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高德重要?大众点评网更重要

2014年02月13日 08: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吉龙   

  文/张吉龙

  阿里收购高德这件事,我相信大多数对互联网比较关注的人都不会非常吃惊,很多人知道去年5月份阿里用近3亿美金收购了高德28%的股份。如果有人感到吃惊的话,我猜也应该是对近11亿美金的价格的反应吧,毕集不到一年的时间,阿里收购高德的价格涨了近40%,涨幅确实有点惊人。

  阿里收购高德这件事,很多人分析过,现在阿里在O2O和LBS领域面临着百度、腾讯的强力竞争日子不太好过。高德地图有资质有数据有市场,这些都是阿里缺的东西,于是买过来和自身的业务相结合,增强自己的实力,稳定一下自己的阵脚。高德方面呢,几大创始人现在基本都退的差不多了,现在看到有一个叫阿里的高富帅愿意出一大笔钱来接盘,自然乐的把高德这个女儿嫁出去了。

  所以现在这个事现在虽然对外说还在评估当中还没完全定下来,但这不过是场面话,这种双方各取所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谁会不乐意呢?应该是板上钉钉了。

  高德对阿里的价值在于补位,缺陷也很明显

  在通往O2O的路上,BAT手中的棋是这样的:百度有地图 搜索,腾讯有地图 微信 滴滴打车,阿里有支付宝和快的打车。看起来大家都有两三个棋子,实际上的情况对阿里不利。

  首先,阿里的O2O路径狭窄。百度和腾讯现有的棋子包括搜索、地图和即时通讯都是拥有巨量用户的成熟产品,可以确保未来能畅通无阻的覆盖O2O所有的领域和用户,阿里却不行,作为开路先锋的快的打车所在的打车市场在O2O中其实是一个非常细分的业务,如果想从打车业务开始拓展,难度相当大。

  其次,支付宝和快的打车体量畸形,难以发挥竞争力,支付宝打遍天下无敌手,但快的打车却不够成熟,又面临滴滴打车的竞争,实力有限,不足以承担重任。把支付宝和快的打车结合起来,就像打仗的时候你身后集结了一只天下无敌的部队,但前面只有一个随时要断的独木桥可以通过一样。

  所以,高德对于阿里的意义就是把独木桥变成坚固无比的跨海大桥,让阿里可以迅速把主力投送到O2O的战场上去。

  但高德缺陷也同样明显,那就是价值单一。

  高德是阿里的一座桥,但也仅仅是一座桥,得到它不是阿里的目的,阿里的目的是利用它达到市场和用户面前。

  高德只有在目前大家都在寻找打通O2O的路径时,它的战略地位才重要,所谓的兵家必争之地,也只有在战争期间其它道路都走不通的时候价值才会突显。

  在O2O大战中,阿里之所以必须利用高德,是因为对阿里来说没有比它更快更好的方式,高德地图业务现有的积累用户和数据对进军O2O市场是足够的。但,这场战争早晚会过去,阿里倘若赢了市场,它可以修飞机场,修地下隧道,它有很多种更快打通与用户的距离的手段,而不一定非要走高德这座桥,到时候高德必然褪去O2O路径的光辉,回归导航软件的本质。倘若阿里输了,高德这座桥再好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时候它要么被卖掉要么被废弃。

  所以对阿里来说,高德确实很重要,但它只是用来补缺的。

  如果真的想在O2O市场中建立牢不可破的优势地位,有一家互联网公司比高德更值得阿里收购,这家公司就是大众点评网。

  大众点评网的吸引力

  首先,大众点评是O2O市场的先行者。当阿里面向对岸未知的O2O市场张望时,大众点评网已经在O2O市场围了一大块地了,阿里刚要出发的时候,大众点评网就已经奔出了很远。对阿里来说是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从零开始摸爬滚打的获得经验和教训,显然并不划算,何况机会成本也不可忽视。如果能够收购一个成熟的优秀的公司,从更高的基础上出发,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大众点评网的市场地位。当BAT还在费劲心机杀入O2O市场的时候,大众点评网却已经凭借点评和团购业务成为O2O市场实力最强劲的玩家之一,即便三巨头已经在O2O市场开始布局,但强龙不压地头蛇,大众点评网依然不容小觑。对阿里来说,收购了高德只是解决了道路的问题,如何鲸吞蚕食O2O市场,依然需要从无到有的展开,但倘若能够直接并购这一生力军,就可以占据市场的制高点。

  其次,大众点评网的平台属性,符合阿里的喜好,也是阿里所擅长的。阿里对平台业务有着特殊的喜好,做平台的好处是,让用户生产内容,自己只需集中精力管理。

  其三,点评对于O2O是基础建设项目。点评对于O2O的价值,就如同淘宝评价和支付宝对于淘宝的价值一样,有着特殊的意义,点评作为诚信度的反馈和保障,对用户选择的影响非常大。

  阿里追求大众点评网的阻碍

  第一个阻碍是大众点评网对自身和市场的信心,出售机会较小。在几年前大众点评网网被众多互联网人士寄予很高的期望,但由于过于稳重的作风导致没有抓住机会实现超越。然而客观来说,大众点评网目前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中最具潜力的玩家之一,大众点评网也对自身颇为自信,在O2O的热潮下,它未必会轻易放弃自己成为巨头的机会而成为巨头的附庸。

  第二个阻碍是高昂的收购价格。大众点评网没有上市所以外界没有准确的市值数据,但依然有迹可循:2012其接受融资时据说估值超过10亿美金;2013年张涛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自认为未来5年大众点评网的估值将超过100亿美金;福布斯2013年曾经参照YELP 和GROUPON对其估值在31-47亿美金之间。公允起见取平均值约40亿美金,但40亿美金只是起步价,考虑到良好的经营状况,有竞争和溢价的情况下,翻一番都有可能,拿出上百亿的美金对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轻而易举的。

  第三个阻碍是竞争对手的搅局。大众点评网相信也是腾讯和百度眼馋的肥肉,是众人争夺的对象,绝对不会坐视阿里轻易拿了去。

  总之,对阿里巴巴来说,高德重要,但大众点评网是更为眼馋的目标,若真想吃下它,还需要点决心和运气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