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中国的电饭煲进不了高端行列

2014年04月11日 08: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戴远程   

  文/戴远程

  国内品牌电饭煲厂商始终处于高度羡慕日本同行的份上,眼睁睁地看着日本电饭煲从海淘市场,从海陆空各种渠道登堂入室,进入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普通百姓厨房。

  10年前去日本出差,同事让我帮忙代购个松下牌的电饭煲回来,我当时非常的难以理解(吃饱了撑着)并且断然拒绝(实在是嫌重);5年前阿里巴巴宣布开通淘宝网日本站,代购日本电饭煲的业务量仅次于面膜;而最近一次从日本回广州的航班上,我的座位上方行李架上居然整整齐齐摆了6台日本不同品牌的电饭煲。

  为什么中国本土制造的电饭煲占据全世界80%以上市场份额的时候,中国人还是要源源不断往国内厨房搬回日本制造的电饭煲呢?不就是加热煮饭这么简单的事么?为什么我们的电饭煲就是做不出让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可口米饭来呢?国内主流厂商当然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一点,并且无数次地喊过冲击最高端最高价格电饭煲市场的口号,放眼卖场贴着高端智能、动辄数千元标价的国内品牌电饭煲也不是没有,但基本上,2000元以上的高端电饭煲市场几乎都是日系品牌,以松下、虎牌、象等为代表。

  显然电饭煲制造并不涉及太多的互联网概念,也没有更多不一样的智能标签。为什么国内电饭煲市场敌不过日本造呢?窃以为,总体而言,还在于国内电饭煲厂商制造工艺还不够精细,市场研发还满足不了个性需求,品牌营销还不能充分表达到位。我也无数次参观过国内知名的电饭煲,他们无一例外地以高端自居,体现在产品上,充斥着新颖设计、各式功能卖点。你会发现,号称高价甚至天价电饭煲,几乎都是个“全能选手”——电饭煲的功能逐渐从基本的煮饭,延伸到煲汤、煮粥等诸多方面;不仅标配是电脑版操控,还可以像手机触屏那么自由操控,春夏秋冬各式模式,甚至未来可预见趋势之一就是智能化联网——不管消费者用不用得着的功能,反正功能多就是高端化,起码有卖点,有“噱头”。——然而,在最最基本的煮饭功能上,国内品牌厂商虽然各种说辞,但是基本没有形成有效口碑,从而国内品牌电饭煲厂商始终处于高度羡慕日本同行的份上,眼睁睁地看着日本电饭煲从海淘市场,从海陆空各种渠道登堂入室,进入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普通百姓厨房。

  热销是硬道理。有过日本、韩国、欧洲出国游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免税店最受国人欢迎的小家电就是电饭煲,尤其是日系的虎牌、象牌电饭煲一直是国人热捧的小家电,他们还专门针对中国内地的电压等标准进行设计,特别针对国内消费者销售。

  不仅是电饭煲。闲逛日本家电卖场,印象深刻的还在于各种超精细的小家电,其匠心独运,则完全让人慨叹折服,比如日本家庭普及已久的冲水马桶,早已经是全部电器化;比如各种精致健康生活小家电,再比如,如今海淘市场上火热的自动清洁机器人。他们确实是真心做足了基于消费者需求调研工夫,展开有针对性地贴心无比的设计制造,并且创新性地做到极致。他们没有特别花哨的概念,有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功能需求,他们没有紧追潮流贴上各种智能网络标签,但是却从销售到包装到售后配送整个环节做到让顾客都感到过意不去,这一点,着实让常常止步于基本功能需求的国内电器厂商引以为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