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夜暴富:硅谷的人才激励制度

2013年12月03日 07: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尹汝杰   

  昨天,一个在Google工作的美国朋友来上海出差,他也是帮5买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我们聊了硅谷的现状和最新动向。他说,现在硅谷又开始疯狂起来。一些大公司,像Google、Facebook、Yahoo、Microsoft,甚至LinkedIn和Twitter,都开始争抢人才,愿意为之付出高额薪酬。在硅谷,现在的行情是,如果你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很强的工作背景,将会获得不低于15万美金的年收入,最重要的是,还将获得大量股票期权。

  期权有啥用

  在硅谷,股票期权奖励是种可以让人一夜暴富的激励机制,对于人才有着极大的诱惑力。我的这个硅谷朋友告诉我,他有个朋友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获得了公司期权。一年后,这家创业公司被Facebook收购了,他的朋友赚了300万到400万美金。

  这样的造富例子在硅谷屡见不鲜,人们常常看到许多朋友因为加入创业公司,赚了数百万美金;受周围人言传身教的影响,更多人被硅谷这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所感染,纷纷融入创业大军,从而打造出更多成功的公司,继续制造大量富豪……这种良性的循环使得硅谷不断有创业公司脱颖而出。因此,我认为,股票期权奖励是硅谷创业公司能够吸引到顶级人才、并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机制,这也造就了独特的硅谷式价值观。所以直到今天,在硅谷,仍有许多人想要离开Google、Facebook、Microsoft和Yahoo,加入到10人以下的创业公司。

  一般来讲,一个公司在A轮融资后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分出一个专门的期权池(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用以奖励员工。期权池的大小,通俗地说,也就是公司拿出多少比例的股份来设立期权。在硅谷比较流行的做法是,A轮融资后,预留公司全部股份的15%~30%作为期权池。这个期权池的比例会随着之后融资次数的增加而被稀释,在公司IPO之前,期权池会被稀释到大约5%到10%之间。公司IPO之后,一般会推出另外一种形式的激励计划,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员工股票购买计划”,让员工以折扣价格购买公司股票;或者,在给员工发薪水的时候,将一定比例的薪水折算成股票。通常,员工持有的这些股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在一定时期不能套现,等等。具体的政策,每个公司都会有所不同。

  在硅谷,企业普遍实行全员持股或者是大量员工持股,以便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共同创业的企业文化。当然,授予期权的数量会根据员工级别、工作类型各不相同,对公司业务影响力越强的职位会拥有更多的期权。期权的作用在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和鼓舞整体士气,它会让员工有一种主人翁意识,增加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也能让员工分享公司的成功和荣誉。

  十几年前,当我在硅谷创办mySimon的时候,我们没有多少钱,就借用了一个朋友的办公室。在那个办公室里,我们面试了一个年轻的康奈尔大学毕业生,她非常年轻,充满活力。她非常喜欢我们做的事业,所以,没有任何犹豫,她就加入到我们团队中,连薪水和期权都没有问。当然,我们非常感激她对我们的信任、对公司愿景的信心,所以我给了她不少期权,很快,她就成长为mySimon的产品设计总监,在mySimon被收购后,她也赚到了几百万美金。

  当然,我离开硅谷已经7年了,这期间,硅谷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现在的硅谷,创业公司除了要给员工很多股票期权外,也要支付几乎与其他公司同等水平的工资。但是,获得更多的期权依然是人才加入创业公司的首要考量。

  期权制度在中国

  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有一件事让我听了很震惊。我听说一个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在这家公司IPO后只赚到几万美元,这是不可思议的。在硅谷,一个高管通过IPO至少能赚到几百万美元。后来,当我自己开始在中国创业时,我才想通这是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中国员工不理解期权是什么,这样也就无法意识到它的价值,他们更期望获得现金报酬,这是一个对创业公司不利的本土文化。

  我们都知道,创业公司没有大量的资源;尤其是与大公司相比,创业公司更加缺少现金。因此,如果人才只对现金薪酬感兴趣,创业公司将很难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现金激励的文化对大公司而言,是更加有利的。这些互联网大公司已经在市场形成了主导甚至垄断的地位,可以给出比其他公司高20%、30%、甚至更多的薪水,来吸引顶尖人才,对大公司来说根本称不上压力,但是对创业公司而言,风险却是巨大的,还将可能因此失去巨大的市场。

  据我了解,目前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对期权持有怀疑态度,认为期权在变现前就是白纸一张,不值得信赖。不过,好在我们都看到,中国很多高科技创业公司已经在积极推行期权激励机制,也已经创造了大批的富豪,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才认识到期权的价值。这非常重要,我期待这种机制能够融入到中国的创业文化中去。

  此外,我觉得,对于员工而言,加入创业公司的目的不仅仅是要赚很多钱,更是一个让自己迅速成长、并发现自身潜能的大好机会。

  当我在硅谷创办mySimon的时候,我们尝试招聘更多人才加入团队,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兼职招聘专员,他刚好在我们公司隔壁工作,他为我们招聘了一些人才以后,很快就意识到mySimon在做什么,于是很想加入到我的团队中来。虽然他是一个招聘专员,但是我们看到了他在销售方面的潜能,所以我们聘用了他。很快,他就成长为公司的销售副总裁。此后,他又在硅谷许多互联网公司做了销售副总裁。

  还有,文章前面提到的康奈尔大学毕业生,仅仅在学校里做过秘书的工作,如果她没有在早期阶段加入mySimon,她就没有机会成为一个硅谷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那个招聘专员,如果没有跟我们一起创业、一起成长,他就很难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的销售高管。或许直到今天,他可能还在做招聘专员,或者是高级招聘专员。加入创业公司的真正好处是,以更大的问题挑战自己,这样才可以发现自己真正的天赋和潜力,并且加以运用,这就是我认为任何人都要考虑尝试加入创业公司的主要原因。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