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再议游戏纠结的版权,从游戏回炉说起

2013年12月27日 11: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书乐   

文/张书乐

昨天我写的一则《游戏版权纠纷频繁,不为知识只为地盘》引起了圈内朋友在即时通讯工具上对我的讨伐,理由很简单,看文章,书乐同学似乎不那么支持正版化。我连忙说绝无此意,因为还有第二话。

因为我觉得正版化可以改变我们中国游戏行业的整体精神风貌,因为我们的游戏,发展了十年,骨子里还都向往着山寨。

今天看到新闻说,卓越游戏宣布新手游《佣兵天下》回炉重做。在我不太靠谱的印象中,国内游戏有过回炉重做历史的,似乎还有和仅有网易一款和天下有关的网游。也是大制作,据说是做了三年,然后上线发现不太好,又下架重来。而这个《佣兵天下》,也是据称做了一年半,从研发长度上来说,两者都算是翘楚,特别是后者比照其手游大多两个月的平均研发期。

而回炉的理由,两个官方的说法也大体一致,意思就是做的不太好,有点对不起观众。而在我看来,其实就是敝帚自珍的意思。

因为那款天下和这款佣兵,都是实实在在自有版权的原创东东,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世界、自己努力研发,并在创新着玩法,而这样的结果,就使得研发方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望子成龙”的心态,生怕表现不好,让玩家们不喜欢,也因此,就有了留级的机会。

这种心态对于那种完全靠山寨而快速上线捞钱的游戏公司来说,就毫无意义,反正是拿来的,能捞到钱就是好游戏。而这种游戏山寨风气,无疑加剧了这种不重视创新的风气,也使得在国内很少有好游戏,即使有好游戏,也极容易劣币驱逐良币。

但可贵的是,国内的一些游戏公司,确实有了为做好一个游戏不惜一切代价的“十年磨一剑”精神。比如盛大打磨的《零世界》,真正从零起步来搭房子;完美的《圣斗士星矢ol》,花了大价钱和车田正美合作,也因此这款游戏也打磨的十分精致。

也无怪乎,这些敢于挑战自我创新极限、想要给玩家一个美好游戏梦的公司,会在版权问题上深恶痛绝。自己精心打造的有版权的游戏还没出山,满世界已经到处都是拙劣的圣斗士、火影忍者和各种乔峰、黄蓉了,整个一天雷八部。且不论侵权,光是把玩家恶心的,等正版游戏问世,都会让粉丝们心底打上一个巨大问号。

因此,真正有版权的游戏,才有可能做出好游戏,这个看起来有点绝对化的语句,却在这个山寨横流的游戏世界,有了真正存在的语境。哪怕不为创新,仅仅为了抢地盘,也好。毕竟这样,良币才会逐步驱散劣币,还大家一个天天向上的游戏空间。

欢迎关注作者公众账号“张书乐”(微信号:zsl1397339981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