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来往:马云势气,阿里战意

2013年10月28日 11: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蟹   

  马云的话从来不能仅从字面解读。

  根本来说,阿里占据电商大半壁江山多年后,实是升平已久。阿里庞大的战争机器,需要重新发动,在新战场上历练证明一番。

  注意,这不是演习。阿里也心知肚明,社交化的移动端亦是关系未来兴亡命运的布局。

  之前他在移动数据方面做了一大批布局,数数今年阿里做了多少起收购、投资吧。UC、新浪微博、高德,友盟、蘑菇街……

  但新浪是通路布局储备,高德、友盟整合数据,不论来往最终是否能够、甚至是否被认为可能成为阿里心中的“那个X角色”。至少,眼下还没有谁离一线火线更近。

  江山旖旎,但凭栏环顾,阿里仍有焦虑忧思。

  阿里的庞大版图中有着三朵阴云。流量分配机制的多元化、社会化物流全局的调配掌握、移动端的社交化入口。

  对于流量分配机制,阿里这一年来拿出了大批计划,如双100万计划(即在3年内扶助100万家年交易额超过100万元的卖家),在淘宝内生态提出更多维度(全新改版大淘宝系,提供更多主题性的分站点,提供更多流量流转内部通路),以及染指外部导购分流社区如包括蘑菇街等。

  对于物流,菜鸟网络诞生,拉上大批伙伴共建社会化智能物流网络,阿里也算拿出了超级计划。尽管京东一直吹嘘自家自建物流的投入,但毕竟电商平台对物流网络的掌握,眼下还只是初级阶段,阿里完全可以在后续的长跑中充分证明自己的能量。

  但移动端的好方法此前仍一直付之阙如。如果前两朵阴云,都算是阿里系庞大身躯的系统内环境问题,移动、社交领域的挑战则是逼至眼前的显著外患(其实也有内忧成分,但如今外患显然更眨眼)。

  我们使用“阴云说“的符号是因为,在量子力学全面爆发之前,物理学界也有着同样皇皇大厦背后的些许焦虑。在牛顿力学和麦克斯韦的电磁力学交相辉映之下,物理学的尽头似乎就在眼前,但仍旧有两朵阴云的存在让不那么乐观的敏感者感到隐隐些许不安。

  这“两朵阴云”的说法所有物理学史料都无法回避,分别指的是经典物理在光以太和麦克斯韦-玻尔兹曼能量均分学说上遇到的难题。

  而正是最后那两朵阴云中的些许焦虑,最终颠覆了整个经典物理学体系,打开了相对论和量子论的革命,打开了空前深远博大的新空间。

  一直有着超强嗅觉的阿里不会坐视危机发生。一直宣扬“晴天补屋”的马云更不能忍受危机降至的任何可能性的威胁。所以,他夸张地说,来往做不起来,移动做不起来,阿里集团就不要上市了。

  这是继封杀百度之后,大淘宝系、大阿里系面临的第一次、也是规模空前的战争动员令。

  王帅曾跟ZenNew复盘过当年将百度断腕的过程。说起在阿里巴巴B2B 业务2007年上市之际,百度在港截胡记者宣布上线有啊,号称要干掉淘宝。阿里愤而屏蔽百度爬虫,封杀了百度通往电商交易环节的大半流量。

  显然,这并非绝对的理由。淘宝做的是媒体生意,在截杀百度爬虫之后,才能为他的疆域扎上坚实篱笆。一次意气起步,换来6年的江山稳固,如此截杀战可谓必然。

  但这并非阿里倾其所有的全力一搏。事实上,全面战争在2003-2004年斩落Ebay易趣之后,阿里就没有再真正经历过。此后2005年战周鸿祎、2007年战百度、2011年的接连舆论危局等顶多算是局部战役。

  而如今企鹅军团的进击算是多年之后,阿里第一次有可能遇见的真正的威胁。只不过,战争从移动互联网原生社交APP开始,但真正的主战场却在别处。支付,只有支付战争才是能让阿里总动员的理由。

  企鹅的能量毋庸置疑,只是迄今为止,在电商领域面对阿里的壁垒一直无可奈何。阿里基于强交易目的性和全产业链锁定的庞大生态让企鹅纵然坐拥海量用户和流量也无计可施。

  所有大规模2C属性业务的打开,应当以用户的规模化强需求为基础,经由强入口的有效占据。得支付,腾讯将可激活蓄谋已久的泛电商事业,突破阿里在此领域的铁板护壁,打开娱乐属性之外广阔变现天空的钥匙。

  而若移动支付顺势夺取,凭借移动端支付行为的随意性和社交行,阿里也将走出关系链产品囿于目的性极强的商品交易这一动作性的时空限制,顺着各种结算行为真正渗进人们的日常社交生活。

  阿里从商品交易出发,腾讯从熟人社交出发,在支付当口狭路相逢。

  这一次决定的意义更大于07年与百度一战。所以,阿里紧守电商交易隘口已不足够拱卫疆土,安定生态。维度不同了,移动之战早已脱离了PC端互联网江湖的平面,可以绕道侵袭。既然再无险可守,本身又注定要继续扩张,此时此刻,阿里必须出击。

  如此,你或许就能理解,阿里近期为何对微信支付偷走了他们的slogan耿耿于怀,为何频繁地展开关于支付宝及阿里小微集团的各项业务的各类沟通会。

  如此,你就能理解。阿里怎么开始热推起“自商业”这个概念——它期望在更多随机性生活场景下,尽可能覆盖人们所有的货币支配行为。

  所以,你能看到一向关系冷淡的新浪与腾讯意外地寒暄起来。在阿里入股新浪,马云与曹国伟各领人马踢球展现秦晋之好后,马化腾跑到新浪参观,跟曹国伟交换礼物。有意思的是,即便入股新浪微博,新浪微博还在绞尽脑汁地推自己的微支付,甚至不将支付宝纳入微博的支付体系之内。

  所以,当微信支付开始起步之后,早已出身且沉默已久的来往突然被马云爆推。

  马云的慷慨陈词、马云的近似粗口、马云的貌似失态,有其真,有其诡。他本身就是中国顶尖的PR神级大师。他表达出来往的雄心之际,更多的目的还是在于重新彻底激活阿里这部超级战争机器的全功率。

  阿里不能在梦中遭袭,阿里不能在安乐中衰弱。如今的阿里是有着两万多人的阿里,是有大量年轻人的阿里,这些新人并未经历过阿里崛起“血与火”的考研洗礼,“价值观稀释”一只是近3年来阿里内部为焦虑的管理话题。

  所以,马云才会如此赤裸地在内网喊出攻击性和破坏性色彩空前的动员词。来往是不是一定成功,员工们是不是真能靠拉人来帮来往与微信作战,这些事本身都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阿里需要保持一个势能。马云要的是彻底激发阿里全员的战意,满天神佛,皆不惧战意,这家为威名赫赫,未尝一败的公司,将很快在移动战争的隘口上重新证明自己的成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