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听洪峰谈MIUI:下一阶段,走出去,与O2O

2013年12月25日 09: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赵楠   

文/赵楠

上周和MIUI负责人洪峰聊了聊。了解了一些情况,在此分享。

MIUI现在团队400人,年初是200人,其中30多人是设计团队。设计团队包括桌面主题,目前MIUI桌面主题一个月的营收就有150万元。而整个MIUI的单月流水能达到3500万元。

洪峰说,他对团队人数控制的哲学是,在完成业务目标的前提上,人数越少越好。他认为,人数太多,反而是管理失败。拿管的人数多赚吆喝,显本身,是一件特别傻逼的事情。

MIUI的渠道分发能力已经非常恐怖。每天应用分发量达1200万。洪峰不愿意去和豌豆荚、UC、应用宝去比排名,但内行的人看到日均1200万分发量,一定知道意味着什么。

MIUI生态中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反常规的现象,我把它称为“小米定律”,就是一切在Android生态上的市场特征,到小米这就不一定好使,好使的是什么?是小米的原生态应用。

一个例子,小米手机上活跃用户数最多的浏览器不是UC,也不是腾讯浏览器,而是小米浏览器。要知道,UC、腾讯浏览器在整个Android平台的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一、第二位。

还有一个例子,小米手机上,应用分发最多的是小米自有的应用商店,而不是诸如豌豆荚、安卓市场这些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在小米手机上的分发量,占小米手机上所有应用商店总分发量的70%以上。

洪峰把MIUI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基于小米手机的,MIUI生态圈的打造。这里面保护两个重要信息,一个是基于小米手机,另一个是MIUI平台的生态圈打造。所谓“生态圈”,就是MIUI平台上的基础服务应用,如应用商店、主题商店、小米商店、游戏中心、小米阅读等。时间点是,从创立以来到今年年底。

洪峰说,诸如小米商店、应用商店等小米自身的基础服务,都已做到系统底层ROOT里了。

在这个阶段中,洪峰认为,MIUI依托于小米手机,就已能取得较大的市场规模。洪峰透露,小米手机今年能达到1900万台的总量,明年如果理顺供应链的话,小米手机在明年的销量能达到4000万台。到明年年底,算上刷机的话,MIUI的日活跃用户就能达到6000万人。洪峰透露,目前,MIUI刷机活跃度占整个MIUI量的15%。

第二个阶段,“走出去”战略。但要注意的是,所谓的“走出去”,不是MIUI通过刷机渠道与其它手机厂商合作铺开而来。而是通过小米桌面(launcher),去完成“走出去”的战略。

为什么不是把MIUI打出去,而是走launcher?洪峰的解释是,刷机的门槛仍然很高,经过测试,MIUI刷机的不成功率也很高,刷机的用户体验也难保证。很多手机厂商对用户说,如果你要刷机,我就不负责“三包”。而launcher是适合普通老百姓去简单操作的。

那么,如何让launcher无限接近ROM的价值呢?一个是,让launcher在实现的功能的宽度上,接近ROM;另一个是,优化launcher系统,让他在ROM的外一层去跑,稳定性更强,与ROM的结合更加无缝。

一个料是,小米已对小米桌面进行升级,升级后的产品名称叫“小米系统”。小米系统的功能包括:小米桌面小米拨号小米短信小米云服务。此前,拨号、短信、云服务,是没有加载在小米桌面产品里的。目前,小米桌面日活跃用户超过200万。

Launcher是ROM的外一层,通过launcher来掌控“入口”,此前有3G门户的go桌面。如此可以预料,明年在移动端,一定会爆发TABLE(腾讯、阿里、百度、雷军系、周鸿祎系)的“Launcher战争”。

于是,我问洪峰,如果360依靠某种技术,屏蔽你的launcher,小米在技术上有没有什么应对之策?或者,手机厂商能不能通过技术手段来防止用户装launcher?

洪峰给我的答案则比较哲学,他说,只要你的产品给用户提供了方便和好用,用户一定会站在你这边,不管竞争对手采取什么手段。

一个料是,从MIUI的刷机情况来看,最多的刷机机型是三星。因此,小米系统的首批测试也是针对三星各种机型来展开。

聊完了MIUI发展的两个阶段,我还问了洪峰一个问题,就是MIUI生态的边界,什么是MIUI不会去做的?

目前,应用商店也好,游戏中心也好,阅读也好,桌面主题也好,等等等,都是MIUI自己在做。洪峰领导的MIUI,下设有十多、二十个项目团队,都是自己抱项目,然后在小米论坛上找1000个粉丝来进行内部测试,然后才放出去,不行就拍掉。

对于MIUI什么不做的问题,洪峰给出的回应是,MIUI的生态都是在做与用户的通路。之前所做的通路是,数字内容与互联网服务的通路,但没有涉及生活服务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而未来关于生活服务的通路,MIUI也会做。

具体怎么个表现形式呢?各位注意了,这个绝对是个猛料。答案就是,通过手机拨号、手机通讯录这个“入口”来做文章。用户拨打手机号,绝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而是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的。比如打麦当劳电话,就是带着订外卖的目的去的,那是否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来导入一个麦当劳交易闭环的服务页面?

实际上,这个产品,搜狗旗下的“搜狗号码通”已经在做,但通过我的逼问,洪峰所表达的意思大概是搜狗号码通还没有做到更好,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个方向又天然与ROM的底层系统相契合,在ROM里面干这个事情,产品体验会更加无缝。

好了,MIUI要通过电话通讯录来干O2O交易闭环了,那下一步估计就是要申请支付牌照。MIUI已经无所不能了。

最后,各位知道洪峰是怎么形容小米手机的么?“小米手机是一道令牌,以最优雅的方式,打开你的生活。”这句话,大家细细体会吧。

作者微信:zhaona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