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冰桶挑战,请到此为止

2014年08月25日 12: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卞海峰   

  文/卞海峰

  炎夏之末,一场席卷全球的公益活动,“冰桶挑战”正慢慢开始发酵。当我们以看客的心态,看着名人们用水自泼,一副狼狈模样的时候,是否还能记起这个活动的初衷。我甚至怀疑,大部分看客都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活动,看客们只在乎名人的出糗的那个瞬间,因为这是平日里看不到的东西,至于公益早已烟消云散。

  何谓冰桶挑战

  追述这个活动的开始,7月4日,新西兰一个癌症协会发起了“冰桶挑战”的活动,通过自己向头上“淋冰水”,显示对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属的关怀和支持。7月15日,美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员Chris Kennedy决定接受挑战,并且指定他的表姐接力此活动,因为他表姐的丈夫得“渐冻人病”已有11年。

  之后,要么给自己头上淋一桶冰水并传递,要么向ALS(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捐款成为游戏规则。短短两周内,这个游戏从美国波及欧洲、亚洲,乃至整个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活动尤为火爆,其火爆程度远超它的发起国,一时间所以商政、演艺界名人,都开始向自己泼水。

  而活动中唯一的主角AlS病,却好像被人们忘却。ALS病全称叫“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这是无法治愈而且致命的病,史蒂芬·霍金便是这种病的患者。ALS病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常在病后3-5年内死亡。多数国家ALS的患病率为5/10万-7/10万,高的可达40/10万,太平洋关岛地区为该病的高发区,中国尚无较准确的统计资料。

  据悉,患有该病的人,全身肌肉都会慢慢冻结、“死亡”,从四肢发病然后蔓延到全身,以致无法呼吸,心脏停止跳动。由于整个过程非常像冰冻的过程,所以人们将患有这种病的人称之为冰冻人,或者是渐冻人。最关键的是,社会对这些人群的关爱十分有限,反而以异样的眼神看待他们,所以发起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增加社会对ALS的认知与关爱。

  切记莫忘初心

  然而在中国,这个活动却已然变味,变成大V们的一场秀。从小米董事长雷军接过DST老板Yuri的冰桶,到后来好多明星们纷纷加入,再到所谓“首善”的陈光标“胸口碎冰块”,人们似乎只记得他们的秀,却忘了ALS。捐款数据足以支撑这个说法,截至发稿时,瓷娃娃关爱中心(民间组织)共计募资130万余元,其中100万来自王思聪。

  也就是说浩浩荡荡的“冰桶挑战”只换来了30多万的捐款,这样的数据实在令人感到汗颜。当然了,瓷娃娃只是捐款对象之一,其捐款并不能代表全部捐款,但是其捐款涨幅却可以代表趋势。据悉,今年瓷娃娃的巨款仅比去年上涨了四倍,这与全民参与的冰桶挑战实在不符,甚至都不如宝岛台湾(四天募集841万台币)。

  或许很多大V,参加这个活动的本意就不是公益,而是作秀。这里面甚至还有一些,压根没被点名就自己用冰桶泼自己的大V。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冰桶挑战此时正在风口浪尖,只要参与就有可能获得媒体的曝光,这非常符合大V们的“路径”,通过社会热点事件的曝光,增加自己的公信力,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不仅如此,很多大V参与后,对媒体表示“好玩”、“可以为浮躁的社会浇一桶冷水”等等,但却没有一位提及ALS。说实话,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愕然,已经本末倒置。要知道公益、ALS才是活动的主角,冰桶、给自己浇水只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

  如果只是好玩,只是游戏,那请换个游戏,请不要玷污公益。以公益之名,谋一己之利,恐怕最后得到的只能是唾骂,并得不到你想要的。记住,公益不是秀,公益是实际行动,哪怕是一元钱的捐款,也是行动,也比嘴上说说的公益要好,也比博眼球的公益要好。

  没有公益的冰桶挑战,请到此为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冰桶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