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对话快的CEO吕传伟:海归向左土鳖向右

2014年01月20日 10: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冀勇庆   

  从表面上看起来,吕传伟一点儿不像典型意义上的海归,他说话略带东北口音,做起事情来干脆利落,重感情,讲义气,喝茶和喝酒都是一饮而尽。但就是这位海归,却带着快的打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席卷了中国40多个城市,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打车软件,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和吕传伟聊天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有着一般的海归和外企职业经理人所不具备的个性:果断,而这也是任何一位顶级企业家需要具备的、最为重要的个性。

  2012年初,吕传伟还在SK电讯的硅谷分公司负责无线产品,他来往于中美之间,也到过世界各地,发现了英国的Hailo正如火如荼,更想到了打车软件在中国的广阔前景,于是赶紧筹备回国创业。

  不过,在跟好朋友李治国以及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聊过之后,吕传伟改变了主意,在2012年第4季度加入快的打车并担任CEO。为此,他没有丝毫犹豫地退掉了之前在美国定好的房子,3%的定金也不要了。

  而对于很多人愿意比较的海归和土鳖,他觉得那只是一个符号而已,从不介意。“回来是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虽然经常有人问起,但我自己从没花过一秒钟考虑海归还是土鳖的事,更不会因此而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

  在海归和土鳖之间,吕传伟带着快的打车开始了加速狂奔,进入了内地40多个城市,还率先在香港市场小试身手,收购了大黄蜂并推出商务用车服务。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快的打车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叫车服务商。据老冀了解,如今快的打车的服务网络已经有40万名司机,日叫车订单量达到了几十万量级。而吕传伟认为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他预计2014年快的打车还会有10倍的增长。

  老冀觉得,他的信心同样来自于敢为人先。快的打车是业内最早做“语音文字”双模式呼叫的打车软件,这么做有效地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他们也是唯一一家能够在地图上通过拖拽确定地址的厂商,帮助乘客实现了在一个地方叫车,在另一个地方乘车。

  去年年初,快的打车在上海买下了一家小超市并改造成为“快的司机之家”。“那时候全国没有任何一个打车APP以门店服务站的形式做推广,我们是第一家。”吕传伟觉得这让司机们对快的打车有了归属感。在这里,快的打车会帮助司机往他们的手机上预装软件,做软件培训,解答司机们的各种问题。在外地司机云集的浙江、广东深圳等一些城市,“司机之家”甚至还能够帮助这些外地司机代买春节回家的车票。

  “除了服务,我觉得产品也是我们一直最有自信的地方,因为我们在这里边花了很多的精力。”曾经是一名优秀工程师的吕传伟为公司搭建了一支30人的精干技术团队,针对司机和乘客的用户需求,不断地进行产品迭代。

  如今,快的打车还推出了业内唯一的VIP用户服务,唯一的用户成长体系——用户使用快的打车越频繁,就获得越多的奖励。

  与支付宝的合作则让快的打车实现了完美的商业闭环。老冀最近一直都在使用快的打车,确实体验到了这种好处:以前打车,到站之后乘客需要摸索着口袋找钱,没零钱还得满世界换钱。现在打车,到了目的地之后,只需要在快的打车App内输入车款就能够轻松支付。

  去年9月,快的打车开始大规模杀入北京这个全国最大的打车城市,通过高效率的推广和运营,加上与支付宝的紧密合作,如今在北京市场上的规模已经跟从北京起家的嘀嘀打车不相上下了。在北京,快的打车率先推出了司机和乘客的普惠计划:只要是用快的打车来叫车,乘客到站并用支付宝完成付款之后,就能够获得5元的奖励,而司机也同样能够获得5元的奖励。

  这也促成了近期北京叫车市场的“双雄大战”。今年年初,嘀嘀打车做出了使用微信支付的司机和乘客各奖励10元的跟随策略,还每天在全国范围内给1万名乘客提供免单的奖励。

  “嘀嘀打车已经拿到了1亿美元的C轮融资,你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当老冀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吕传伟之后,他只是微微一笑,“我们只用了A轮的钱就做到行业老大,B轮也已经搞定了,金额和对方是同一个数量级,但我们不愿意炒作这件事情,只想花精力提高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据老冀了解,这轮的投资方仍然有阿里巴巴的身影。

  一个好的产品,加上大量资本的投入,让打车服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从春秋时期走向了战国时期,然后又走到了双雄争霸的阶段。对于嘀嘀打车来说,快的打车注定会是它未来的苦手,反之来说也是如此。

  未来,这场“十倍速战争”还将继续,双方还将在用户体验、服务模式上狠下功夫,砸钱补贴司机和乘客的事情估计还会继续,未来的争夺也会更加精彩。

  “改变城市出行这个事情有得做,我们刚刚开始,我们越做越有信心。决心、耐心和信心缺一不可。不管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我们都会持续走下去,包括我自己,也包括我们这个团队。”一直都在忙着工作的吕传伟正打算春节期间抽空在杭州买房子。“平时没时间,过年期间要把这个事情搞定”。当然,他肯定不会买车,因为他会继续在各个城市体验自己公司的服务。

  作者简介:冀勇庆,《中国企业家》主笔,个人微信公众号:it-report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