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贴吧VS微信:两条社交路线的竞争

2013年07月11日 09: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葛鑫   

  葛鑫

  在天津一家电力公司工作的刘国栋,如此描述自己的经历:“当过兵,打过工,在找不到奋斗方向的时候得到中国现代烙画泰斗郝友友先生的指导,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专心学习和研究中国烙画艺术。一个喜欢烙画的70后苦屌男。”

  虽然半路出家的老刘现在已经是中国烙画研究会理事、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但由于他的这门爱好过于偏冷,使他在平时生活中知音寥寥,于是找同路人便成为他最大的社交需求。

  最开始,老刘尝试着将自己的烙画作品发到QQ空间去分享,但结果却让他失望,因为无论是里面的熟人还是陌生人,都鲜有对烙画感兴趣的。微信诞生后,老刘也去尝试了这个新的互联网社交平台,结果并无不同。

  QQ空间未能找到共鸣,有人建议老刘去老牌儿的百度贴吧试试。这一试不得了,他发现包括圈里的很多名人在内,一大群烙画爱好者都在这里扎根了。经过两年的经营,以“L老乐”为ID的老刘,如今已经是“烙画吧”、“工艺美术吧”两个吧的吧主。他成为了圈内最积极的发言人和活动组织者。

  其实,老刘的社交经历恰好反映了网络社交——在这个概念已经出现10余年后的功能分野与价值回归。而老刘唯二用过的App——微信和百度贴吧App,恰恰是这种趋势的两个典型代表。

  真沟通与伪社交

  微信是基于两种泾渭分明群体——熟人(手机通讯录功能)或者陌生人(摇一摇和附近查找功能)的社交工具,百度贴吧的出发点则既不是熟人也非陌生人,而是基于兴趣的社交平台。

  它们两者各司其职,有着迥然的社交价值差异。而说起百度与微信所代表的“网络社交(SNS)”概念在10年后的分野与回归,就有必要简要回顾下它走过的路。

  互联网站的社交功能何时出现已不可考,但1997年诞生的SixDegrees.com(六度空间网)是旗帜鲜明地探索社交需求的先锋。在其5年之后,便是美国“社交网站鼻祖”——Friendster在2002年的诞生。

  2003年,两名拥有Friendster账号的eUniverse公司员工用10天时间创立了Myspace。应该说,SNS概念从Myspace开始,成为了互联网产业中的关键词汇和新商业模式。

  广义上,ICQ,Myspace和Twitter等都属于互联网社交模式,但普遍认为,Myspace这种囊括多种功能的、以关系(而不是新闻或者其他)为纽带的社交网络才是SNS的真命天子。2005-2006年间,Myspace甚至一度超过Google和雅虎,成为了世界流量第一网站。

  Myspace这种模式被后来居上的Facebook发扬光大。Facebook在2008年用户数超过Myspace之后成为了SNS领域的领头羊。

  普遍认为,Facebook用了三招创新奠定了超越Myspace的基础——实名制(这是Facebook之前任何SNS所没有的)、好友档案更新提示(Newsfeed,后改名为Live feed)以及开放平台。

  其中,实名制被引进SNS被认为是社交网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原因很简单,实名制提供了现实社交的可能性,为平台方深挖用户价值提供了前提。

  而相对来说,Myspace只是一个媒体网站,顶多算社会化媒体,也有人指其为“伪社交”。Facebook的巨大成功充分证明,Banner广告、搜索广告仅仅是浮财,而后台的用户数据才是金矿。

  而从Facebook超越Myspace的这个逻辑上,可以明显判断出微信这种类Kik Messenger(基于手机通讯录的沟通工具鼻祖)应用的价值——基于比真实身份更进一步的熟人关系(即通讯录关系)的沟通,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使用价值和潜在的商业价值。

  然而,正如刘国栋的使用体验一样,在微信尚未开放平台之前,人们已经觉察到了它的社交功能局限性。它所代表的执于熟人与陌生人两端的社交属性,使其成为了一个出色的“沟通工具”,而并不是“社交平台”。严格地说,在“社交”这一层面上,微信的价值还不如手机QQ。

  人就好比社会中的分子,而社交就像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距离太远的人群(摇一摇和周边用户)和距离太近的人群(手机通讯录好友)之间,要么是距离过远而失去了社交引力;要么是距离过近而产生了社交斥力(“人生若只如初见”、“近处无风景”很好地描述了这种心理现象)。而在这一方面,已经蛰伏多年的天然以兴趣划分的百度贴吧,似乎具备搭建超强吸引力SNS的基因。

  兴趣:新社交时代宣言

  前几日曾有坊间传闻,百度将与中国联通牵手,加入到微信等OTT业务的“抢食”中去。对此,百度官方出面给予否认。

  从上述对社交概念与产品的辨析上看,百度贴吧的选择无疑是明智的。它与微信所走的应该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交路线:微信其实更类似于通讯工具——通过免费发短信、语言通话、视频通话等功能,实现人们的表达、分享等基本需求。而张小龙所说“I/O平台”也证实了这种定位;而百度贴吧更侧重于以兴趣为纽带——以更为容易落地的兴趣与知识库来划分人群。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SNS版图中,以Facebook为首的昔日明星都在走下坡路。而Instagram、Path等超新星的社交模式则也由于执于陌生人或熟人的两端,而逐渐失去独立存在的意义。而真正被人们接纳的是以兴趣为纽带的Pinterest,它的名称即是新社交时代的宣言。

  实际上,Facebook、微信等社交平台抽取兴趣图谱的基因存在局限,这为百度贴吧单刀直入“移动兴趣社区”带来了更大的把握和成功几率。百度贴吧这种存在了10年类BBS社区,在SNS概念10年后功能分野与价值回归的档口,靠着刘国栋这些“执着于某类兴趣领域的达人们”异军突起,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们甚至有理由去想象,百度贴吧将有机会成为“中国达人秀”类似节目的选秀平台。

  百度似乎也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在百度地图、百度魔图取得移动战略的口碑与成功之后,百度也开始在百度贴吧App上发力。例如提出了“为兴趣而生”和“兴趣星球”的口号,同时开始组织基于兴趣圈子的线下活动。

  而在产品外衍生的商业环境中,百度贴吧巨大的影子下面,是无数的SEO商家和无数的兴趣小组。AppStore中也存在着诸如《贴吧捕手》这样的第三方App。所以,我们有理由猜想,在百度的搜索框之外,它的最大宝藏并不是爱奇艺与魔图,而是百度贴吧这款打通PC与手机的最接地气的产品。

  如果已经10岁的百度贴吧最后果真能靠兴趣纽带一骑绝尘,成为和微博、微信鼎足而立的SNS领域的新兴势力的话,那么就正好印证了本文在开始提出的SNS在十年间的进化理论:向线下回归,向兴趣回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