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独木不成林:硅谷需要更多“女人”

2014年01月16日 08: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尹汝杰   

  雪莉•桑德伯格和玛丽莎•梅耶尔无疑已经是世界范围内的硅谷明星,她们成功故事的被广泛报道给外界一个错觉——硅谷女性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但事实并非如此。硅谷仍然是男性的天下,少量女性点缀其间,形单影只。

  女性硅谷打拼:荆棘载途的创业之路

  硅谷的女性企业家要远远少于男性企业家,虽然硅谷是创业天堂,但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这个天堂并不那么令人向往。虽然我们看到在硅谷有许多知名的成功的女性CEO、COO等等,但是她们都是职业经理人,不是企业家,而从零开始创办一个公司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挑战和不确定。在硅谷,只有非常非常少的女性创业者能得到风险投资,道-琼斯VentureSource在一项研究中发现,2010年融资的创业公司中只有7%有女性创始人,众所周知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如果拿不到投资,那几乎就被判了“死刑”。

  导致这一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投资者的投资方式,投资需要趋利避害,需要将风险尽量控制到最低。而硅谷投资圈是男人的天下,男性占绝对主导地位,据统计,风投公司管理团队里有女性的只占5%。投资人更容易理解同性别的企业家,对于一项投资决策来说,更多的理解通常意味着更少的风险。很多男性投资者并非出于性别歧视,而是心理上本能的认为女性在可控的、成熟的环境中工作会表现得更好,而男性则更愿意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去冒险,去挑战。

  除此之外,我也听过很多投资者的分析,他们认为投资需要对投资项目、投资对象有深刻的理解并能够把控,在投资女性创业者方面,他们有一个很大的隐忧,那就是女性创业者可能在不确定的时间内怀孕生子。人们常常比喻,创业就像生孩子一样,充满了巨大的挑战。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一个创业者同时有了公司这个“baby”和肚子里的baby,面临的困难无疑将更大。

  硅谷职场:不把女人当“女人”

  虽然在硅谷女性创业可能会面临诸多困难,可是,在谈及硅谷的女性高管时,这些就不再适用了,我并没有看到男性高管和女性高管之间有多大的不同。对于高管而言,在硅谷评估他们的标准并不是性别,而是他们的能力、敬业程度以及工作成效。过去我在硅谷遇到的女性员工,她们中间有工程师,产品经理,也有用户界面专家等等。当我在硅谷工作的时候,我所体验到的真实情况是,男性和女性之分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大家在一起工作,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仅此而已。

  硅谷似乎并不把女人当“女人”来看待,而是把女人当做与男人一样、普普通通的硅谷职业人。所以,正像一个硅谷女性创业者所说的——硅谷女性不需要花时间从视觉上打动别人,必须让自己的聪明才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硅谷的成功女性之间不谈论套装是否得体或者哪些是必备的配饰。努力去创新是硅谷人人都信奉的宗教,这些文化就像空气一样充斥在硅谷的每一个角落,所有到这里的人都会被感染,迅速适应并成为习惯,无论男人还是女人。

  但在硅谷,即使女性像男性一样努力工作,想要做出成绩,所面临的挑战仍远远超过男性。根据Elance的一项调查,在谈及女性在科技行业的就业形势时,参与调查的近7000人都认为,女性遭遇到了阻碍。这些障碍的破坏作用正在显现,我看到的资料显示,科技行业女性离职率是男性的两倍,在斯坦福大学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女性学生非常稀少,而在全美的科技类毕业生中,只有五分之一是女性。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态势。

  在中国,我发现了一个很令我惊喜的事情,相比于韩国和日本,中国科技公司拥有更多的女性雇员和高管,而且比硅谷还多,我认为中国女性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对中国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方面中国值得硅谷学习。我认为,在绝大多数的行业领域中,女性都是不可缺少的,因为你的产品和服务要面向社会大众,需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才算成功。有研究已经证明,男女搭配的团队,可以设计出更好的产品,而且像雪莉•桑德伯格和玛丽莎•梅耶尔等硅谷女性高管已经被证明都能力非凡。

  所以我认为,硅谷需要更多女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