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3年度全球风险投资数据分析

2014年03月05日 15: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资本实验室   

文/冉伟

【导读】资本实验室2013年度共统计全球超过60个国家、22个行业的风险投资交易6056起,披露交易额806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935起,披露交易额120.5亿美元。本文为资本实验室《2013年度风险投资与并购报告》之行业投资数据分析部分,分析了健康医疗、软件服务、电子商务、(新)能源、网络/通讯、金融服务、外包服务、IT/制造、广告/营销、文化/传媒、社交网络、数据服务、清洁科技、教育培训、网络游戏、交通/物流、旅游/酒店、生活消费、视频服务、建造/地产、农业、租赁服务22个行业及其细分领域的全球风险投资数据,动态及趋势,欢迎下载完整报告PDF版(85页,4.92M)

1.健康/医疗行业

健康/医疗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686起,在各行业中排名首位;披露交易额86亿美元,列各行业第二。中国市场交易数量56起,占比8%;其中24起披露交易额4.18亿美元,占比5%。

健康/医疗行业在互联网的催促下迎来重大变革和机遇,全新的医疗体系不只对医疗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对从业者、产业政策、公共卫生体系带来更多需要智慧应对的考量:

>生物技术带动的药物研发与制造依旧吸引了最多的风险投资额。治疗和康复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投资案例最多的细分领域;

>可穿戴健康管理、植入治疗、医疗机器人、辅助康复装置等技术使医疗行业成为硬件创新重镇;

>借助于移动应用、大数据、在线协作/互动、远程医疗等新技术,人类健康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治未病”变得更加切实可行,并催生出一个更开放、更高效、惠及更多人群的新型医疗体系……

2.软件服务行业

软件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574起,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二;披露交易额48亿美元,列各行业第六。中国市场交易数量67起,占比12%;其中20起披露交易额6.8亿美元,占比14%。

毫无疑问,Netscape公司创始人 Marc Andreessen于2011年提出的“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的观点正在加速变为现实。说到底,如此快速的变化来自于各行业的“互联网化”、“软件化”。5-10年之内,我们会发现,软件已经与物理世界紧密相连,渗透到所有行业,而“软件服务” 行业这一划分标准可能不再适用: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ERP软件、办公/协作软件正在改变“企业”传统组织结构,塑造实时交互的企业生存环境,催生更智慧的企业。而这场变革的推动者,除了传统软件巨头,还有其卧榻之侧的众多挑战者;

>人机交互、图像/图文、语音/语言技术推动软件行业进入新阶段,为硬件创新及制造业变革增添发展之翼;

>软件行业的“送水人”——软件开发与服务平台为应用开发者提供最完善的数据库、测试、协作、优化、分发服务,激发更多创意与创新成果的诞生,成为软件行业生态的重要基础……

3.电子商务行业

电子商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557起,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三;披露交易额60亿美元,列各行业第四。中国市场交易数量106起,占比19%;其中44起披露交易额16.4亿美元,占比27%。

与上年度相对低迷的投资动态相比,电子商务风险投资在2013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并以不可抵挡之势,与传统商业/贸易加速融合。

>南亚、东南亚、拉丁美洲、南非等地区电商巨头强势崛起,带动全球电商投资热潮;

>生活消费领域O2O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对众多传统产业造成强烈冲击;

>大量电商技术与服务企业可能不为人所知,但以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吸引了众多资本……

4.(新)能源行业

(新)能源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492起,在各行业中排名第四;披露交易额191亿美元,列各行业首位。中国市场交易数量22起,占比5%;其中19起披露交易额14.2亿美元,占比7%。

>在新能源领域,太阳能、生物能源、风能交易数量排名前三;

>同时经营多种新能源业务,包含传统能源业务的综合型能源企业获得最大的资金投入;

>新能源领导企业、私募资本、乃至Google等互联网巨头都在新兴市场加速新能源布局;

>新兴储能技术快速发展,在带动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分布式能源等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正成为重要的投资市场,风险投资交易数量位居本行业第三;

>石油、天然气、水电、燃煤发电等传统能源领域交易数量及交易额仍占有较高比重;

>为能源行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投资服务的企业正在推动能源这一相对古老的行业变革商业模式、管理方式与投资模式……

