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搜狐视频为何没能做大?

2014年03月01日 16: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东楼   

  文/李东楼

  昨天,行业里爆出一条新闻,搜狐视频与腾讯视频即将合并,张朝阳担任CEO。据说腾讯是打算再重演一次入股搜狗的合作模式。

  搜狐视频与腾讯视频合并,是否靠谱?

  搜狐视频是张朝阳最为看重的业务方向,老张作为半只脚踏在娱乐圈的人,对搜狐视频可谓亲睐有加。去年开始还亲自挂帅担任CEO,可见其对搜狐视频的重视程度,是绝对不会让搜狐视频的控制权旁落他人之手的。鉴于搜狐还有一点储备资金,因此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收购整合其他的同类网站。而目前市场上的玩家,优酷和土豆已然合并,爱奇艺有百度的流量导入,其他如六间房和56网依然转型,唯有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依靠着购买节目版权和少量的自制节目,在这个行业搏杀。从这个角度上看,搜狐视频与腾讯视频的“抱团”合并并非没有可能,再加上有腾讯入股搜狗之前的成功案例在前。

  大家也知道,网络视频是极为烧钱的产品线,带宽和服务器成本在互联网企业中是最高的。同时,版权购买和内容制作,以及营销费用都是相当高的。优酷虽然上市好几年,但几乎没有盈利过,最新的Q4财报又是亏损410万美元。而Q3财报亏损更多,竟然高达3570万美元。这就是视频网站的现状,自从07年国内出现第一家视频网站开始,至今仍没有一家能够实现持续性的盈利。目前行业老大优土集团仍在亏损,作为第二第三的爱奇艺和搜狐视频来说,自然也获得不了多少的盈利空间。可以说,搜狐视频如果想上市讲一个好故事,就必须使自己在上市前更加强大起来,不并购就需要引入强大的投资者。

  那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合并后,这故事该怎么讲?其实也能讲得通。互联网视频作为跟传统电视一样大的市场的行业,完全能够容纳三家以上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内容方面,用户希望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而视频行业的三强鼎立,更能为行业带来活力。就目前的视频网站来说,就要比几年前的节目丰富的多,如果没有市场的充分竞争,我们也就不会看到如《万万没想到》和《屌丝男士》这样网友喜闻乐见的节目。

  搜狐视频为何没能做大?

  抛开这条新闻的真伪不辨,我们心中不免也有个疑问,作为一手培养了众多视频网站高管的搜狐,为何没能把搜狐视频搞起来呢?

  搜狐视频本来是处于一个不错的位置的,甚至一度能够位居行业的前二位。而随着优酷吞并土豆,爱奇艺合并PPS,搜狐视频有点落后了。东楼觉得,搜狐视频没能做到更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能早点剥离搜狐单独发展。搜狐已经十六周岁了,大企业病和老企业病开始显现。如果放到5年前,搜狐可能还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品牌,在网民的心中也极具分量。但随着近些年BAT的爆发式增长,四大门户时代的结束以及小米和360等后起之秀的快速崛起,搜狐的品牌价值和入口价值正在逐步缩水。

  搜狐视频并不是全输在没有入口,而更可能输在了没有独立的品牌。搜狐这个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并没给搜狐视频加分,甚至是减分项。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搜狐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没有什么知名度,而在老一代网民的心中,搜狐的品牌代表的是门户的形象。因此,搜狐视频在新旧两代互联网人的心目中都不再具有号召力。而如果搜狐视频独立运营,重新起一个如爱奇艺一样跟百度毫不沾边的名字,再单独使用一个极品域名,以一个崭新的品牌去运营推广,说不定比现在的处境要更好。

  另一方面,视频网站的同质化太过严重。这些年,尽管搜狐视频网站使出浑身解数,但仍未摆脱在产品同质化下的恶性竞争的境况。搜狐视频曾经靠购买大量美剧韩剧和中国好声音获得流量,但用户的忠诚度却没有因此提升。用户都是趋利的,永远都是追逐最热最好看的内容,而非视频网站本身。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没有忠诚度,只有当你有独家内容的时候才会过来访问,一旦其他平台有独家内容便会迅速转移。

  还有一个客观存在的因素就是,随着搜狐门户的日渐衰落,搜狐视频没有独立的入口,需要几步之后才能进入到搜狐视频观看节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搜狐视频的成长。

  微信号:relyp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