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之家真比易车网强2.6倍么?

2013年12月13日 08: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赵楠   

  文/赵楠

  汽车之家真比易车网强2.6倍么?

  汽车之家上市了,市值30亿美元。易车网在2010年11月已上市了,现在市值11.5亿美元。汽车之家的市值是易车网的2.6倍。

  而从营收来看,2013年前三个季度,汽车之家总营收达8.3亿元人民币;而易车网为9.5亿元人民币。营收上,汽车之家不及易车网。

  但汽车之家增长率高。过去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2%、59%、68%、60%;而易车网分别为55.8%、34.6%、36.5%、36.8%。

  汽车之家的利润率也高。2013年前三个季度,汽车之家利润率为43%,易车网为16.7%。为啥易车的利润率低?一个是渠道人员太多,一个拿钱去阿里、百度那买了大堆流量。

  再从业务结构看。汽车广告、经销商会员服务、经销商广告,分别占汽车之家总营收的60%、26%、14%。而易车网的经销商会员服务收入占比为34.7%。

  汽车之家的CEO秦致也承认,经销商会员服务经销商广告,表现的是平台交易价值;而汽车广告,表现的是平台媒体价值。汽车之家不可能做一辈子媒体,要往交易价值转。也就是说,秦致顺道承认了易车在交易平台的价值优势。

  因此从综合业绩来看,汽车之家并没有2.6个易车网那么大。但汽车之家IPO当日,易车网跌了4%,而汽车之家的开盘价较发行价涨了77%,为最近30多天5家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之最。

  汽车之家筹办上市的时候,易车网也没闲着。易车网的策略是,用“增发”来抵住汽车之家的上市,让投资者分点神,但招数没起到效果。

  汽车之家也挺自信。易车网本就已在纽交所了,汽车之家也还非要在纽交所上,丝毫不担心相同概念带来的冲击。这是自信,也是不给易车网面子。

  我问秦致,为啥要选择纽交所?秦致说的较多,但就是没啥具体内容。

  汽车之家股价到底有没有虚高?我认为有。但我更理解成,这是赴美上市的大门开了,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更为饥渴的表现。DCM林欣禾说,如果能上市,最好最近一两个季度把公司弄到美国上了。58同城的姚劲波说,他手里投了几个天使项目,最近都被VC以较高的价格接盘了,但几个月前还不是这个行情。

  赴美上市大门打开,也有3个原因。一是,美国的QE3没有想象当中退出的那么快,这是对美国股市的一个利好;二是,摩根斯坦利预测2014年的标普500指数有望上升33.7%,这说明市场正在转暖;三是,由于过去较长时间,中概股被对冲基金打压,以及大环境等问题,让一些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难以在美国以理想的价格上市。而就近一个月的5家中概股公司来看,都是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很容易受市场大环境波动而影响。

  好了,不谈上市的资本层面,谈谈业务。秦致说,上市后,汽车之家会在经销商服务上投入更大的心血,以改善营收结构,把体现媒体价值的汽车广告收入占比调至50%甚至以下。

  作为一个垂直门户,从媒体平台到交易服务平台的融合转型,是大趋势。汽车之家从做论坛、做汽车产品数据库起步,是互联网基因先行,向渠道服务看齐。易车网是给经销商做CRM起步,是渠道服务的基因先行,向互联网看齐。

  但我问了一个汽车记者,汽车之家、易车网真能垄断整个汽车互联网么?答案当然是No。一个潜在的势头是,汽车厂商自身的互联网化、电商化、C2B化。汽车之家干的是:推荐用户买汽车、帮助经销商卖汽车,但却没解决未来汽车厂商C2B的需求。

  上汽MG5 Geek的电商化已经给出了信号,那就是汽车厂商直接涉足电商C2B服务。流程是,用户在电商平台选择不同的产品模块,打造一款自己喜欢的Geek车,然后支付定金,并通过互联网全程跟踪汽车制造和发货。

  汽车之家能否帮汽车厂商去C2B?很难。因为汽车之家上面有不同的品牌和车型,而C2B是将原有的车型配置打乱,不同的汽车品牌都放到一个平台去C2B,很容易造成品牌错乱。

  这是一个更适合汽车厂商直接去干,或者一个第三方平台去开创一个C2B自主汽车品牌的活。这么说来,汽车互联网竞争,还没有结束。

  作者个人微信:zhaona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