5.网络/通讯行业

网络/通讯行业投资交易数量395起,披露交易额54亿美元,交易数量与交易额在各行业中均排名第五。中国市场交易数量48起,占比12%;其中27起披露交易额2.4亿美元,占比4%。

网络/通讯行业在2013年的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交易达到一个新阶段:

>云计算为基础的网络服务已经成为网络/通讯领域新的生力军,吸引了最大的投资额;

>从硬件到软件,2013年的无线互联网行业不仅催生了大量新创企业,而且吸引了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入驻,抢夺无线互联网入口;

>“物联网”不再只是概念,众多新成果、新产品开始在工业、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领域发挥让人惊喜的作用;

>在“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之际,与之相关的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开始提前预警。而网络安全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成为投资热点;

>开源地图、室内定位、资产跟踪、市场研究,……地理/导航技术应用范围日益扩大,并迅速形成新的兵家必争之地……

6.金融服务行业

金融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379起,在各行业中排名第六;披露交易额46亿美元,列各行业第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52起,占比14%;其中23起披露交易额8.3亿美元,占比18%。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比特币价格的剧烈震荡,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领域在2013年共发生26起投资交易,披露交易额7116万美元。

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实现了超乎寻常的裂变式发展。与上年相比,该领域体现出几个新特征:

>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发展,与之相应的风险投资活动扩大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除了众筹、P2P贷款、在线理财等新兴业务外,保险、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也加快了互联网化的步伐;

>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电商巨头,更多的“大家伙”们行动迅速,加大了对该领域新兴企业的投资与合作力度,以电商、物流与大数据为牵引的金融生态链正在形成;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出现已经促进了金融体系的根基——支付手段的变革,而它带来的思想、技术、模式的冲击将继续发酵,并有力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作为重要的基础行业,金融业的互联网化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及时、科学、“聪明”的新政策有待出台……

7.外包服务行业

外包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347起,披露交易额22.4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43起,占比12%;其中18起披露交易额4600万美元,占比2%。

外包服务行业在2013年延续着全面勃兴之势。这背后包含了众包、企业组织变革、开放政府数据等众多新趋势;从政府管理到企业运营,从非营利机构成长到居民生活更大的便利性,外包服务融合着互联网元素,无处不在,深度推动经济与社会变革。

>2013年人力资源外包投资数量占到本行业交易总量的近30%。国内外众多新兴企业以更多的人文关怀,以各种新模式与企业共同促进员工终身成长;并蚕食传统巨头的蛋糕,激发他们的变革。除此之外,新的内外部协作方式正在打破企业传统边界,重新定义企业的组织形态;

>全新的研究与咨询企业借助社交媒体、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众包等元素为各行业提供更精准、即时的服务。在他们的强烈冲击下,传统咨询企业的好日子不再长久;

>科研、翻译、实时交通数据采集、手机图片即时交易……,众包服务开始渗入到更多行业、更多人的生活,帮助更多人的创意产生价值,并间接推动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乃至福利的提升……

8.IT/制造行业

IT/制造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346起,在各行业中排名第八;披露交易额76亿美元,列各行业第三。中国市场交易数量78起,占比23%;其中37起披露交易额20亿美元,占比27%。

硬件创新的热潮正在冲击IT/制造业的每一个角落。与其他行业相比,本行业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最佳代表,充满最激动人心、最长远、最需要耐心的发展机会,也将在一个持续的进程中将本行业带向卓越和极致的未来。

>新材料依旧是制造业变革的基石,石墨烯、碳纳米管等研究机构、企业不断吸引巨资;

>国内外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发在资本支持下继续前行;

>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技术在2013年是本行业最为闪亮的明星;

>3D打印不只是在技术层面上进化,在开源、协作、电商等生态系统的构建方面同样在快速发展,与各行业结合愈加紧密……

9.广告/营销行业

广告/营销行业投资交易数量341起,披露交易额21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32起,占比9%;其中14起披露交易额1.23亿美元,占比6%。

10.文化/传媒行业

文化/传媒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250起,披露交易额18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62起,占比25%;其中25起交易披露交易额3.2亿美元,占比18%。

