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生鲜电商大战初见规模: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2013年07月11日 12: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文峰   

  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一场新旧商业模式之争,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模式已成长为狮子,将“吃掉”传统商业生态系统。不管电子商务是否真的会成为狮子,但我们可以预见其在社会中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广阔。传统的电商行业中尤其是农业电商生鲜产品的电子商务较为明显。

  生鲜产品电子商务,指用电商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果蔬、生鲜肉类等。生鲜电商随着电商发展的大趋势而发展。2012年被视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元年。电商行业发展这么长时间了,直到12年才被各个电商行业以及企业所关注,这说明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考虑生鲜电商行业逐渐克服种种难题逐渐走入网购的行业。

  生鲜电商曾是不被电商看好的领域,对于物流配送要求极高,既要保持食品的新鲜,又要保证达到的速度,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加上国内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中国冷链物流成本更是让很多电商望而却步;此外,生鲜类产品基本缺乏标准化,与标准化工业产品不一样,很多生鲜食品由于之前没有跟标准化工业产品一样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发展,及其缺少一套专业的服务模式,从而导致很多农业产品不敢再电商平台发展。生鲜的保质期有限,高成本、高风险,虽然屡屡有资本尝试生鲜电商,曾经风风火火上百家生鲜电商也所剩不多。直到去年才有淘宝、顺丰快递、一号店、京东等大的资本介入,生鲜电商的前景怎样呢?

  传统的电商模式主要就是从产品到平台由物流配送最后到达客户手中这么一个过程。但考虑到生鲜食品的特殊性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考虑生鲜电子商务的发展:

  首先,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力支持。工业品在电商上发展已成一定规模,单相对于生鲜产品来说发展规模较小而且发展速度缓慢,这就令很多的平台开始关注生鲜电商这块,电商大规模拓展生鲜市场的“战争”正全面打响。5月初,京东上线生鲜频道,6月亚马逊中国推出海鲜频道“鲜码头”,而在7月,中粮我买网等也将上线,在此前3月份,1号店已宣布旗下1号果园正式进军生鲜领域,加上2011年10月淘宝生鲜频道上线,到如今,国内各大电商角逐线上生鲜市场正逐渐走入关键阶段。平台的支持已逐渐向广大生鲜生产者跑出橄榄枝。

  其次,生鲜产品上线后的管理。京拍档做生鲜电商有两点,一是生鲜供应链,二是品类管理。生鲜产品在线上运营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去策划,也许有人考虑对于这种保鲜期较短的产品如何在线上卖,其实生鲜拼的就是一个时间,从产品出来到客户手中需要确保时间。如果没有大平台的支持,没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去打造生鲜食品的电商模式,生鲜食品还是很难一个一个在线上发展的,所以实现持续发展才是生鲜目前最大的困扰。

  对于用户来说,快速和品质是其网购生鲜的最大需求。但对于电商企业说,差异化定位,做出独特的价值才是生存之道。大电商都有可供利用的资源,比如京东借力顺丰的物流运输优势,顺丰优选全球性自营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的相对完善,从而在各大基地产品的直采基础上保证新鲜度。比如,我们在拿5月初京东上线生鲜频道以后,此时正好赶上荔枝、樱桃快上市的时节,都知道荔枝是最难保持品质的,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由于荔枝是海南原产以及樱桃是山东的,传统的模式就是采摘,运输,配送,上市等等过程,这样大家很难再吃到真正新鲜的水果了。京东与荔枝以及樱桃的种植园合作,种植园把线上的运营交给专业的运营公司三方全方位的合作,通过顺丰的物流优势,从采摘到客户手中最多只要2天的时间,客户就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了。

  最后就是物流了。物流环节在整个生鲜电商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专业第三方冷链配送的建立是真正推进这个市场发展的关键。但冷链配送的成本每斤要增加四五元,而这个成本,主要通过到原产地直接进货来缓解。这就使得很多生鲜品的生产者的利润微乎其微。物流成本在不影响运输速度的前提下如果可以得到充分解决的话,那么生鲜食品可以在电商得到巨大的前进。

  其实生鲜食品在电商上的发展的确要求很高,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速度都要达到最优,这样才能让客户相信生鲜食品除了线下的超市还是可以在线上买到更加新鲜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