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像特斯拉创始人一样思考

2014年05月06日 10: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谷猎头   

  文/硅谷猎头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去世,让人们非常痛心,世界上失去了一个推动科技创新的巨擘。最近,随着Tesla电动汽车公司的崛起,硅谷创业家Elon Musk 越来越受到关注,被广泛认为是乔布斯之后的下一个创新领袖。

  这位外号“钢铁侠”的创业奇才在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探索等迥然不同的领域创立了三家成功的公司:Paypal(著名互联网支付公司,2002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被eBay 收购)、Tesla Motors (纯电动汽车公司,目前市值超过200亿美元)、SpaceX(私人航空科技公司,成功发射可回收重复利用的火箭)。最近,Elon 又提出了Hyperloop (超级高铁) 的设想,时速高达1287公里,是目前国内高铁速度的4倍之多。

  Elon的巨大成就令人感到神奇,一篇报道甚至以《硅谷降新神》命名。很多人都很好奇:Elon的思维方式究竟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在一个视频采访中,Elon自己给出了答案—— 他习惯用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来思考问题。

  第一性原理是量子力学中的一个术语,意思是从头算(ab initio),无需任何经验参数,只用少量基本数据(质子/中子、光速等)做量子计算,得出分子结构和物质的性质,很接近于反映宇宙本质的原理,称为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强调用少量的基本数据进行分析,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基础就是对宇宙本性的两个简单假设。

  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而不是类比。多数人考虑问题时会局限于类比(Analogy)思维。类比是一种重要的逻辑思维和推理方法,是人们解决陌生问题的一种常用策略。

  类比思维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将陌生的、不熟悉的问题与熟悉的问题或其他相似事物进行类比,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类比是从两类对象具有某些相似或相同的属性出发,推出其中一个对象可能是有另一类对象已经具有的其他属性的思维方法。基本模式是:若A对象具有属性a、b、c、d,且B对象具有属性a、b、c,则推论:B对象也具有属性d。

  在投资和创业领域,一些人喜欢把美国已经成功的产品或商业模式移植到中国,被称为C2C - Copy to China。这就是典型的类比思维模式。

  例如:国外的云存储公司DropBox和Box.net很成功,国内很多投资人也觉得云存储在中国也一定前景;国外有了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国内也出现不少模仿者;国外打车软件 Uber火了,国内立刻涌现出很多出租车的叫车应用……

  但是类比推理并不是因果推理。Uber在美国的成功,和中国打车App的成功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这几家打车软件,上月给我这部电话就充了3000元;每单奖励10元到50元,发展一个用户也给钱;有一家只要挂着,一个月一桶食用油,还给米… ”,一名出租车司机对朋友@张向东说。从常识来分析,这种“花钱”买客户的方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在互联网泡沫的时候,美国一家公司甚至用免费送电脑的方式来吸引客户。

  第一性原理思维强调事实和少量假设,从问题的最本质出发,进行推理思考。很多人分不清事实Facts和观点Opinion的区别。“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我国微信用户超过4亿”——这些是事实;“百度搜索中文比Google 好用”、“易信不可能挑战微信”——这些是观点。

  运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强调在基本事实的基础上探究问题的本源,不被过去的经验知识所干扰。

  在Tesla早期研制电动汽车的时候,遇到了电池高成本的难题,当时储能电池的价格是每千瓦时600美元,85千瓦电池的价格将超过5万美元。Elon和工程师不信邪,仔细分析电池的组成,经过多次试验,将成本大幅降低。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强调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Elon在这一点上非常像乔布斯。Think Different是乔布斯最喜欢的广告词,一般译为“不同凡响”,有朋友说译为“不同凡想”更贴切。

  Think Different 中的Different 一词从英语语法上说是错误的,正确的用词应该是副词Differently。乔布斯团队巧妙地借助了这个语法错误,强调自己的标新立异,既然英语语法说 Think Differently,苹果就要说Think Different!创新的本质就是要与众不同,如果干什么都和别人一样,就不是创新了。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强调质疑 (Question),不轻易接受否定的答案。Elon 在小的时候凡事都喜欢问“为什么”,有时会让父母生气。如果别人说某件事不可能做成,Elon 就要挑战尝试一下,看看为什么这件事不可能做成。世界是发展变化的,以前人们做不成的事,后来条件变化后可能做成。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强调实验,用实践去验证。硅谷一位风险投资家说过,很多聪明的人喜欢用类比推理,但是很少有人真正动手去做个实验。

  17世纪,研究科学的人都信奉亚里士多德,把这位古希腊哲学家的话当作真理。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两个铁球从高处落下来,重的一定先着地。25岁的伽利略不相信,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结论是两个铁球同时落地。

  Elon Musk 虽然有很多奇思怪想,但他绝不是一个鲁莽冒进的人,他的做法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另一个和Elon一样喜欢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的是Paypal的另一个共同创始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Elon对他的评价很高。Peter 是著名的风险投资家,他早期投资Facebook的50万美元,后来增值为10亿多美元,回报超过2万倍。Peter设立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投资基金,只投给20位20岁以下、辍学的创业者。想创业?先退学!

  Elon和 Peter创立的 Paypal,培养了很多后来杰出的创业家,包括Max Levchin (Slide 创始人)、Reid Hoffman (LinkedIn 创始人)、陈世俊 和 Chad Hurley(YouTube 创始人) 、Jeremy Stoppelman (Yelp 创始人)… 这批人被称为硅谷的Paypal 黑帮。

  第一性原理思维方式的基础是自信心。没有强大的自信心,很难挑战常规。爱因斯坦说过: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