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巴巴这次怎么讲故事

2014年05月09日 09: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春龙   

  文/王春龙

  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注定是中国互联网最令人关注的企业,而且不需要加上之一。2007年11月6日,B2B模式的阿里巴巴登录联交所,给56万投资者讲了一个个人开店发财的梦,这令总部在杭州的这家公司,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2014年,体量更大的电商巨头,将要游过太平洋到美国IPO。虽然上市交易所没定,时间没定,发行价没定,股票交易代码也没定,但是,这些都不影响它受到国内外投行、媒体们的追捧。2014年的阿里巴巴,该怎么讲故事?

  并非“中国亚马逊”讲述的“美国梦”

  被港交所拒绝,阿里巴巴的二次“中国梦”破碎了,只能追求自己的“美国梦”。不过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马云和他的合伙人可以讲述一个简单、动听的故事。

  “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亚马逊,而且相对于亚马逊在美国的地位,阿里巴巴在中国更加无法替代”。因为相比于以往中国互联网公司,宣称自己是“中国的Facebook”、“中国的Groupon”等等,阿里巴巴的故事不仅仅只有概念,光鲜的成绩单更加令人信服。

  昨天阿里的招股书已经被分析烂了,这里恳请各位耐心点,听笔者再罗嗦一下。阿里巴巴去年活跃用户数是2.31亿,旗下三个购物网站淘宝网、天猫网和聚划算的交易量总和是2480亿美元,甚至等于芬兰这个国家的经济总量。

  一致被认为“中国亚马逊”的阿里巴巴,跟其美国对手相比如何呢?据Forrester数据显示,亚马逊去年第四季度交易额1100亿美元,还不到阿里巴巴的一半呢。2013年亚马逊从商品交易额744.5亿美金中收益2.74亿美金。换句话说:亚马逊从1美元收入中只盈利1美分,而阿里巴巴从1美元收入中盈利43美分。

  不过,显然阿里巴巴并不应该仅仅是“中国的亚马逊”。笔者看来,从其业务模式,阿里巴巴与亚马逊、eBay或任何一家美国电子商务公司都不太一样。你见过阿里巴巴或者是淘宝、天猫亲自卖东西么?没有,但是亚马逊有自营模式。从这点上看,阿里巴巴和旗下的三大网站,就是专心做平台,而亚马逊上既做平台,又自营商品。这点国内的京东、当当倒是和亚马逊很类似。

  那么阿里巴巴像谁呢?有人说像APP Store或者是Google Play。一件件商品、一家家店铺,就像是那些摆在苹果或者谷歌应用商店的APP,如果需要,欢迎来购买。所以,我个人觉得,阿里巴巴完全可以将自己的故事进行扩展,或者说,其实,苹果和谷歌的模式,也借鉴了阿里巴巴的成分,这当然是个笑话,但能侧面体现出来,阿里巴巴的模式确实非常丰富,故事可讲的地方很多。

  当然,阿里巴巴讲的故事很多,互联网金融、O2O、大数据等等。这里本人就不深入了。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虽然故事有很多,但是有时候一两个就够了。这也是当年,人人上市时候陈一舟路演时候很轻松,而360在IPO时候,周鸿祎为什么抱怨的原因了。

  国内外无人能敌的财务成绩

  阿里巴巴的2013年财报非常光鲜照人。在BAT中,阿里巴巴过去一年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过了另外两家。2013年,阿里巴巴的净利润达到30.58亿美元,腾讯和百度呢,净利润是25.43亿美元和16.88亿美元。

  再看看阿里巴巴国内的对手京东,2013年营收693.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5亿美元左右),但是依然亏损,已经减少到5000万元人民币,京东做的已经很不错了(因为阿里巴巴和京东统计的方式不太一样,双方营收没办法做到完全一致,所以,笔者这里指比较盈利能力,这也是投资者们最喜欢的。)。但是和阿里巴巴相比,庞大平台成本的支出,京东更加像亚马逊多一点,但是在盈利能力上,确实还没办法做到跟阿里巴巴抗衡。

  国外的两大对手亚马逊和eBay呢?

  eBay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净营收45.30亿美元,净利润为8.5亿美元;亚马逊第四季度净营收255.9亿美元,净利润为2.39亿美元。从利润来看,eBay公司净利润8.5亿美元,是亚马逊2.39亿美元的三倍还多,前面讲到,阿里巴巴的净利润是30.58亿美元,相当于eBay的3倍多,是亚马逊的13倍左右!

  是的,阿里巴巴在国内外电子商务领域,甚至在整个中国互联网领域,已经没有敌人了,至少从账面上来看是如此。

  移动端的“司马昭之心”

  移动端是阿里巴巴的一个痛点。虽然淘宝网、支付宝等过去一年赚得盆满钵满,但在移动互联网大格局上,阿里巴巴却落后于潜在的最大对手——腾讯,尤其是移动游戏、社交和安全等方面。那么,阿里要告诉投资人,我很重视,所以,我可以补足缺陷,甚至在很多领域能后来居上。这一点,就像司马昭之心一样,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当然也包括它的对手。

  看看过去一年多当中,阿里巴巴那些不差钱的收购和投资(百度和腾讯其实跟阿里巴巴的动作差不多)。在下面笔者统计的这份表格当中,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布局了包括移动安全、云存储、社交、地图、搜索、即时通讯等几乎所有领域。

  特别是最近阿里巴巴已经持有了66%的UC股份,并且联合推出了“神马”搜索。在移动搜索方面,阿里的步伐是够快的。移动搜索,是百度、360、搜狗都在窥窃的一个领域,如今阿里加入,更加好看了。但是笔者对这个领域并不是太看好。因为如果阿里巴巴如果只是和UC合作推出搜索,显然眼光太小了。记得阿里巴巴收购了国外一家应用搜索的公司——Quixey。这家公司的模式是:告诉Quixey你想做什么事(比如查看体育比赛分数、编辑视频、找到便宜的汽油等等),该搜索引擎就会依据相关性返回搜索结果,其中包括所有符合你的查询条件的Web、Windows、Mac、iPhone、Android、Firefox、 IE和Chrome应用程序。不难看出来,浏览器、应用商店等建立在单一应用APP上的搜索,是狭隘的。阿里巴巴的野心,其实是以一点攻击全局,建立起跨平台的全网搜索。这是阿里巴巴的真正野心所在。表:阿里巴巴投资/收购的移动项目(制表人:王春龙)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2013年移动端商品交易额为2320亿元,占平台总交易的比重为15%,2013年第四季度达到19.7%。在移动端阿里巴巴依然是依托自己雄厚的电商实力,来辐射其他领域。

  在投资看来,阿里已经是一家体量足够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大数据公司,但是在移动端,阿里还想让它的粉丝们相信,这是一家富有生命力、年轻的公司。

  阿里巴巴可以讲的故事有很多,但是把很多复杂的故事变得简单,甚至只讲一个故事,让投资者们相信,不容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