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新理解免费:传统行业的跨界思维

2014年06月11日 08: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何川   

  文/何川

  随着奇虎360等新贵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克里斯·安德森的免费理论,成为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企业界最炙手可热的模式,也是所有初创产品面向用户的基本标准。

  按照重温安德森的说法,“免费”是一种建立在电脑字节基础上的经济学,而非过去建立在物理原子基础上的经济学。这是数字化时代的一个独有特征,如果某样东西成了软件,那么它的成本和价格也会不可避免低趋于零。这种趋势正在催生一个巨量的新经济,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在这种新经济中基本的定价就是“零”。

  在安德森的定义中,免费之所以成立,关键在于一种巨量的新经济正在发生,而这种新经济是建立在电脑字节基础上(其实就是因互联网而产生的各种软件产品),而不是建立在传统的物理原子基础上。

  乍一看,免费理论对传统行业似乎是不适用的。其实不然,这也是我觉得有必要重新理解免费的原因:

  我认为互联网产品的“免费”红利早已释放殆尽,当免费成为标配,便再也不是差异化进而发展成为核心优势,而真正的免费红利,将在互联网产品之外——“免费”将突破电脑字节的限制,延伸到物理原子基础上的传统经济领域。

  这个话题可以从两个月前,某地产公司向某手机公司学习谈起,学习的细节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该手机公司创始人很直接问这位地产公司的老板:房子为什么不可以半价?

  再我看来,这是一种比较客气的问法,如果再直接一点,甚至可以问:房子为什么不可以免费?肯定有人会说,这一定是被互联网洗脑了,或者有人会说,土地政策及其不可再生性决定了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而我认为,房子也有免费或者无限接近免费的一天。为什么?

  因为在“物理原子”成本极高的传统行业,产品“免费”虽然无法通过“长尾”效应来支撑,却可以通过“跨界”效应来实现。

  何为跨界?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更深层次去理解用户需求并以更加高级(灵活、开放)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以房子为例,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是钢筋水泥,而是安全、舒适、温暖、便捷……

  我们暂且把前者称作“硬件”,后者称作“软件”。随着消费认知的不断升级,用户对“硬件”的需求会越来越低,相反对“软件”的标准会越来越高。“硬件”代表着基础,“软件”则意味着无限可能的个性化服务与增值空间,而这正是未来商业竞争的关键所在。

  在此前提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在本质上将无限接近互联网行业——安全、舒适、温暖、便捷……这些软性的、代表用户更加深层次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将加快生产与迭代的脚步,用户不再局限于“十年一大装、五年一小装”的“硬件”追求,而是以更加灵活、碎片化的方式完成对“软件”需求的满足。

  市场将在这个过程中被彻底激发,行业也将在这个过程中被重新定义。实现安全、舒适、温暖、便捷……等要素的产品与服务,将由房地产企业与相关专业化企业“跨界”提供。因此,即便“免费”看上去过于夸张,我们也有十足的理由相信,房子本身的价格一定会在不久的未来被无限压低。

  抛开房地产这样的非典型行业(政策影响过大),像酒店、餐饮、旅游等传统服务业来说,基础产品免费或者无限接近于免费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以餐饮为例,据我了解某品牌鱼火锅企业就在尝试“跨界”思维,“让羊毛出在猪身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依然是最大程度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完成对原有用户体验的全流程优化。比如吃火锅的同时,用户可以通过扫描桌子下方的二维码,来办理一张信用卡,顾客马上即可以获赠100元奖励……用户办卡为该银行未来增加收益提供了更大的可能,而用户则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减少了100元的餐费支出……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免费的午餐,在不久的未来也将成为可能。此外,像酒店、机票这样的传统服务,都已经或多或少开始尝试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分成,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

  而这一切,都是企业对产品、用户的理解不断加深与用户对产品、服务的要求不断升级相结合的产物。也将会有一批善于融合创新的传统企业,通过“跨界”思维,抓住“让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免费”红利,快速积累海量用户而成功转型。

  曾经让所有传统企业都无法想象的动辄出现在互联网公司的亿级用户,也很有可能在一批建立在“物理原子”基础上的传统企业实现。

  话说回来,所有商业模式的关键,都始于对用户需求理解的深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免费理论 传统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