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社交的狂欢:谁是真实的社交自我?

2014年05月22日 10: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汪恭彬   

  文/汪恭彬

  现实中的文明与网络中的马甲,我们有着共同的原始欲望和不同的表达方式,随着各类屌丝亚文化的盛行,似乎俩者愈发纠结焦灼融合而使得人们的社交生活更加快速直接,是堕落?还是人类本来就是如此?

  最近,获得阿里巴巴投资的移动社交产品陌陌宣布寻求上市,另一款刚刚发布的复制Secret的产品秘密也一度在圈内激起一阵火热,YY在PC端的持续火爆,移动端的演进者友加的走红,去年Snapchat的流行到其被Google以估值40亿试图收购,一系列的新形式的社交产品正迎来新一轮演进且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连BAT等这样的巨头都不得不担忧在移动互联网中丧失龙头地位。

  区别于微信和whatsapp之类的依托现有关系的沟通交流工具,这类新形式的社交产品都更多的体现了虚拟性网络的特质,都为现实中的人类提供了在虚拟网络上表达自己社交需求的方式,帮助用户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人与其更无压力的进行沟通与互动。契合目前的亚文化的盛行,人性似乎在这里得到发酵和互相传染而得到病毒式的传播,这类产品正在以QQ本来的虚拟性面目,出乎意料的表现出对腾讯潜在威胁的产品防御力,这群APP们已经长年在AppStore社交排行榜上排名前列,不断对腾讯无法覆盖的关系链发起侵蚀。

  对这类APP进行仔细解剖时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通过一些新奇的功能,离经叛道的产品哲学让年轻的人类在虚拟世界迸发各种冲动与反叛。

  以神器闻名的陌陌用户已经突破1亿,堪称是欲望的滋生地。各类年轻男女在此产生内容,群,贴吧,在各类交流和互动中寻求自己喜欢的异性或同性,通过地域、兴趣、帖子、内容,而最后还是通过那些白的签名与头像的美艳程度,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异性发起攻势。这绝对是年轻人类的欲望狂欢。

  Snapchat是一款会“信息自动消失”的产品,,正常的人类无法理解为什么需要不保存记录的聊天工具,这种反效率的设计开始时无法忍受的,直到有人知道用它自拍性感瞬间会更加私密而趋之若鹜。男女间的交往由此而开始,由此而直接而不留痕迹,让充满好奇心的人群,更无忌惮的向原本不敢进攻的异性对象发起内容交流,挑逗与互动,无疑Snapchat是目前最反传统设计的APP,拓展了人类对于信息的传播形式的想象力。

  Secret与国内抄袭者秘密直接让人大胆说出现实社交中不敢说的话,与日俱增的现实中的社交压力在此得以释放,吐槽爆料得以传播。平时由于对象社交地位的不同,人类基本都无法做到畅所欲言,直接表达,Secret与秘密通过匿名消除了社交地位的不同,而解放你的思维和语音组织形式,产生更多平时看不到的内容和反现实的观点。

  欢聚时代(YY)第一季度来自在线音乐和娱乐的营收为人民币3.831亿元(约合61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68亿元增长228.0%。 报告中称YY的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200万,YY正在向移动市场大步进发。“职业主播+虚拟礼物”模式在PC端与6间房和9158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移动端的开拓成为YY音乐的重点。打开YY,职业直播在秀场中正进行各类歌舞展示,强烈的现场感和满屏的虚拟礼物仿佛让人进入了弹幕满屏的视频站点,职业主播在YY的虚拟网络中完全释放自我进行展示,表演,倾诉,疯狂的男粉丝在此喧哗围观,气氛正酣,比现实中明星与粉丝互动显得更开放更直接。

  张小龙曾说,“一个产品有没有生命力,最重要的因素是好不好玩。社交软件上尤其明显,如果我选择做一款产品,我一定会要确定至少有一部分人能一边玩我的产品,一边自己在那边傻笑。”在移动端,因为移动的特性,手机的特点,用户更喜欢用APP,利用自己的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我的展示和表达,同时又希望自己的表达能够即时的引起互动。

  与YY的职业直播不同,进入友加,都是普通的年轻男女,这些普通的新新人类不仅能在秀场里实时传播一些自己声音、照片和视频,实时传播意味着用户同时在线和实时互动,而迅速引起超出想象的狂热围观,而促使这些年轻男女们可以实时的在虚拟的秀场内产生明星和粉丝般的感受,却又跨越了现实明星的矜持与压力,通过这些无拘无束的实时照片、视频发现自己喜欢的异性,在友加的虚拟网络中交流来产生社交关系和体验。区别于YY,这些普通的年轻男女更显平等,长尾,没有职业主播的经济诉求,而更在意自己的表达有没有观众,“求关注、求包养、么么哒、哦爸、土豪,Mua~”新兴的表达于互动,完全体现出亚文化人群对于互动的即时反馈的强大渴望,和微博及朋友圈式的异步等待式的互评对于他们而言的落伍。官方数据称友加已达2000万用户,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崛起的社交应用。

  传统形式的社交产品表现了现实中的人类的身份与现实文明的结合,让人类以传统及道德为基础表达自己,满足需求,产生互动,不越雷池半步。心灵鸡汤,正向表达在充盈在朋友圈,大V们仍然在能够体现身份的微博上乐此不疲的表达在自己的自信的文字和优越的存在感。而在光明的另一面,这些新社交APP们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入人类的社交工具箱,痛苦的人类在这里脱去外衣与束缚,在道德的夜色中采用了原始和不同于现实的表达方式,在这里相遇,在这里狂欢。然而在人类的大脑中,现实 Or网络, 到底谁是真实的社交自我,而哪个真实的自我又能真正的无痛苦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