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唐家三少救不了盛大文学

2014年01月02日 08: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小白不菜   

  继盛大文学创始团队另起炉灶归附腾讯互娱后,网络文学格局开始松动。

  12月30日晚,唐家三少升级了自己在网络作家中的操作模式:除了内容外,他还将获得盛大文学更多的专业团队包装、衍生品包装和运营。这看起来更像是唐家三少的独立宣言——因为像唐家三少这样的作家凤毛麟角,这种模式被简单规模复制的可能性很小,要复制就要针对不同的作者量身定做,而像唐家三少这样地位的作家很少很少,即便可以复制,对盛大文学来讲,操作复制的成本亦太高——除了唐家三少外,“唐家三少”还能有几人?

  网络文学庞大的创作大军需要的只有一个:读者、眼球,即流量。而更多新生写手需要的空间一直是困扰盛大文学的一个问题。如果唐家三少继续高居排行榜的榜首,那么其他作者势必会另寻生存空间——谁都有上榜的需求!

  事实上,从多年前侯小强打击网络盗版开始,业界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百度最应该收购的就是盛大。据接近内情的人说,坊间传闻的事真地发生过——百度和盛大文学之间确实接触过,甚至谈得很认真了,尤其盛大文学在冲击上市未果后,主动伸出橄榄枝。百度与之接触时已经是核心团队出走且盛大文学内部混乱的阶段,最终百度经过评估后主动放弃了这一对象。

  7月,盛大文学大幅调整云中书城业务——裁员70%。当时一位离职的员工的感觉是,云中书城战略已经彻底崩塌。接着,12月,传出了侯小强住院离职的消息。这与盛大文学内部员工所说的“节奏”一致:先请病假,再申请离职。

  文学这个平台,一边是需要流量(读者),一边是要有好的内容(作者),同时需要具平台的运营能力。显然,百度和腾讯均拥有其中的一个重要要素,即流量或读者。由此,对于通常可以携“后发优势”后来者居上的百度和腾讯来讲,早进入并不重要,在一个该发力的时候进入才是关键,以一种对的方式进入也是关键。

  是的,文学的模式太过简单:价值取决于眼球,而流量来源于分发——腾讯分发的是人,即用户;百度分发的是肉,即搜索请求。相比之下,腾讯向一个用户推送一个网络小说时,还有可能不是这个用户的菜,但是百度作为结果呈献给用户的,一定是用户指定搜索的问题,目标性更强,成功率更高。

  事实上,当年纵横中文网可以说是完美为了和盛大争夺内容源的产物。一个知情者透露,完美最初做纵横中文网是受了盛大文学的“气”——想要买盛大文学上的内容版权改编电影或衍生创作机会(例如改编游戏)时闹得不欢而散,一怒之下自己也竖起了一摊。但这些年下来,完美从纵横中文网上获得的原创内容及改编游戏、电影的“种子”并不是那么可圈可点,但却付出了巨大的管理精力。

  当在这个项目上的收获没有付出的多时——经营一个独立的内容原创网站却只是为了其衍生品——也就是为了取几根漂亮的鸡冠羽毛,却要从事养鸡业,可以说这买卖对于完美来讲性价比不是一般的低。

  但是纵横上却已经积累了一批作者和编辑队伍——这对于现在需要内容的百度来讲,是现成的汤菜。

  百度是什么心思呢?很简单,前向收费!这也是百度这两年的重点。

  在可能的前向收费种类中:新闻、视频、文学、游戏……由于网民已经习惯免费,因此新闻和视频要收费很难,但是文学则已经被盛大的开拓性工作培养出了良好的付费习惯(尽管永远也有人想免费看小说),商业化的可能性还相对较高。

  而从业务形态上来看,百度是做流量分发,而网络文学正是“内容”。

  进一步猜测,百度依据流量就能扶持起去哪儿并且助其上市,又能通过流量分发从无到有整出一个“爱奇艺”,估计2014年也将上市,且百度内部对于去哪儿这种子公司上市模式相当推崇,那么纵横中文网是否也会走这条路呢?

  据曾经接近百度投资方面操盘手汤和松的人透露,这就要看纵横内部的管理层如何看待激励这个问题。而另一个不需要猜测的是,百度和完美之间是有着某种默契的,今后如果完美希望购买来自纵横中文网上的内容去搞影视、游戏,百度应该是会在一定程度上配合的。

  微信公共账号ID:xiaobaibucai52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