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社区服务O2O淘金?没那么简单

2013年10月11日 07: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利阳EC   

  文/王利阳

  社区服务O2O是互联网“由虚落实”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再次一次让互联网改变了公民的生活。互联网衍生出的电商改变了公民的消费习惯,促进了零售业的变革,衍生出的O2O又在引领服务业的变革,而社区服务O2O则是在电商、O2O基础上的升级,进一步拓展了互联网在公民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社区服务O2O大热,已经有非常多的参与者在积极的探索这一市场,笔者写过两篇关于社区服务O2O的文章,《被忽视的社区服务O2O》和《社区服务O2O:一场蓄势待发的商业变革》,这二文算是对这一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探索性总结,反馈效果颇为理想,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在与众多一线参与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后,得到的结论是:社区服务O2O淘金?没那么简单!社区服务O2O的参与者大致可分为“草根创业者”、“资本创业者”、“网站探索者”、“物业探索者”、“房产转型者”。整体来讲,大家都非常看好这一市场,但真到实际操作中都会遇到各自困难,起步不同、方向不同、目标不同,遇到的问题也就不同了。

  草根创业者:互联网思路起步的“空中楼阁”

  由于没有资金资源、物业资源、商业资源,技术实力也一般,所以一般这个行业的草根创业者都会选择互联网的形式起步,或建立网站或开发APP,方向上有做电商的,也有做社交的,最后的处境是台子搭好了,但没有人来。

  做社区服务,物业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因为物业本身就是社区服务提供方,他们完全掌握了社区内的服务权。草根创业没有资源就没有与物业谈判的能力,就算把这个这个行业的前景描绘的再好,物业也不会懂,即使懂了,没有实际收益物的话物业也基本没兴趣,现实就是这样,物业可不会提供免费的服务。

  草根创业者大部分都是走互联网套路,但无法落地只能算是空中楼阁,更谈不上O2O了。其实,物业也并非绝对绕不开的,还得看有没有聪明的办法可以促使物业积极主动合作,这就要考验创业者是否能把控住社区内的居民了,不过目前都还达不到那个程度。

  资本创业者:烧钱、圈地、融资再烧钱的循环推进

  资本创业者是指有一定资本关系的土豪创业者,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有钱,有钱就可以暂时忽略模式的可靠性,有钱就有实力与物业谈合作,有钱就具备了跑马圈地的基础。所以他们的创业路线很简单暴力,就是烧钱圈地,烧出一定规模,可以讲出更好的故事时候再进行新一轮融资。他们与草根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太为钱的事操心。

  当然,土豪的烧钱玩法也并非就是为了圈资本市场的钱,他们的视野更广阔,看的市场愿景更宏大。不过,初期在大家都看不清市场该如何发展时还能获得投资,烧一两轮钱,但当这个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烧钱又没能烧出稳定靠谱的发展模式的话,就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弃儿了。

  例如,有土豪敢想向社区的每一户发一台pad,完成社区O2O的布局,感受一下吧。

  网站探索者:聚人无方、落地无门的苦苦挣扎

  其实社区服务并非近期才有的项目,很多年前就有了,只是市场一直不成熟,直到这两年O2O大爆发,社区服务O2O才被进一步重视起来。在前一轮的社区服务发展中,网站论坛唱主角,除了一些熟知的地方论坛,也有很多社区论坛的存在,但这些网站论坛一直徘徊在互联网边缘,未能成为行业主流。

  在看到O2O大势之后,地方论坛早已纷纷向O2O靠拢,社区论坛更是在积极的寻找O2O的发展方式。只不过,社区论坛本身就没有太大的人气,虽然摊子铺的很大,一个社区论坛网站涵盖了一个省或一个市的所有社区,但内容的匮乏上导致既无法聚人,也没能聚商,最后只有靠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维持着。

  物业探索者:糊里糊涂的做着不懂的互联网行业

  除了创业者和社区类网站,物业本身也是这一领域的积极探索者。尤其物业的现有的物业费营收模式比较单一,收入又非常有限,所以很多物业公司都在积极的开发增值服务,尤其赶上了O2O浪潮,都开始尝试举起O2O的大旗。不过,由于极其缺乏互联网基因,又不懂电商经营,更谈不上本地生活服务项目的开发,绝大部分物业公司还只做了皮毛,根本没有深入到O2O的本质中。

  比较典型的做法就是做一个线上网站,然后在社区内开了个杂货店,之后就开始自称社区服务O2O了。实际处境是线上网站没什么流量,线下杂货店也没什么人光顾,不过好在能拿到政府的辅助资金,可以摆摆样子的维持下去。

  房产转型者:房地产大势已去 积极寻找新领域

  除了物业公司,更大的参与者是房产集团,已知实际进入这一市场的就有万科、龙湖等地产巨头,还有很多其他房产巨头也非常看好一市场,但苦于没有切入点,仍处在持币观望阶段。

  房地产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政府正在积极控价,房价涨速正在放缓,而现有的房产盘子已经非常大,是时候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且稳定的收益方式了。其实,大部分房产集团都有自己的下属物业公司,他们也在通过物业为所属楼盘居民提供增值服务,而且越高档的社区,增值服务的收益越理想。在与龙湖高层交流时了解到,龙湖的增值服务去年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正在计划如何实现O2O化。另外,万科的社区增值服务之前也已有媒体报道过了。

  结语

  社区服务O2O还有非常多的东西可以说,一次性也说不完,笔者只是抛砖,这个行业要想发展还需要有更多不同的角色参与进来。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电商、O2O等多个细分行业线条来看,社区服务O2O是一个交集点,目前的时机已经成熟,下一步就看何时爆发了。笔者正在专注这一领域的研究,接下来会持续分享,让大家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环节了解这一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