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希尔顿到希拉里: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名人言论

2013年12月16日 02: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美国名媛帕里斯·希尔顿(Paris Hilton)又无辜中弹了。南非黑人民主领袖曼德拉去世之后,Twitter上出现了希尔顿的又一个经典名言截图“安息吧,曼德拉!你的《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演说是如此令人振奋”。

即便希尔顿在美国辟谣也无济于事

  乍看起来,这条截图的推文很像是一贯无脑的希尔顿所闹的笑话,也符合大众对她“愚蠢金发富家女”的刻板成见。这张截图因此在Twitter以及新浪微博上都得到了大量转发,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嘲笑希尔顿又闹了一次乌龙。(注:《我有一个梦想》是另一位黑人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说)

  但实际上,这是一张PS的假截图。网友转发嘲笑的唯一依据就是一张Twitter截图。虽然希尔顿并不聪明,但也不至于无知到这一地步,而且截图显示的时间她正在飞机上。更为关键的是,如果希尔顿真的发了那条无知的推文,就会有更多的人截图和转发,而不会只有这一张截图证据。

  追溯根源,这张PS假截图最初源自于一个叫@DeletedTweets的账号。而这个账号一贯有着造假名人推文的历史。他们之前就曾经伪造过英国跳水正太汤姆·戴利(Tom Daley)、美国黑人女歌星碧昂斯(Beyonce)等人的虚造推文,只是没有这次捏造希尔顿与曼德拉的推文那么引发争议。

  造假名人言论的行为并不难理解。通过伪造具有争议性的名人言论,在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上引发用户围观与转发,从而提高自己的受关注度以及粉丝数;说白了,这些造假者是为了走红进行炒作,或是出于虚荣心,或是提高营销价值进行谋利。

  视线回到国内,论坛、微博、微信、QQ空间等国内社交网络上同样也不乏伪造名人名言的行为,这种“挂羊头卖私货”的事情甚至比国外更加泛滥。“兰德公司中国报告”、“耶鲁大学校长抨击中国教育”等经典谣言屡禁不止,而奥巴马、希拉里、马英九、骆家辉、白岩松、王朔、柴静等国内外知名人士都成为虚假名言的招牌。

骆家辉临别评价是最新热门的假名人名言

  今年夏天警方逮捕调查的“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秦火火”(真名秦志晖)等网络推手团队就是最为典型的炒作营销案例。他们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在网上炮制各种虚假言论与新闻,炒作形成网络热点事件,“忽悠与煽动”网民对现实的不满情绪,从而达到个人出名谋利的目的。

  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具有很高网络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在未核实事实的情况下就转发评论,参与与扩大虚假言论的传播。当然,绝大多数公众人物也是普通人,并没有很高的谣言甄别意识与网络验证能力,而是出于自发的正义感与公德心参与传播;但由于他们在网络的影响力,实际上为谣言的扩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一方面,网络谣言的受众都是普通网友。很多人看到虚假谣言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惊愕,因为此类言论通常很少见诸媒体,大多是对社会、现实甚至民族的强烈抨击,符合了很多人内心对现实的不满情绪;然后,他们心中的负面因素被迅速放大,产生出对虚假谣言的认同情绪,而后添油加醋地进行评论与转发,进一步加大谣言的传播影响范围。

  国内社交网站最常看到、最为热门的一些虚假“名人名言”,大多都呈现出上述传播特征。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中国未来报告或许是这些年国内网络最受欢迎的谣言了。这份报告认为中国会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并对中国社会与民众作出极为负面的评价。虽然兰德公司已经多次公开否认此类言论,但仍然不断有网络公众人物在转发传播这份报告的内容。

无辜中弹的兰德公司多次辟谣也无济于事

  实际上,这份虚假的兰德公司报告完全是中国人杜撰和集体加工的产物。最初的内容是一位中国香港学生多年前在国外英文论坛发表的对中国的一些看法,而后由国内论坛网络从出口转内销翻译成中文引发网络争议,之后又有网友将这些内容与兰德公司的《中国与全球化》报告不断进行拼贴加工,像一块口香糖般被众人咀嚼了近十年,才形成了目前热传的知名“兰德公司报告”,甚至促使新华社等媒体对此发表评论。

  而“耶鲁大学校长施密特(Benno C. Schmidt Jr。)在耶鲁大学学报上撰文公开全盘否定中国教育”同样是此类中国制造国外名人名言的典型范例。无辜中弹的耶鲁大学与施密特不得不在四年前在耶鲁大学官网公开声明,他们从未发表过此类言论。

耶鲁大学官方声明:我们校长真的没有抨击中国教育

  耶鲁校长有没有说过此类抨击言论,或许国内谣言传播者根本不关心,他们完全没有想到去验证这条漏洞百出的谣言(即便很多人都工作于媒体,甚至是知名媒体人士),甚至没有几秒钟的犹豫就迫不及待地把谣言挂在微博与微信上,等待着更多不知就里的网友加入到这场谣言盛宴中。

  或许这些言论到底出自哪里并不重要。无论是来自奥巴马、希拉里、马英九、骆家辉等政界名人,还是出自白岩松、柴静、王朔等国内名人,这些国内外名人不过是虚假谣言随手抓来的幌子,就像一个人形招牌或是一个羊头,挂在谣言狗肉铺子的上方。

  更多的假名言是挂着“耐人寻味”、“值得深思”的标签,吸引着诸多缺乏验证力的普通网友不断评论与转发。就在骆家辉辞职之后,一位认证为时评作者的@奋壹 就发了“骆家辉对中国人的评价耐人寻味”的微博,吸引了超过7万多次转发。“中国人在大事上忍气吞声,在小事上却斤斤计较”,这样的内容似曾相识?没错,这些就是之前虚假兰德公司报告中的语句。

  即便是明知谣言,也挡不住这些谣言爱好者的传播热情。一位微博认证为哈师大历史教授的用户@林奇99 发微博说“希拉里回应说,你们中国的官员和家属,更应克制移民美国的冲动(Onion News)”。这条挂着希拉里招牌的名人言论,毫无疑问是捏造出来的段子。

明知是假依然照发不误的希拉里言论

  洋葱新闻(Onion News)是美国一个知名恶搞新闻网站,所有的新闻言论都是虚假的。作为一位大学教授,真的不清楚洋葱新闻是什么吗?既然明知道是虚假,还在微博上发布,还挂着洋葱新闻的幌子,是否带有为自己开脱的意思?这条微博被转发4万多次,评论1万多条,在一年半之后依然挂在这位教授的微博页面上。

  即便是评论中有诸多用户指出虚假,这些本是高级知识分子的网络人士们依然视而不见,显然是明知恶搞段子仍然热衷于此。被诸多网络公众名人(俗称大V)转发后带来的“走红”虚假满足感,以及粉丝数的增长,或许是这些故意造假人士的动力所在。

  “不管是谁说的,这些话至少有道理”,“不管学历是否造假,至少他真的有能力”,网络对造假的宽容态度或许是这些谣言散布的土壤。即便存在现实与社会的实际因素,但用一个谎言去驳斥另一个谎言,这样名不顺言不正的名言真的具有价值吗?

  记得电影《武状元苏乞儿》里,周星驰不慎毁坏了丐帮打狗棒,情急之下大喊一声“洪七公在此”,挂着“名人洪七公”的招牌开始训斥众人。看着四下纷纷倒地跪拜,周星驰暗自大喜,”我靠,这样也能过关?我真他妈的是个天才。”

  在本文发稿时,上述那些虚假名人名言的段子依旧在这些网络人士的页面上高高挂着。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