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战略与博弈:微软Surface RT的价值在哪里?

2013年07月24日 15: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9亿美元的财报减记及降价销售,Surface RT平板电脑在刚刚过去的财季给微软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此业内有观点,且多数观点认为微软应该停止“烧钱”,放弃Surface RT未来的发展。如果单从产品本身层面看,微软的Surface RT的确会被业内指出不少的缺点,但作为微软,其坚持Surface RT的策略远非是仅是一款平板电脑产品这般简单。

说到烧钱,可能微软是为数不多最能烧得起钱的企业。最典型的就是在搜索市场。据统计,微软搜索Bing所属的在线业务自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至今,其已经亏损了109亿美元,微软在线业务仅在上一个季度就损失了2.62亿美元。既然如此,微软为何不退出搜索市场与谷歌的竞争呢?

为此,国外有分析认为,Bing对谷歌造成最大的影响就是前者让后者在美国搜索市场中的占有率停滞在65%。要不是微软在Bing烧钱,谷歌的市场份额将很有可能是90%。不知业内人士对此有何看法?笔者更愿意将这理解为微软的战略性投资或者亏损,也就是这个钱烧得值。为何?首先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尽管有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的兴起,但搜索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应用,且被证明其仍是最有效的营收和利润产生的基础,这从谷歌每季度增长的财报中可见一斑。既然如此,微软自然不会缺席。另外,鉴于搜索目前仍是谷歌的核心优势及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微软在对手的核心业务领域占有近乎30%左右的市场份额,不管自己挣钱与否,对于谷歌始终是个威胁和钳制。

与微软在搜索领域的策略类似,在平板电脑市场,Surface RT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之外,独自创立了一套Windows ARM的生态系统,鉴于平板电脑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处在高速增长期,且有可能继续冲击微软所在的传统PC市场,所以微软必须要在此领域有自己的位置。其实看目前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格局,除了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外,与微软Windows相关的就剩下微软的Surface RT(Windows ARM)、Surface Pro(Windows X86)了。如果此时微软放弃Surface RT,至少在占据平板电脑绝对优势的ARM阵营中就拱手让给了谷歌的Android。不仅如此,昔日PC领域的联盟英特尔目前也在主推基于Android的平板电脑,这让其与英特尔合作的Surface Pro平板电脑的前景存在不小的变数。所幸的是,ARM阵营中的芯片厂商高通、英伟达都力挺微软的Surface RT,这也为Surface RT的继续存在提供了另外一个理由。

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在上面笔者提到了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倾向于谷歌Android(至少目前),而ARM阵营中的芯片厂商则力挺微软Surface RT,在平板电脑市场中,Wintel惟一的结合就是Surface Pro。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Surface Pro的价格要高于Surface RT,而这和英特尔的芯片比ARM阵营中的芯片价格高不无关系。而鉴于英特尔目前采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市场表现也不理想(与微软的Surface RT类似),所以其未来还要在某种程度上依靠微软的Windows或者是Surface Pro,而Surface RT的存在,让微软在采用英特尔芯片的Surface Pro中与英特尔在芯片价格的讨价还价中有了筹码。更为重要的是,当昔日联盟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倾力于对手谷歌Android时,微软Surface RT采用英特尔对手ARM阵营的芯片对于英特尔也始终是个“警告”,即除了英特尔,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芯片中还有别的选择,且所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英特尔的对手。

如果上述只是从正面论述了微软Surface RT存在的价值,那么最后笔者不妨作个反面的假设,即如果微软的Surface Pro表现不佳,势必会导致英特尔全面倒戈Android,而原本现在就倾向于谷歌Android的OEM厂商恐怕更是如此,届时,如果微软此前又放弃了Surface RT,那么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还剩下什么呢? 什么都没有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