络提供了获取信息、资源、市场、技术的新的机制,不仅同时降低了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发挥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网络外部性经济,创造了更大的价值空间,实现和交付客户价值的同时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以上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相互作用,不仅增强了商业环境不确定性、未来不可预测性、商业系统复杂性,更导致了破坏性的、大规模的商业力量的转移。全球商业已经进入新的结构性变化的新时期,企业创造价值的方式和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熟知的经营方式和熟悉的管理办法已经不再灵验。

  (夏新苗,中兴通讯学院战略与创新研究总监,价值创造系统(VCS)提出者。研究领域:战略管理、商业模式、组织能力、价值管理教练等;发起“四合商学”,微信号:shshxy10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