媒介即隐喻。2013年度文化/传媒行业的新旧力量对决更像一个告别旧时代,迎接新时代的隐喻:传统媒体日益衰落、寻求转型的同时,新兴媒体形态加速发展。最重要的是,这种对决的扩散正在带动广告、电商等其他行业的进化,乃至整个社会的变迁。

>音乐服务平台及应用增长最快,2013年度以最多的投资交易数量获得最大的投资额。全新的在线音乐生态系统初步成型;

>全球新兴科技媒体你追我赶,见证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热潮涌动;

>网络文学/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加速传统印刷与出版行业的自我变革;

>媒体形式与通道的多样化及日益增长,为媒体聚合/管理服务商提供了更多生存空间……

11.社交媒体行业

社交媒体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246起,披露交易额18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60起,占比24%;其中15起交易披露交易额4170万美元,占比2%。

对社交媒体行业来说,2013依然是喧嚣的一年,也是其开始走向成熟的一年。社交媒体开始由某种单一的商业模式向“社交元素”进化,与各行业实现更紧密的融合。

>泛社交平台占绝对主导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各类型垂直社交媒体开始大幅增长;

>兴趣社交依旧是最大的投资领域,图片、短视频社交日趋壮大;

>面向企业、职业群体、高校学生的社交平台以及聚焦于知识共享的社交平台迅速成长;

>主打娱乐、陌生人交友的社交媒体泛滥,在短暂的“新鲜期”和激烈的竞争中,不少企业已经蕴藏巨大风险;

>为社交媒体用户提供内容管理、数据分析、营销推广等服务的企业因其具备更清晰的商业模式而获得更多资金的注入……

12.数据服务行业

数据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227起,披露交易额29.3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12起,其中5起披露交易额4300万美元。

在由数据驱动的社会与商业体系下,大数据行业延续着快速发展的趋势。从概念到应用,大数据脱去俏丽的外衣,回归朴实的内在美,在2013年似乎并无太多新鲜事。

>能源、医疗、零售、电商、社交媒体、政务……,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在各领域的应用持续增长。大数据与物联网、近场通讯的融合日趋紧密,催生新的应用成果;

>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在改变数据存储与共享方式的同时,改变的是企业IT基础架构及个人的网络生活方式;

>在中国市场,存在一个有待改善的局面:为各行业服务的大数据企业相对缺乏,与之相关的风险投资活跃度也相对较低……

13.清洁科技行业

清洁科技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224起,披露交易额26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22起,占比10%;其中13起交易披露交易额近1.13亿美元,占比4%。

清洁科技行业风险投资在2013年保持稳定状态。可以相信,本行业依旧是较长时期内的风投关注重点。

>为工业、建筑等提供能耗/能效管理的企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居首;水务/水处理企业获得最高融资额;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无人机等技术在市政管道维修、海洋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灾害预警、矿山恢复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相适应,智能化的交通节能解决方案供应商获得资本青睐;同时,随着电动车市场的起步,电动车充电方案服务商开始更多地走向前台;

>LED照明开始由单一的照明产品向照明管理系统方案进化,并与智能建筑、智能家居行业形成合力……

14.教育培训行业

教育培训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200起,披露交易额9.4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44起,占比22%。其中16起交易披露交易额8240万美元,占比9%。

与上年度相比,2013年度在线教育投资交易数量与交易额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在线教育已经脱离初期的稚嫩,以更理性和稳定的姿态在全球范围旺盛生长。现在已经不是怀疑在线教育之功能的时候,而是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找到可持续商业模式的时候。

>MOOC走向更多国家;在线基础教育开始涉及更多学科与教学方式;在线职业教育覆盖到更广泛的职业群体;在线技能教育以更宽广的视角关注人格与技能养成;

>中国在线教育跟上全球步伐,开始崛起,并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各细分领域都诞生了众多优秀的在线教育企业;

>伴随在线教育的发展,为在线教育提供技术支持与配套服务的企业迅速扩张,也是该行业吸引风险资本的重要领域……

15.网络游戏行业

网络游戏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160起,披露交易额7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67起,占比42%;其中27起披露交易额2.8亿美元,占比40%。结合中国在该行业的并购大潮,可以说,2013年是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爆发之年。

16.交通/物流行业

交通/物流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138起,披露交易额21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34起,占比25%。其中16起交易披露交易额6.6亿美元,占比31%。

