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迎娶91无线:失去理智的资本暗战

2013年07月17日 07: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贾敬华   

  编者注:百度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创事记 欢迎更多投稿,详见说明

  百度收购91无线这桩交易让业内震惊,一是因为百度下了19亿美金的聘礼,收购金额之大史无前例;二是因为这桩交易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成,是百度所有收购中速度最快的。当下各大媒体的焦点停留在百度迎娶91无线的成功战略,罕有人去关注这一震惊业内交易背后的曲折离奇。

  与其说百度迎娶91无线这一震惊业内交易背后有内幕,不如说这桩收购背后有“料”更恰当。

  相信很多投行人士在看到百度宣布收购91无线的消息后很震惊,因为这桩金额如此大的交易,百度用了不到3个月就拍板,完全不符合百度的收购风格。要知道,百度收购PPS的交易,前后折腾了近一年的光景。

  了解百度收购91无线交易细节的投行人士称,百度之所以如此快的下决定: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间的“搅局”起了决定性作用。

  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竞相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无人不知。在很多人看来,对于91无线这样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自然成为三家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的确,腾讯内部早在今年3月的时候就讨论过是否要收购91无线,最终被内部否决。

  令人意外的是,在今年5月份百度开始接触91无线时,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与百度李彦宏在北京洽谈时,腾讯却开始接触91无线。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人也在积极约见网龙董事长刘德建,洽谈收购91无线一事。

  不过,5月份的洽谈并没有促成百度与91无线这桩交易,原因就是双方对91无线的估值差距太大。据媒体人士透露,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与百度李彦宏会谈时,要以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91无线,而李彦宏只给15亿美元。估值的差异,让百度与91无线的洽谈不欢而散。

  在百度与91无线谈判陷入僵局后,阿里巴巴积极跟进。另据接近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的人称,阿里巴巴高层称亲自飞往福州洽谈收购91无线事宜。尽管无法得知阿里巴巴给出的收购价格是多少,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阿里巴巴给出的价格超过了百度给出的15亿美元这一价格。

  就在阿里巴巴不断与91无线就收购一事频频会谈时,腾讯也在积极跟进收购事宜。一直到百度宣布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前,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人还在跟网龙洽谈收购91无线的事宜。结果,91无线的价格一路看涨,再也不愿意等,再也不敢等的百度终于出手了,给出了18亿美元的价格。最后,网龙董事长刘德建让了一步,百度狠心增加了1亿美元,以19亿美元促成了这桩交易。

  在百度看来,91无线旗下的91手机助手和安卓市场是核武器。安卓应用累计日分发量在5000万左右,仅次于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iOS越狱平台。显然,百度想借收购91无线狙击360,以挽回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布局的弱势局面。正因于此,百度才会快刀斩乱麻,宁肯高价也要将91无线收入旗下,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或许很多人认为,不差钱儿的百度出手19亿迎娶91无线不至于伤筋动骨。殊不知,本无意收购91无线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在百度向91无线抛出橄榄枝后竞相抢着收购,仅仅是为了抬高收购价格,消耗百度的现金流,延长百度洗白91无线的过程,为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争取更多的时间。

  在搜索领域被360打得落花流水,在移动领域被360和腾讯挟制,面对竞争对手的搅局,慌乱之间迎娶91无线,却没想到这有可能是竞争对手的一个局,熟悉此次收购的投行人士如是评价百度这次并购。而在笔者看来,百度迎娶91无线,更像是失去理智的一场资本暗战,将一个不值19亿美元的企业活生生炒到19亿美元。

  作者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