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打车软件热过后便是返璞归真

2014年03月03日 09: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文/于斌

一辆辆出租空车从眼前经过,伸手“扬招”就是不停,对于急需打车赶路的人来说,无疑是件十分郁闷的事。眼下,在第三方打车软件竞争升级、疯狂揽客的背景下,出租车司机的生意火了,但马路“扬招”则变得越来越难。大部分乘客认为,有了打车软件导致司机“隐形挑客”。对此,主管部门正积极协调“嘀嘀打车”“快的打车”两大叫车软件公司与出租汽车企业合作,以解决因驾驶员接叫车软件业务而“待运”车辆不接“扬招”业务的问题。目前,两大叫车软件公司愿意接入上海传统出租汽车电调平台,相关技术方面正在对接。 《人民日报》2月28日)

我已经用了一个多月的打车软件,享受着科技便捷和补贴的实惠。因为两大互联网巨头的“血拼”,每单获得12元~20元的打车补贴,确实吃到了免费午餐。这是千载难逢的“天上掉馅饼”,不可能吃到永远的免费午餐。正因为每次打车基本不花钱,则调动了我打车的积极性,随着补贴活动的结束,肯定会降低打车的频率,选择更实惠的出行方式。相信跟我一样心态的打车软件使用者还很多。

出租车凭借第三方打车软件疯狂揽客的局面,也只会发生在软件推广期,当使用打车软件补贴活动结束,伸手“扬招”可能还是最主流的打车方式。我在使用打车软件期间,有时在等待预约出租车接客期间,就有好几辆打着“空车”的出租车经过,这时候如果“扬招”反而会省去等待的时间。如果使用打车软件和“扬招”时一个价,在好打车的时段和路段,我会优先“扬招”。与此同时,使用打车软件的的哥们也有补贴,抢单后为了去接某个客人,他们可能会空载一段路程,补贴正好弥补了接客过程的损失。如果补贴取消,顺路接“扬招”的客人,所付出的代价更小。可以预见,打车软件补贴取消后,很可能只有在难打车的时段和路段,乘客才会使用打车软件来预约。为了调动司机的积极性,乘客可能还要支付司机一定的小费来弥补司机调头绕路等接客过程中的损失。

至于司机“隐形挑客”的问题,正是打车软件普及后,给予了司机一定的自主权。总比过去司机停下车来,问问你去哪里,再决定是否载客,让你更容易接受吧。在打车软件时代,当你报出所在地和目的地后,把打车信息推送给你附近的出租车。的确存在司机挑客现象,有司机不愿做这单生意,但同时也有司机愿意抢单,比如一分钟内推送给附近的200个司机,只要有一个司机愿意抢单,这笔生意就达成了。事实上,同一个订单,可能会有几个司机都抢单的情况,这样的“隐形挑客”,对乘客来说并没有坏处。据我观察,有的司机不愿意抢某单,往往是因为乘客距离太远或者太绕路,过去接客需要耗费太长时间。这样的“隐形挑客”对乘客来说更有利,让距离200米的的哥抢到单,而不是距离2公里外的的哥抢到单,这样可以节省等车的时间。

据说,有的城市主管部门正积极协调“嘀嘀打车”“快的打车”两大叫车软件公司与出租汽车企业合作,以解决因驾驶员接叫车软件业务而“待运”车辆不接“扬招”业务的问题。我倒是觉得主管部门不要急着对打车软件“招安”,还是让市场来调节,等到打车软件优惠取消,也许打车软件和“扬招”的矛盾就自然消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