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巴西街道涂鸦到谷歌Doodle文化

2014年06月13日 0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若涵   

  文/若涵

  2014年世界杯开赛了。全世界球迷共襄盛举,而对于巴西人而言,他们正与全世界分享他们的街道涂鸦,有狂热,也有讽刺。狂热的有如画上巴西队所向披靡的贝利,讽刺的也有画上干瘦的孩子午餐只有一个足球。

  从远古的壁画到现今的街头hip-hop涂鸦,人类在户外随意写就的艺术行为不断衍变着。涂鸦本意是指漫无目的胡乱涂写,而今天的涂鸦则被赋予多种内涵,表达着绘画者的观点或者感情色彩,形成了独特的绘画文化。

  今天笔者想撇开街道涂鸦,说说互联网上的涂鸦文化现象—谷歌Doodle。

  中国元素

  虽然谷歌搜索页面简单、留白多,但看多了兴许也会感到单调。Doodle则时不时给你一个小惊喜,点亮了整个页面,当然这是个吸引用户互动、留存与活跃的好办法。

  说起中国版Doodle,它融合了全球和中国本土的文化精萃。你会看到,有时候会是含有某国文化元素的Doodle,有时则是本土设计和制作的Doodle,这些都由涂鸦工程师投票决定。

  5月30日上线的一款Doodle在网上火了一把,勾起了许多80后的记忆,它便是“哪吒闹海”Doodle。这是一个中美团队携手操刀的成果,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谷歌Doodle设计师、工程师合力打造,Doodle团队总负责人Ryan Germick亲自参与了动画后期修改与集成设计。

  脚踩风火轮,身穿红肚兜,哪吒兄耍起了火尖枪,波涛连卷,红绸带飘扬。这时,波涛和红绸带在天空舞出了六个字母—GOOGLE。看动态gif图请点击下面的图片:

  这个Doodle色泽鲜艳,动态翩然,激起了网友们的怀旧情绪。Google黑板报的该条相关微博转发数超1000次,而这对于转发数平均为两位数的官微而言算是最有共鸣的一次了。

  借着《哪吒闹海》上映35周年纪念的契机,上海美影厂和谷歌达成一致,将这个经典形象从荧幕搬到网上。美影厂负责设计小动画,而谷歌团队则负责利用技术手段最终呈现出这个创意。

  谷歌Doodle中国团队负责人王咏刚说,Doodle是由HTML5技术支撑的,这里面动画的而每个元素都被拆成一帧一帧的细节,单总共的加载量只有200Kb左右。原本这个Doodle设计还有龙宫虾兵蟹将的镜头,但受限于时间和技术,最终没有呈现出来。

  幕后团队

  那么,Doodle幕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看似简单的Doodle,要做到好玩有趣,背后的设计和技术集成工程则是复杂的。而令人意外的是整个Doodle的核心团队只有十来人,一部分在美国Moutain View,另一部分在中国,中国有四名工程师负责此项目。

  其实,谷歌内部并没有严格意义上专职做Doodle的小组,而是由一群因为热爱而自愿加入的工程师组成的,他们利用谷歌的20%“自由创新时间”来完成Doodle的整个制作。同时,在美国,有一批绘画设计科班毕业的设计师专职从事Doodle视觉设计,国内目前没有专门的设计师。

  在设计Doodle时,内部会有一个严格的排期表、审核流程,比如什么时段安排什么题材的Doodle,什么样的Doodle既能让大众普遍接受又好玩有趣。

  同时,投放地区是要按照相关地区人员的意愿,通过投票来决定,比如对某地是呈现异域风情的Doodle还是本国元素的Doodle,由当地工程师确定,并非一刀切。

  比如,哪吒闹海Doodle的投放地区是大陆、香港和台湾。而大闹天宫Doodle,也是上海美影厂与谷歌的首次合作项目,它的发布范围较广,除了国内,还有澳大利亚、日本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

  Doodle的元素千变万化,包括历史名人、文化现象、动画电影、互动游戏等等。而选择怎样的题材是个问题,因为太复杂尖端了难免曲高和寡,让人一头雾水,而太普通随意了又会寡然无味,让人提不起兴趣。

  王咏刚感叹道:“我们一直特别想做围棋,这是个非常好的互动例子,但围棋有太多技术考量,如何做一个均衡,既让棋迷喜欢,又讨大众欢心呢,这事没那么容易。”

  什么样的Doodle可以称之为好的Doodle?王咏刚总结道:“一个好的交互设计,一个好的创意,再加上一个好的实现。”

  多彩Doodle

  笔者汇总了一些有特点的Doodle,一起来看看吧。

  1.历史第一Doodle

  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个Doodle于1998年上线,是谷歌的两个创始人为了参加火人音乐节而临时拍脑袋画出来的,加了个小火人图案,而那时谷歌的logo字体和现在也不一样。

  2.第一个交互Doodle

  史上第一Doodle是个静态涂鸦,而第一个使用Javascript实现交互的Doodle则是为了纪念牛顿,点击屏幕,苹果会掉下来。据悉,那个Doodle的Javascript只有一行代码,但在当年已经令工程师们兴奋不已了。

  3.RPG游戏Doodle

  这个Doodle是一个RPG探险游戏,点击屏幕可以指挥外星人组合东西然后回家。据悉,这里面使用了很多的HTML5技术,包括每一条路通到哪里,每一步找到什么东西,一步步合成了这个游戏。

  4.最沉浸Doodle

  被网友玩得最多的Doodle,也称最沉浸Doodle,是这个混音器Doodle,它可以让你通过19个功能键制作出一段30秒的音频。这个Doodle是负责人Germick率先提出的,为了纪念商业混音器发明家Robert Moog,而其也是最具挑战性的Doodle之一。


  5.最争议Doodle

  饱受争议的Doodle是今年2月索契冬奥会开幕之际上线的Doodle。它是一个宣扬运动平权来撑“同志”的彩虹旗Doodle,暗示了谷歌反对俄罗斯反同性恋法律,这在当时引起业界争议。谷歌对此拒绝置评,但页面上赫然写着;“竞技运动乃天赋人权。每个公民都有权进行运动训练,任何歧视不容存在。”最终,这一Doodle和这段话表明了其态度。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涂鸦 谷歌 Doodl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