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手游中的那点浅见:发行商篇

2014年04月22日 08: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詹冉   

  文/詹冉

  2013年资本市场中最火热的必须是手机游戏,而投资并购案例也主要集中在研发厂商,步入2014年,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开始转移到手游周边市场,发行商、媒体以及垂直渠道,包括IP引入有可能会成为新的爆发点,关于这些市场,会分几期来和大家聊一些近期我们所汇总的观点,仅作抛砖引玉,今天先说说发行商。

  海外发行

  第一:发行到哪里

  首先想说的是,如果哪家还在准备天使或者A轮融资的发行商说他们是做全球发行的,那基本就先放一放吧。全球人民是一家的时代远没有到来,区域化的人文差异,游戏玩家对游戏挑选的偏好差异,甚至对计费点的接受程度都大有不同,更不要说推广渠道的各地域的差异,每个地域都是需要做很深入的挖掘研究,才有可能带着最适合那个地区的游戏,在最有效的渠道,用最低的成本,做最有效的推广,获得最好的收益。

  第二:产品选择以及沟通能力

  没有产品挖掘能力,评判能力,没有产品研发或者运营经验,不具有和厂商有效沟通能力的也可以先缓一缓,这条尤其适用于做欧美地区发行的发行商,虽然经过至少一年多的市场教育,很多尝试过海外市场的手游研发商多多少少对海外市场有了一些经验,但是能够拿来直接发行到海外的产品还是几乎没有的,而且国内做的热火朝天的游戏不一定适合海外市场,反而很多小团队名不见经传的小游戏能够符合欧美人民的胃口,这就需要发行商有足够的挖掘能力,能够找到最适合的游戏,并且能够和团队进行有效的沟通,帮助那些对海外市场一直都只是远程观望研究下的研发商调整打造产品,不接地气还是不行的。

  第三:发行地区的深入度

  所谓深入度就是看看发行商在发行地区有多接地气,有本地团队的最佳,在本地有较深入的合作资源的次之。

  第四:数据分析能力

  对发行渠道的持续数据分析、运营分析还是很重要的,通过不断的数据整合分析,不断完善渠道发行战略,将发行精准化,逐步降低单用户成本会是一门长期的功课。

  国内发行

  第一:产品研发和运营经验

  做国内发行还需要找代理的大多数都是经验不足的新团队,如果发行商自身有较好的产品研发经验或者运营经验,可以在产品上线前,给予团队最好的产品调整建议将会很重要,毕竟现在的国内市场没有什么试错机会,功课要尽量多的做在上线前。

  第二:品牌推广能力

  国内市场推广越来越前置化,对于老牌手游厂商都不一定搞得定现在的媒体品推市场,更何况是那些需要找发行商的新手。

  而品牌推广能力上最考验人的就是针对玩家的宣传,什么样的媒体推广方式,什么样的推广节奏,什么样的承载平台能够让你需要的玩家注意到你的产品,即便是砸钱推广,也能够把钱砸在刀刃上,将会是筛选发行商的一道标准门槛。

  第三:渠道分发能力

  至于渠道分发能力,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发行节奏,在什么样的渠道进行测试,数据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对应分发什么样的渠道,渠道资源是否多样性,对每家渠道特点、上线流程、宣传方式是否足够了解,都将是评判发行商的标准因素。

  针对新市场的发行

  这个所谓的新市场,其实也不算新,那是我们曾经最核心的手机玩家群体,他们没有听说过淘宝,不会上第三方市场寻找游戏下载,他们有着低资费的流量套餐,他们愿意为手游付费,他们有需求却无从获取,如何把游戏送到他们的手中?

  针对这部分玩家的推广也是我比较关注的新渠道方向,这次就不细说,下次渠道媒体篇中在和大家探讨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