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筷搜真的来了,智能硬件空间有多大?

2014年09月04日 08: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东言东语   

  文/东言东语

  当我们以为它只是传说,没想到,它是认真的。

  如果还没忘记,今年4月1日网上曾疯传一段百度“筷搜”的视频,两个白人工程师煞有介事的描述了一个亦幻亦真的能辨别食物的筷子,只要接触食材,神马营养成分、是否地沟油、含多少盐分,都能一一展示。如此科幻的东西一出来,备受食品安全打击的吃货们纷纷在问哪里有卖,不过4月31日的发布期显示它只是一个玩笑。

  然而,就在快要忘记之时,这款科幻色彩的智能硬件真的现身了,在昨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筷搜隆重登场。让人有些小激动的是,它和愚人节的视频中几乎一样,功能也几乎一样,看来百度的工程师真的很老实啊。

  真的筷搜是怎样的?

  和视频展现的那样,百度筷搜一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基于传感器的一个测量器,它的形式是筷子,主要用来测食物的形式,比如油的质量、温度,PH值,盐度;第二部分是基于红外光谱的一个分析器,它在百度筷搜1.0版本中形式是筷托,可以测量水的酸碱度、油的质量、水果甜度和产地等。

  筷搜以无线的方式和手机相连,在简单接触食材之后,就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包括营养成分、保质期、搭配禁忌、卡路里等在内的食品的一系列信息。比如可以测量水果的是什么种类,甜度多少,卡路里多少,产地哪儿,也可以测量油品,是地沟油还是调和油,据说还能测是什么肉,以后身上揣着一根筷子,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我买到奸商卖的猪肉做的假牛肉、打了针的水果、有毒的大米了,实乃居家旅行的必备良品啊。

  筷搜的大致原理大概有两个层面,硬件层面主要是一套精密的传感器,包括温感、PH、电极探头、GDSU红外光谱仪等,云端层面则具备庞大的数据库,包括各类,各类食材的特征数据,这样数据在云端进行匹配后提供分析结果。云端的大数据是可以不断更新和学习的,也就是说,一些新的品种和品牌可以被识别,而同时,作为使用者,也不断的在上传物理世界的各种特征信息,这些特征信息不断积累又会带来新的价值。例如,当很多人在使用筷搜查油品、水等时,那整个国内的油品质量如何、水的质量如何,这些在统计数据是很有说服力的。

  搜索进化让智能硬件无界

  智能硬件前一波的热潮在于自我量化,各种手环、健康秤、血压计等设备层出不穷,但是自我量化目前面临一个瓶颈,那就是如何找到应用持续的激励人们使用。

  在最近的百度百家BigTalk上,全球可穿戴设备先驱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指出,可穿戴智能硬件不只是手表和手环,不一定是穿戴在人体上,还有更多的形态和功能。当我们的思绪还被限制在原有可见的产品上时,筷搜的出现,让智能硬件领域再一次被打开了想象空间。

  筷搜最酷炫的地方,不在于量化,而在于量化数据的应用。以往的量化难以打动人是因为它只是数据的罗列,你走了多长的路,体征如何,这些东西无需智能硬件,我们自身也能感受到。但筷搜带来的,是寻求结果。这其实是搜索的进化。

  在最早的搜索时代,我们对食品安全或者健康有疑问的时候,是通过关键字去搜索,根据描述来获得答案,这时候是通过人的抽象文字来建立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连接;再后来,有了图片搜索能力,可以拍一张照去搜索,比如Google眼镜、百度识图等,这时已经是通过图像建立了两个世界的连接,但是图像的量化数据还不够精确和深入;而筷搜是一台更深入、能量化物理世界的智能硬件设备,用现实数据来搜索虚拟世界,这是一个全新的智能硬件模式。

  可以预见,物理世界量化 大数据分析 结果搜索,这样的范式将改变世界。想象一下,如果传感设备更多、数据积累更多,筷搜可以化身为医疗健康监测设备,我们的唾液、血液,检测一下就能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可以知道在同等年龄人的位置、在全国中的位置,可以提供更多建议,这比什么健康秤、手环不更有价值?在比如,筷搜还能演化为美容助理,检测皮肤的情况、发质的情况,推荐皮肤的护理方式、头发的修复方式,那不是更能讨得爱美的妹子的欢心。

  请继续YY下去,这样的模式还可以做到更多,只要终端的能力不断加强,大数据的不断积累,搜索能力的不断演化……这才是人文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筷搜 智能硬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