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2年老教师辞职背后:新东方在自毁长城

2014年03月13日 10: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小白不菜   

  文/杨阳

  真无奈。

  当互联网大潮来临时,还有人不是顺应潮流,而是逆潮而动。

  今天杨姐听到了一个消息,一个在新东方执教了12年的老教师被迫离职——他就是在新东方执教12年的苏巍——从2002年初至2013年底在新东方学校一线教学岗位教授课程,于2013年12月24日离职创业。

  新东方一向是以高薪著称的,杨姐下午电话他聊了一会,问了他为什么做这个决定。不过听起来电话那头他做这个决定一点都不“艰难”。

  原来,苏老师是犯了新东方的“大忌”到了别的网络平台去讲课,很快就被新东方“请去喝茶”了——要么停止去外面教课,要么走。结果很简单,苏巍选择了辞职。

  那么他为什么去别的平台呢?原来近些年来,新东方的薪酬早已不是当年那样“高薪”。而且以前新东方的老师现在在新东方排课不是很多,收入无可避免地下降。

  苏巍说,由于竞争压力很大,新东方为了压缩成本已经多年没有给老师提薪——原本的高薪,现在已经沦落到了最低的那一类。

  苏老师其实只是“被新东方要求”离职的老师之一,此前很多执教多年的老师都已经离开——而苏老师是看到那些离开的老师在新的网络平台上挣到了大钱才也决然离开的:他们有的已经在网络上招到了1000多个学生,每个学生收399元,这是多少钱?

  近40万!

  那么这40万都归这些老师么?(据说此前还没有100教育的时候,这些老师就是在网络平台上开“房”授课。俺又偷偷调查了一下,这些钱应该是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打给老师后,才能拿到一个密码,然后才能进入“房间”听课,而这个钱在打给老师的途中,会被平台方提取1%的服务费。)

  但是这些老师也是愿意的,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收入远远高于在新东方干。

  现在,苏老师自己也开了4-5个班,每个班收20-30个学生,小班授课,每个人收299元。在他看来,未来只要不断地有学生,对他来说,就会性价比越来越高。

  可不是吗,一个班讲40分钟课,10个人也是讲,50个人也是讲,那么学生越多他赚的越多啊!

  要说呢,真是不理解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是怎么想的,你不能与互联网大潮对抗啊!如果我是俞敏洪老师,我就自己开一个新东方的网络授课平台,给老师提供一个网络授课平台——把老师留住,才是把根留住。

  当然了,俞敏洪俞老师现在已经有点不赶趟了,这个平台可能木有人来。这网络推广是个很大很大的难题……

  可是,您如果不允许老师在别的地方授课且逼人辞职,那不就是反而帮了别人么?

  在杨姐看来,无论是学校还是网络公司,核心资源就是人,如果人都走了,那么今天的新东方也已经不是人们希望去的那个“新东方”了。

  传说俞校长日前出招画饼意图挽留精英教师,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俺知道,网络平台上月入过万的老师已经有127人。

  网络平台呢?一方面用免费拉学生,一方面用重金挖老师,双管齐下动摇新东方的基础。不用猜了,下一步双方争夺的焦点无疑还是老师,看谁能用平台的前途和钱景拿到最好的名师资源。

  在中国这样的师资力量极度不平衡的国家,老师在哪里,学生就在哪里。

  咱葛优葛大爷不是早就说了么:“二十一世纪什么最宝贵?”

  人才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