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诺基亚最后一天?集体无意识的谣言鸡汤癔病

2014年07月21日 09: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周末早上起来,我以为自己穿越了。

  打开微信和微博,看到了数十条完全相同的内容。“【今天是诺基亚的最后一天:致敬!】明天他将正式归入微软旗下了。当诺基亚现任CEO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同意微软收购时最后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几十名诺基亚高管不禁落泪。”

  诺基亚的最后一天,一个很好的热门话题,让人想起了都铎的《最后一课》,想起了央视解说员贺炜在世界杯的解说。不得不说,写的真好。情真意切,伤感心酸。感人肺腑,催人奶下。不对,是泪下。

  这么煽情的内容,这么落泪的文字,这么凄凉的告别,自然会引发读者的心灵共鸣与集体感伤。于是,这些微博普遍获得了数千甚至上万的转发评论;普通微博网友展开了热烈讨论,还有诸多微博名人或冷静点评、或温情回忆、或愤怒指责。#诺基亚的最后一天#很快就登上了热门排行榜。作为小院社交模式,微信转发与阅读量就不知道了。

  当然,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谁的青春没有个诺基亚。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都是带着诺基亚的回忆。如今诺基亚居然被微软收购了,诺基亚CEO如此落寞地告别,怎样不让人心头一酸,想起自己抽屉里、记忆里的那个可以砸核桃的诺基亚手机。

  告别的情绪,真的会传染。想到这里,我也忍不住有些鼻塞。(该吃过敏药了)

  不对,等一下。这明明是一个QQ空间的段子好么?奥利拉明明早在2006年诺基亚巅峰时期就离职,2012年彻底告别诺基亚董事会。诺基亚现任CEO是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卖了诺基亚手机的是史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还有,诺基亚只是把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卖给了微软,而且早在今年4月底就完成了交易。这是唱的哪一出啊?

  揉了揉脑子,我想起来了。这个段子已经在微信流传了数个月了,时不时就见到非媒体或科技行业的朋友们转到朋友圈伤感一把。和那个经典的“索尼今晨宣布破产”的段子一样,这些都是微信低劣公众账号的骗粉内容,就如同火车站出售的耸人听闻暴力色情杂志一样。

  再看看微博上转发的官方账号,简直是更加令我难以置信。“从来不说假话”的人民日报,新闻报道标杆的央视、新华社和中新社,作为行业资深的一财与21世纪经济报道,最懂手机行业的360手机卫士,资深财经媒体人王利芬,还有大量的地方媒体和微博名人,都参与到了这场集体无意识煽情狂欢之中。棍子打的要公平,我浪财经频道旗下子账号这事也有份。

  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为什么,这么多顶级媒体账号的微博编辑都失去了最基本的新闻素质,转身就欢快地变成了QQ空间段子手。更恶劣的是,这么多媒体账号粘贴复制完全一样的内容,连个转字都不写,太不尊重网络段子手的版权了。写出这么煽情的文字,段子手也不容易的啊!

  如果说普通网友或者微博名人不了解诺基亚CEO或者微软收购诺基亚,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么多专业媒体甚至财经媒体官方微博,在转发(其实是抄袭)同一个段子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要对旗下数百万粉丝负责,先网上搜索查证一下么?360不是双击Ctrl键就可以便捷搜索的么?

  我开始怀疑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网络段子,也不是一个恶意营销炒作事件,而是一种随着网络传播的恶意病毒,会严重影响到微博媒体账号与诸多网友的判断力。在精神病中,有一种神经官能症叫“群体性癔病”,又称之为歇斯底里,而且会在人群中急性传染。

  所以,我认为必须通过自己效力的新浪科技来进行辟谣,这也是新浪科技的职责所在。但即便是经过头条新闻转发,得到了数千次转发评论,仍然有媒体账号不断跳进这个坑,有的到现在还没有删除。当然也可以理解,辟谣的永远都赶不上传谣的,很多官微账号运营编辑自己根本不看。

  仔细想想,其实这场无底线、无意识段子转发狂欢也并不全是坏事,至少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样假的不能再假的段子,居然能得到从国家到专业到地方数十家媒体的一致复制转发,是不是该引发一点点思考?

  鸡汤泛滥综合症。煽情内容泛滥是官方媒体账号的一大通病,或许是为了告别之前的高大上口吻,诚心想接地气说人话,却控制不好力度用力过猛,每天熬几碗泛着油光的鸡汤。从马航事件到天灾人害,很多官方媒体账号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双手合十祈祷点蜡烛。当然,这种微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赚转发:来来来,干了这碗鸡汤,你就是我的忠实粉丝。

  粘贴复制综合症。即便是要熬上一碗鸡汤来展示媒体账号的人性温情,也必须是来自媒体的火候手艺。这不是很多媒体的本职工作么?但遗憾的是,这场狂欢中暴露出的却是版权意识的淡漠。即便是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或是新华社这样代表着中国媒体形象的国家媒体,也没有在段子后面写上一个转字,而是干脆利落的直接粘贴、复制、发布,丝毫没有尊重这个段子的原作者。如果国家媒体都这样,怎样去维护整个媒体行业的版权?

  新闻素质缺乏症。作为专业媒体的官方微博维护者,微博编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数百上千万读者粉丝的职责。在发布拿来主义非原创的内容时,完全没有求证的意识。这个段子编造的并不高明,只要搜索一下就可以完全明了。但遗憾的是,数十家专业媒体都集体失去了最基本的新闻辨别力与求证力。

  其实,有这么一次低劣段子的泛滥也挺好的。就像一块试金石,可以鉴定官微的专业性;就像一壶雄黄酒,造就了一场大V现形记。

  或许这些下意识转发煽情段子的专业媒体,一直大力呼吁打击谣言传播的国家媒体,是不是应该出来说声抱歉:对不起,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傻傻转发了那条段子。不对,不是转,是抄着发。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 谣言 辟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