交通/物流行业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在电子商务、LBS、社交网络、“分享经济”等因素的带动下,开始形成一个全新的、但又隐含众多待解问题的生态系统:

>打车及汽车共享应用吸引的风险投资在2013年实现全球性的爆发增长,中国是其中最火爆的、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该领域也显示出“去中心化”与市场效率、政策管制之间待解决的矛盾。

>电商发展带动物流行业吸引巨资的同时,为物流行业提供大数据、信息化、节能减排等服务的企业同样获得了快速扩张的良机;

>智能交通成为2013年硬件创新领域的重要主题,在传统汽车厂商、软件服务商、物流技术服务商等各方力量的融合中,催生出众多让人兴奋的创新企业及应用成果……

17.旅游/酒店行业

旅游/酒店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133起,披露交易额5.9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53起,占比40%;其中17起交易披露交易额近3亿美元,占比50%。

在线旅游,特别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众多新创企业搅起一团活水,与巨头短兵相接。

>2013年无疑是中国在线旅游产业的井喷之年,交易数量和交易额都超过了其他国家。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方式的变革已经催生出一个庞大的在线旅游市场,而传统在线旅游巨头正在感受日益增加的竞争压力;

>为旅游、酒店行业提供大数据、CRM、云服务、社交推广平台的企业随之快速发展……

18.生活消费行业

生活消费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114起,披露交易额9.6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34起,占比30%;其中19起交易披露交易额近5.6亿美元,占比58%。

生活消费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变革正在加速,并对传统消费企业带来全新的、不可忽视的冲击。

>食品、餐饮、日用品、美容……,如今已经很难找到纯线下运营的消费服务企业。而在此背景下,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在2013年造就了众多小切口、垂直型消费O2O企业的传奇;

>创新食品科技公司正通过食物来源、制作技术、植物型替代品等方面的变革,突破千百年来人类的食物结构与饮食习惯,并致力于推进能源的可持续化,改善人类健康,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本地信息服务进一步走向垂直化,为餐饮、健身、美容、婚礼服务、本地活动等提供社会化导航服务的应用增长迅速;

>不管模式、渠道如何改变,消费服务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从未改变,那就是基于人文关怀,对产品与服务的至臻追求……

19.视频服务行业

视频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91起,披露交易额14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仅5起,其中2起披露交易额2200万美元。

不管是做视频、为视频做、还是用视频做,各种商业模式都已经演化为“视频元素”。从PC端到移动端,信息的传递和交互方式由文字、图片、音频过渡到视频,宣告了一个新的“即时”、“可视”、“交互”时代的到来,也映证着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视频技术服务商因其高度聚焦的业务和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悄然成为本行业中交易数量最大的领域;

>在视频巨头的背影下,众多个性化、专业化、垂直型视频平台顽强生长,获得最多的资金注入;

>视频通讯/协作是一个迅速扩大、值得深挖、国际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企业级市场;

>新的视频软、硬件融合方式将从改造传统电视开始,在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为我们带来超乎想象的新技术、新产品……

20.建造/地产行业

建造/地产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74起,披露交易额16.3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18起,占比24%;其中8起交易披露交易额1.48亿美元,占比9%。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为传统建造/地产行业带来最新鲜、高效的“建材”。

>从在线建模、设计到施工现场远程管理,再到环保建筑在线促进网络,新技术、新平台的应用正在改变建筑业的传统面貌,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不管是东欧、拉美,还是南亚、东南亚,各地区新兴市场房地产租售、托管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并带动更多资本进入……

21.农业

农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45起,披露交易额24亿美元。中国市场交易数量15起,占比33%;其中11起交易披露交易额近20亿美元,占比86%。 本行业最大一笔投资为:Infinity、LR集团拟以110亿元(约18亿美元)投资中粮集团北京农业生态谷项目。

22.租赁服务行业

租赁服务行业风险投资交易数量37起,披露交易额2.85亿美元。中国市场共5起交易,其中2起披露交易额3500万美元。

从房屋短租到办公空间分享;从成衣、船艇、奢侈品租赁到二手物品交换,这些市场在“分享经济”的大概念下正平稳发展。与美国等国际市场对比,中国市场在这方面的创业与投资活动相对缺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