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京东接盘腾讯电商意义不大

2014年03月10日 10: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楠   

  文/张楠

  这次交易,京东获得了:QQ网购+拍拍网+物流人员+易迅网少数股权(及未来全资收购权利)+腾讯微信和QQ客户端一级入口+腾讯支持承诺;

  腾讯获得了:京东15%的股权(未来可增持至20%)。

  1.腾讯正陆续清理旗下“不良业务”,聚焦核心业务,这些可能被清掉的业务包括搜索、电商、视频等等,京东为了上市收益最大化,找腾讯做“干爹”,甘当腾讯电商的“接盘侠”。

  2.拍拍网运营多年,业务毫无起色,只是帮腾讯在电商方面刷一下“存在感”。所谓的QQ网购,也只是在拍拍网上套了个新壳。据说QQ网购销量最大的业务其实是手机充值卡等虚拟商品,而腾讯专门明确,这次交易后京东只是腾讯“实物电商”方面的伙伴。

  3.易迅网的优势业务是3C(电脑、通讯和消费电子),京东起家也是靠这个,双方优势业务高度重合,完全没有互补性。京东拿到的所谓物流人员和相关资产,只要自己肯投资,都不是问题,所谓“只要能用钱买到的都不是问题”。

  4.用钱买不到的是,腾讯的支持承诺。不少企业投靠腾讯就是看中了这个,但是腾讯的支持承诺并不意味着什么,这种承诺可以随着腾讯的战略转变而立即消失。而且马化腾层面和投资部门承诺了,也不意味着底下业务部门也会支持。每一个业务部门有自己的绩效目标,不会为公司层面的投资买单。

  举个例子,在团购火的时候,高朋几乎获得了腾讯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但是依旧没能发展起来。在电商导购热潮中,美丽说也拿到腾讯投资,一时间拿到不少支持,但是由于微信的战略需要,美丽说立即被从微信中清理门户。这些例子还有e龙等等,不胜枚举。

  5.换句话说,京东用了自己15%的股权,换回的最具价值的东西是微信和QQ客户端入口,刘强东为拿到这两大入口一掷千金,而腾讯则在微信最好的时候实现了“变现”。

  6.此次交易后,国内电商市场格局更加明朗。全品类平台只剩下四家分别依靠背后金主屹立市场,即阿里、京东、苏宁、亚马逊;另外还有尾货销售平台唯品会+各个垂直门类电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